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无私奉献服务群众

广东省肇庆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吴建中主持社区联欢会

吴建中主持社区联欢会

吴建中同志是一名企业退休干部,在没有一分钱工资报酬的情况下,七年多的时间里,时刻把小区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一个与物管公司对立的居民小区转变为与物管公司和谐共赢、同台唱戏的和谐小区,让居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人退休了,但思想上不能退休,服务大家的责任不能退休。”这就是星荷豪苑小区业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吴建中

吴建中所在的星荷豪苑小区建于2003年,小区建筑面积约14.5万平方米,有住宅楼宇14幢,现有住户约833户,人口约3000多人。业委会组建初期,小区F幢夹层几位业主在未征得小区大部分业主同意情况下擅自拆改墙体结构,侵害了小区业主的利益,业委会出面调处未果,把侵权方和物管公司告上法庭。在艰难的维权路中,小区管理“受创”,居民群众苦不堪言。

面对群众需求的“第一信号”,作为一名受党培养多年的老党员,作为业主委员会的主任,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几经起落,官司终于胜诉,建筑物恢复了原样。终于,星荷豪苑小区又恢复了一片明净的天空。

小区业委会与物管公司的关系经过几年的磨合,已从最初的对立到和谐共赢、同台唱戏。诀窍就是要充分发挥业委会中党员代表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要充分利用业主中专业精英群体优势。

目前,物业公司每年返还业委会小区停车费6万元,电梯广告费1千多元,每年业委会与物业联办两次“业主文化节”,这在全区众多小区中是绝无仅有的。

在吴建中担任业委会主任之初,很多居民对他并不了解,也并不是很信任。面对非议和误解,吴建中总是微微一笑。为建好、管好小区,吴建中一直在默默地努力和坚持着。他总说,一名党员只要心里装着群众,就有做不完的事。

据了解,星荷豪苑小区现有的物业服务收费在全市同类档次小区中是最低的。从2004年至今,八年来收费价格一直不变,并且每一分钱都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业委会从每年小区的公共场地停车费收入中争取6万元作为补充维修基金,近14万元全部用于小区的监控系统升级换代。

为业主提供的贴心服务也层出不穷。去年底,业委会动用了维修基金2万多元更换了小区围墙的全部1000多个生锈的铁栏杆和防盗围栏枪头;在小区两个出入口均配置了打气筒,方便业主为单车、球类等充气;在两个出入口都设置了业主的意见箱,以方便收集业主的意见及时向业委会成员反馈;在经全体业主同意的情况下使用了维修基金的利息2万多元,维修中心消防池的漏水问题;将小区全部的围墙静电网加高。

小区居民如是说 “吴主任是大忙人,他总有忙不完的事,但这都是为了这个‘家’而忙的。我们都很信任他。”

自从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以来,吴建中对小区的事情更投入了。有好多人问他:你这么大年纪了,当业委会主任和党支部书记都是没钱没利的,到底图什么呢?吴建中的回答简单而直接。“没有党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如今党需要我,小区的群众需要我,我不能只顾自己,不顾群众。只要你心中无私,就会有人听你的,这样社区自治才能越‘治’越好。”

正是有了吴建中这样一位不退休的党员,带领着小区的党组织和业委会,为小区的群众服务,换来了幸福家园的和谐安康。近年来,星荷豪苑小区先后被省、市人民政府授予“广东省物业管理示范住宅小区”和“肇庆市园林小区”称号。这种小区自治的模式也受到端州区的高度关注,将其作为创新社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得到宣传和推广。借由省市共建“端州区城市社区服务管理”社会创新观察项目的全面实施,端州区也将在以党建带社建、整合社区资源为民服务的道路上创出更多新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为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实施群众自治,提升服务水平,尽最大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业主利益,把小区建设成为先锋型小区。今年7月15日,城北星荷豪苑小区党支部成立暨第一届支部委员会选举大会在翠星社区召开,作为小区业委会主任的我当选为第一届星荷豪苑小区党支部书记,首创端州区新型楼盘小区党组织与小区业主委员会“二位一体”的组织设置形式,走出一条小区自治管理新路子,形成街道搭台、社区党组织协调指导下的以小区党支部为龙头,小区业主、业委会、物业共同管理的自治模式。做到了业委会与物业公司同台唱戏;以《业主议事规则》为总则阳光运作;为业主维权,依法依规管理小区;支部建在业委会,实现“堡垒扎根楼宇,党建进入楼栋”的新格局。着力构建互联、互补、互动和思想工作联做、公益事业联办、生活环境联建、文体活动联办、小区物业联管,形成合力,更有力地推进了社区党建和社会管理创新。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14: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