手机版
1 1 1

老兵的“中国梦”——记退伍老兵苏和逐梦二三事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政法委 乔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就是我的中国梦
它很小也很普通
我不求变成龙和凤
我只想活在幸福中
……
为了我的中国梦
我必须要有行动
做一只勤劳的小蜜蜂
幸福才能揽入怀中
我活的越快乐
我就越爱我的祖国”

相信黄渤春晚这首歌唱出了每个中国老百姓的心声。是啊,我们追求的中国梦不就是富民梦,幸福梦吗?作为华夏儿女十三亿中的一员,我们就是大海中的一滴水,我们每个人完成一个小梦,我们华夏民族的大梦能圆也就近在咫尺。

我的身边就有这样一个人儿,因为他的耐心执着我喜欢上了他,因为他的担当责任我嫁给了他。他就是个平凡的人儿,一个有13年党龄的退伍老兵,怀揣平凡的梦想,追逐幸福的生活,时刻为了明天努力着,认真着,奋斗着。中国梦,已然深深根植他的心中,向前冲,他润物细无声。

“我是老兵我得冲前头”

每个热血男儿心中都有一个参军梦,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在别人还在憧憬部队生活的时候,17岁的苏和就告别了校园,开始了长达五年的军旅生涯。因为他所服役的兵种是消防兵,要常常出火警,所以高强度的训练、超负荷的运动是家常便饭。在别人喊苦喊累的时候,这个爱当兵的人勤学苦练,不仅身体素质倍儿棒,业务水平也是顶呱呱。在旁人看来不可思议的动作,对他来说是游刃有余。相信大家还记得2004年震惊全国的“11.21”事件,包头东海公园那么多具尸体要由消防队员一具具捞上来,下了执行命令的任务后,大家都有些害怕,谁也不敢先跳水。他第一个下水,还安慰开导战友们,这是光荣的使命。记得第一次听到他说这个事儿时候,我问他难道当时真的不怕吗?他是那样的轻描淡写,“我是老兵我得冲前头”。就是这朴素的没有加过任何雕琢的话,是我听过最为震撼最为感动的一句话。据说那次之后,他熄灯好久都怕的不敢睡,但这也没有阻止他又一次的冒险。一次一名醉酒男士因失恋爬上信号塔要自杀,好心路人报警后,他们支队迅速出警,他又是首当其冲。在快要接近失恋男时,此人身体倾斜突然下坠,他放开绳索纵身抱住了失恋男,两人只一根细绳牵着悠荡在空中。在他五年的部队生涯中,这样让人心悬一线的事情还有好多好多,而他总是风轻云淡的笑笑,“我是老兵嘛,当然我先来”。

“保安不丢人”

人都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行当不分贵贱,可在每个人心中却依然希望有个光鲜的职业,由此可见好多行当已然分出了贵贱。说到“保安”这个词儿,大家脑海中闪现的绝不会是英姿挺拔的傲人形象,也许是酒店门前、也许是商场门口、亦或是民企的小门楼儿,总归是歪着帽檐儿,穿着并不合体的制服的一群“特殊部队”。说到“保安”这个词儿,不少天生优越的人甚至要露出鄙夷的神情。就是这样的复杂环境下,转业回家的苏和,在等待分配的一年里,选择了在政府大院当保安。其实转业等分配的不少人都曾经当过保安,可却从不愿提起,而他在我们认识的第一天就向我交了底。当时震撼于他的实在,现在想想也许本来他就是觉得职业不分贵贱,所以才那样坦荡吧。订婚时,大姑父惊奇的说,“这个后生我记得,我在邮局卖书,他进来办业务,认也不认的我,就帮我提了一大捆书,真是个好娃娃。”,这样的事儿,他却从没有向我提起,因为他觉得谁碰到一个年纪大的人干力气活儿,都会搭把手儿。在他看来帮助别人只是搭把手的事儿,所以才会觉得在政府当保安挺好吧。每天看着出出进进匆匆忙忙的人们,他会提前把门拉开,或者送上一句早上好。但是这些人中能够抬头看他们的一眼的真是少之又少,回一句“好”甚至一个微笑更是不可能的事儿了,他却依然坚持乐此不疲。兴许就是受这党员老公的感染吧,在建业大厦上班的每一天,看到保安一次次为我们拉开上班的大门,我都会开心的冲他们笑笑,并且说句“谢谢”。

“城管不是坏人”

2005年,苏和被分配到城管局,一个农村娃摇身一变成了吃公家饭的人儿,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可不久他就高兴不起来了,平时也不愿意穿城管服了。原来呀,城管人员由于管的事儿比较杂,方方面面惹下的人也不少,一些人对城管执法人员颇有微词,出去总能听到一些不舒服的声音。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怎么能忍受这些不公平的声音呢。他想来想去,觉得干一行爱一行,这样才符合他一直以来在党章前的宣誓,作为曾经的军人,更应该热爱自己的职业。出去行政执法时,面对占道经营的小商贩,他苦口婆心的给他们讲道理,面对违建房主们,他耐心细致的给他们将政策。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只要是他出去执行任务,都会严格要求自己塑造文明执法形象,他说,“我就想告诉人们,城管不是坏人”。

“我在街道很快乐”

三年前,由于工作调整,苏和被分配到了蓝天街道办事处。新的环境,新的同事,新的工作内容,一切都是新的,对于他这样一个感情内敛的人来说,迅速融入新圈子是一个困难的事情,然而他却告诉我,“街道的工作很快乐,我又有了新哥们儿”。刚到蓝天街道正好临近过年,街道的领导们忙着慰问困难户,挨家挨户为困难户送米送面。他这1米83的大个头,二百来斤的身体正好派上用场,搬个米,送个面,每天回家灰头土脸还开心不得了,这家王某某看见他们送来米面高兴的不行行,那家李某某激动的快哭呀,拉住他们书记手不放。他说,当时他觉得那些困难户看他的眼神就像是看个天使一样,心里真舒服。单位排值班,他是大年三十和初一,初一一早就要去单位,我是作分析右提示,告诉他一万种不查岗的可能,这家伙呢一根筋,“我们的值班很重要,万一人们烧纸点着咋办,我们街道还得防火,我的按时去待得,好好听电话,随时要出去灭火的”。今年“两会”期间,他们街道部署值班任务,周六的下午街道书记打电话让半夜12点随时待命,当时那个激动呀,愣是不敢睡要坐着等,理由是,“领导亲自打电话,我得好好认真完成任务”。看着他那个认真傻劲儿,我想笑楞是憋回去了。

他就这样一直以自己的方式追逐着梦想,一个属于他自己的中国梦。我想,这个梦一定是幸福的……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11: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