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人富不是富,全村富才是富

广东省珠海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悦强传授花木种植技术

李悦强传授花木种植技术

2011年村居“两委”换届选举,李悦强全票当选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莲洲镇石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李悦强的带领及全村党员的努力下,2012年6月,石龙村党支部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李悦强也获得诸多荣誉,多次被评为市、区、镇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1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

“权力是群众赋予的,我要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李悦强当村官的目的很单纯,就是为村民谋福祉,他说,“权力是群众赋予的,我要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2010年李悦强带领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他的做法得到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高度赞扬。近几年,石龙村依靠花卉苗木种植地的承包出让,集体收入大幅增加,现在80%的集体收入用在提高村民生产能力和提高村民生活质量上。2012年投入50万元改造低压电网,扩宽、铺设运输路,修建水利设施等;筹资20多万元,改造自来水管道,让村民像城里人一样,喝上方便、干净的自来水;投资20万元,修建了一个集休闲和体育锻炼于一体的“连心公园”和6个垃圾站;筹措10万元,为村曲艺社添置了一批乐器、音响、袍服,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群众的困难就是党支部的困难

李悦强常常挂在嘴边的话是“群众的困难就是党支部的困难”,帮扶困难群众,关心弱势群体,他的实际行动得到村民的充分认可。石龙村有两户因病至贫的家庭,其中一户是周池友。年近60岁的他因患重病,花光了所有积蓄。无奈之下,他打算放弃治疗寻死。李悦强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你不要愁钱治病,只要你能树立信心,村党支部帮你解决这个困难。”李悦强发动党员和村民为周池友捐款,筹集了1.4万元资金,解决了治疗经费。其中,李悦强就捐了4000元。经过10多天精心治疗,周池友康复出院了,重新恢复了新生活。

村民致富的“领头羊”

2001年,李悦强在村“两委”中提出搞花卉苗木种植试验田,村里拿出150亩地,他带头承包了21亩地,鼓励并带动党员发展花卉苗木种植。2003年,李悦强21亩花木地的年纯收入达万元,村民纷纷种上黄槐、秋枫、木棉等作物。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石龙村花卉苗木种植面积由最开始的150亩增长到现在的1500亩,村里的土地租金也水涨船高,由原来的一亩一年100元,增加到如今的700多元。受石龙村的辐射带动,附近10个村7000亩土地也相继进入花卉苗木种植行业,莲洲镇莲溪片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供销两旺的“大型花木超市”,年总产值达1.65亿元。

一人富不是富,全村富才是富

光一个群体富了,是不够的。李悦强在村“两委”提出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口号:“一人富不是富,全村富才是富。”很快,李悦强为这个口号付诸行动。2010年,李悦强他把村里的“首贫”余锡健作为自己的联系户,鼓励他承包村10多亩地种植花木,并亲自掏腰包资助他3000元,无偿资助部分花木种苗,帮助余锡健摘掉首贫的帽子。几年来,李悦强不仅经常举办各种种植知识讲座,亲自授课,还无偿捐赠了1万多棵价值3万多元的花卉苗木供应给困难农户种植。

连续七年保持“零上访”

2005年,原石龙和三湾两个行政村合并为石龙村。成立初期,村里存在着各种大大小小的利益纷争,所有的“枪口”都对准了李悦强。他无畏困难,顶住了压力,发动老党员、村民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和热心公益的村民担任党群连心工程联络员,每个联络员负责联系10到20户,每月召开一次联络员会议,便于村“两委”干部摸清情况,实现预防为主、化解在先,达到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七年来,石龙村没有发生过一起村民上访事件。

李悦强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普通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事业。在他心里,村民过上富裕、安康、和谐的日子才是他人生的奋斗目标。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14: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