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年人的中国梦 追求梦想 实现自我

黑龙江大学 陈汉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位先哲曾经说过,善于思考的人,才能赢取未来。

清晨,当你打开窗户,呼吸第一口新鲜空气的时候,你是否已经想好了今天、明天乃至未来的计划呢?人们对未来总有着美好的期盼,那期盼总是那样美妙多彩,有时象梦境一样绚幻……

人们对未来的渴望与追求,就像在高速公路上行车,当一幅幅美景从窗外闪过,我们并未停留,仍然祈盼着远方,追寻着遥远的地平线上那依稀可见的希望之光!那里虽然还不十分清晰,确充满了神秘。正因为如此,才有着神奇的力量,吸引并驱使着我们不断向前。使我们深信那里的景色更美,那里才是我们所要到达的目标。因为我们对未来有着美好地憧憬,我们更应知道,美好的未来,是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艰辛、更大的努力才能实现的。

对未来的梦想与渴望,往往是所处时代的人们最强烈的需求体现。我们中华民族的近代史,就是我们的先辈怀抱梦想,艰苦开创的历史……。李鸿章、张之洞、左宗棠他们的梦想是使我们的民族走向工业文明之路;康有为、谭嗣同、梁启超、孙中山他们的梦想是让我们的国家走向民主、独立,免受列强的欺凌。一代代地努力奋斗,虽然历尽艰辛,做出了巨大的努力,甚至无数中华儿女生命的代价。但囿于历史等种种条件的限制,终究未能完全实现他们的梦想。只有以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他们抱着民族独立、解放,国家富强的梦想,经过几十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斗,付出了中华民族千万优秀儿女血的代价,才使得我们的民族彻底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建立了我们伟大的人民共和国,从而使得后来者有实现自己梦想的坚实基础。从中华民族的近代史就能看出,实现梦想的历程是艰辛而曲折的,是一代代的民族先驱者沿着前人的足迹,前赴后继不断奋斗,用智慧乃至生命写出来的悲壮的民族发展史。还同时告诉我们一个史实,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对梦想的不断追求,是民族发展的动力所在。因此追求梦想,实现理想也是民族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直至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一批老一代的国家领导人,经过深思熟虑,高瞻远瞩地又带领我们的民族迈向实现国家富强梦想的新征程。经过了三十多年的努力奋斗艰苦开创,使得我们的国家有了今天的辉煌。但我们不能停留在前辈的成绩单上,尽享他们的成果,新一代的人们应当有着自己的梦想与追求。

任何时代的人们都有着富有时代印记的梦想,每个人也都有着与众不同的梦想。也许你今天只是一个小业主,经营着一爿不大的店铺;也许你是一个普通工人,在一家工厂兢兢业业地工作着;也许你是一个研究机构的科研工作者,每天忙于你的课题;也许……。你可曾想过,你对未来的期盼、我的期盼、我们大家的期盼,就是我们国家的期盼,我们中华民族的期盼!每个人富于想象的不同梦想与追求的实现,就是我们未来炫丽多彩社会生活的写照。

毛泽东曾经对青年们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毫无疑问,对于一个国家来说,青年一代的梦想与追求,往往是引领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伴着相同的风,不同的船驶向了各自的方向,因此是舵手与风帆决定了船的航向,而不是风。如今党的十八大为我们鼓起了风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为我们把握着方向。我们需要的是知识与智慧的思考以及对未来理想的坚定信念,这些才是决定我们梦想与追求实现与否的关键。我们青年对未来有着更加美妙的梦想。梦境可能是那样的绚幻,离现实似乎很遥远。而实现梦想的第一步就在你的脚下,正是你现在所做之事,这就是真正的开始。只要我们坚定信念,踏踏实实的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作为一名学生,那就是从今天的每一节课、每一次试验做起。在思考中学习,用知识滋润自己的心田。将来才有能力用智慧的劳动改变我们的未来。我们的梦想也就一定能实现。同时不要忘记,无论我们的梦想多么炫丽多彩,实现梦想的历程一定是艰难曲折的。美国社会学家罗伯特·柯里尔说:“凡是你能想到的,你都能够做到。如果你坚信自己能够做到,你将能取得成功,尽管你面临着艰难的困境。”生活的经验也告诉我们,大胆而合理的想象是开启未知世界的钥匙。因此我们必须开动脑筋,勤于思考,让知识插上理想的翅膀,才能使我们的思维具有无穷的智慧和创造力。但是我们只有一步步做好自己的每一件工作,才能使我们对未来的梦想慢慢地变得清晰,最终让梦境成为展现在我们面前的现实。

人类的每一个进步,其源泉都是来自知识的积累。梦想的实现需要丰富的知识与智慧地思考,有智慧的劳动才具有创造力。因此学习永远是梦想与理想的发祥地;知识和智慧的思考是追求梦想与理想的加油机。创造预示着来自内心的动力,我们经过深思熟虑所形成的信念和我们对未来的渴望,就是你实现愿望的种子,它是推动我们达成理想的永恒的力量,但同时它的成长也需要你智慧的思考、勤奋的工作来滋养,而后才能发芽结果。我们的内心都有着无数这样创造的种子,在梦想与实现梦想的坚定信念引领下,经过我们艰苦而智慧的劳动创造,埋藏于我们内心深处的创造的种子,终将发芽并长成参天大树。因此用智慧凝结的富有创造力的劳动,是实现梦想的永动机。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创造的力量,使我们拥有把握机会的能力。当我们抓住机会的时候,我们所梦想的一切必将实现!

在未来的三十年、五十年之后,那爿小店可能已经发展为跨国公司,你所在的工厂,已经成为行业的领先企业,你所参加的研究课题,已经解决了一个个科技难题。……这些的确已是很美的景色了,我们知道无限风光在险峰。这些只是窗外瞬间闪过的一幅美景,更美的景色永远在那遥远的地平线上向我们招手。追求梦想的坚定信念,依然在呼唤着我们继续向我们的方向前进。那时我们还会有新的梦想,不断地,一代代的梦想着,一代代的奋斗着,永无止境地向前,终将把我们的民族推向世界的前列。生活未有穷期,奋斗永无止境。我们知道我们必须前进,否则就会落后。

我知我心,我心向往。我们祈望着,我们奋斗着——为创造我们美好的未来。那不是梦!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11: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