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水利一线的“老黄牛”

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新桥镇农办 励忠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励忠建在办公室翻阅防汛有关资料

励忠建在办公室翻阅防汛有关资料

励忠建出生于1956年9月,1994年6月入党,浙江省象山县新桥镇农办一名普通干部,从事水利工作30多年。

30多年来,他长期工作在防台、防汛、抗旱第一线,在历次的防汛抗台抢险工作中积极主动,敢于负责,在防汛防台抗旱工作中成绩显著。特别是在这次防御台风“海葵”的工作中,连续几昼夜奋战在防台抗台一线,在母亲弥留之际,仍坚持在防台抗台第一线,为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尽了自己最大努力。2011年,他被评为全县水利工作“老黄牛奖”,2012年被推荐为全省“首席水利员”。

三十年如一日,他是最坚守的“老黄牛”

一般来说,达到三十年工龄的人也往往到了即将退休的年纪,励忠建把他所有的“工作生命”献给了这唯一的工作岗位。很多和他同期的水利员很多早已换岗换业,没当有人建议他尝试其他工作时,他总会咧着嘴说“我除了会管山塘水库,其他什么都不会啊”。新桥镇共有大小山塘水库156座、准化海塘7条。三十年间他不知道穿坏几双解放鞋、皮鞋,磨破了几条裤子,天天和“它们”打交道,每个海塘水库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甚至每个塘坝有几块砌石组成他都有数。水利员是个“苦差事”,经常需要“风餐露宿”,早上8点上班,励忠建7点多就已经到岗了,晚上也是经常加班到很晚。不管是日常的水利巡查,还是防汛、防灾等应急行动,他从未落下。水利员也是个“美差事”,海塘堤坝的建造、山塘水库的维修加固,对一个欠发达乡镇,都是一个不小的工程,在很多外人眼中,水利员的权利大得很。励忠建却特别的“拗”,每个工程从招投标、进场施工到组织验收,他都严格按照程序实施,以最严格的标准监督施工质量,需要和他打过交道的工程老板都感叹,他真是一头绝强坚守的老黄牛!

母亲弥留之际,他仍冲在防台第一线

去年,“海葵”台风肆虐了整个象山半岛。从8月5日开始,励忠建和同事就开始在全镇各处山塘水库巡查,8月6日,全县防御台风“海葵”紧急会议召开后,励忠建和同事一起巡查重点地带和在建水利工程,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并重点对平岩头塘闸门修复工程进行督查。8月7日,“海葵”风势渐强,暴雨让许多山塘水库水位暴涨,短短三个小时励忠建巡查了12座重点山塘水库,他当机立断组织力量开闸放水,确保上游水位。15时许,巡查组发现石柱里村梅岭峧水库泄洪道被砂石堵塞,而水库水位离坝顶只有1.5米左右,励忠建立即安排人员,并调来挖机进行抢修,一直忙到晚上。晚上19时许,当巡逻到龙王头塘时,家里人来电告诉励忠建,母亲快不行了,一直在喊着他的名字等他回去。励忠建嘱咐家人照顾好母亲,自己仍坚守在防台抢险第一线。22时,家人打了单位的值班电话,镇领导“命令”励忠建立即回家。但当时山塘水库险情不断,励忠建仍坚守在第一线,一直忙到深夜。8月8日7时许,励忠建才抽空回家里见了母亲一面。此时母亲神志还比较清醒,紧紧地拉着励忠建的手不让走。过了半小时后,励忠建向兄弟姐妹交代了一下,便又去巡查山塘水库,一直忙到14时,这时传来母亲已经过世的消息,励忠建匆忙赶回家。当晚20时许,在得知该镇龙王头塘施工现场一处闸门发生险情时,励忠建强忍悲伤,赶到现场处理险情,一直忙到晚上23时才回家。

励忠建就是这样一个不怕吃苦、不怕受罪,愿在平凡岗位上奉献一生、敢在防汛防灾一线冲在最前的基层干部。他总是说,人的一生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只有不断地积累并彰显自身价值才能让自己的一生无憾。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14: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