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默默奉献 执着坚守

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福海街道党办 刘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云丽(右)和队友打捞水葫芦

李云丽(右)和队友打捞水葫芦

“西山区巾帼打捞队”,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们二十几年在滇池上默默打捞的事迹,深深感染着每一个人。提到“巾帼打捞队”就不能不说队长李云丽,今年50岁的李云丽是位朴实的渔家妇女,从小生长在滇池边,使的一手好船,从同是滇池岸边的晋宁县嫁到西山区新河村后,过着以打鱼为生的生活。随着城市的发展,滇池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的破坏,因为水质污染严重,村里人都放弃了打鱼,外出打工另谋出路。难道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滇池就这样被破坏吗?李云丽怀着对滇池那剪不断道不尽的绵绵情怀,1987年,她参加了由市渔政处组织的水葫芦义务打捞队,经过一个星期的打捞,水葫芦少了。为了使打捞工作能常态化,1988年社区妇女在区、乡、社区妇联的组织下成立了40人的巾帼志愿者打捞队伍,由李云丽作为队长带领这群从十几岁的女孩到花甲之年的老人的队伍,开始了长达二十多年的漫长打捞生活。

二十余年  默默坚守

每天早上7点,李云丽都会带着她的队伍准时现出在草海,她们划着自家的小铁皮船,手持网兜,开始一天的打捞生活。20多年过去了,她们自己都不知道用破了多少只船,用坏了多少网兜。队员每人都备有一件雨衣,只要雨不太大都会顶着雨继续打捞,更别说大太阳下的高原强烈紫外线的照射了。每天重复几百次的弯腰撒网成为了她们最真实的生活写照;在别人眼里污浊不堪,不愿触及的草海水,她们却用来洗手。

每年的6、7、8三个月是最难打捞的时候,这段时间的风向乱,水草、垃圾会随风乱飘,而且在夏天,蓝藻大面积生长,阵阵腥臭扑面而来,还不时的会有降雨,让队员都很吃不消。由于长期在水上工作,头晕头痛是家常便饭,强烈的紫外线灼伤了皮肤,长时间的划船,手上磨出了厚厚的老茧,很多队员还落下了腰酸背痛的病根。李云丽更是看在眼里,痛在心里,看到年纪大的队员每天这么辛苦地打捞,她的心里很不好受,按理说像她们这么大的年纪应该在公园里唱唱花灯,跳跳舞,该享轻福了,但是为了心中的这份不了情,她们还奋战在保护滇池的第一线。因此,她对这些年纪大的队员也非常照顾,经常把她们安排在水草少、离岸不远的区域打捞,还时常叮嘱她们要注意安全。

为了节约在路途中往返的时间和体力,她们每天早上出来打捞前,就做好中午饭,用饭盒带出来,到了中午就可以拿出来吃,但是时间放长了饭菜就冷了。在夏天天气热时吃下去还能受得了;到了冬天,吃下去就一直凉到心底。尽管如此,每天吃饭的时候是队员们最开心的时候,她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大家把各自带来的咸菜放在一起,你一口、我一口地吃起来,一边吃,一边说笑,聊到兴起时,大家嘻嘻哈哈地大笑一翻,打捞的疲惫也随之烟消云散。这时,李云丽话不多,总是含笑着听姐妹们的说笑,有时候,她也会把自己从报纸、电视上看到的一些有关保护滇池的政策、措施讲给姐妹们听,使她们看到政府为治理滇池做出的努力,从而增加姐妹们对滇池治理的信心。二十多年来,大家早已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姐妹。

吃完饭,稍做休息,她们又开始了打捞工作。面对枯燥的打捞,李云丽充分调动了几位又能说,又能唱的队员,给她们编写花灯小调,让她们一边打捞,一边带领大家唱,“小小钉耙有五齿耙,我们用它来把草抓,一天抓它个几千几百把,治理滇池笑哈哈!哎呀,清清的水呀,治理滇池笑哈哈……”。歌声中,夕阳西下,她们完成了一天的打捞工作,载着打捞的污物“满载而归”。这是李云丽最开心的时候,看着这一只只载满污物的船只,她都会想,滇池里的污物又少了一些,只要我们坚持、坚持、再坚持,滇池就能恢复到以前的模样。其实李云丽和她的队员们,完全可以像其它村民一样,选择外出打工,凭借她们勤劳的双手肯定能找到一份收入不错,而且更轻松的工作。

二十几年,李云丽带领队员们选择了执着坚守,那是因为她们对滇池水质恢复清澈怀有一份很深的期待。在外人看来,她们的工作枯燥又乏味,而在她们看来,这样的工作既快乐又有意义,她们看到了通过自己的努力,滇池水已经开始慢慢变清了,看到了希望,希望通过自己的打捞,把滇池水变得更加清澈,恢复到当初山清水秀、鱼虾成群的景象,用李云丽的话说:就是“给子孙后代留口饭吃吃”。

向着同一片水域  出发

随着省、市、区各级政府对滇池治理力度的增加,李云丽和她的队员们受到了高度重视。2009年6月,西山区妇联推荐“巾帼打捞队”参与了“首届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环境保护奖(驰宏锌锗杯)评选活动,经过公众投票和专家评选,“巾帼打捞队”当选了“十大环保杰出人物,并于2011年7月10日晚在云南省电视台进行了颁奖,李云丽代表“巾帼打捞队”登上了我省环保事业的最高领奖台。她们的事迹先后被《香港文汇报》、《中国妇女报》等30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李云丽成了名人,但她没有浮燥,依然很淡定,因为她知道,滇池的治理任重而道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她要当好排头兵。

明天的黎明,李云丽依然会带领着队员们鼓劲扬帆,向着同一片水域,出发!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14: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