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个百折不挠的森林守护神

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县新闻中心 申安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季永能在开展林业知识宣传

季永能在开展林业知识宣传

在2013年全国生态乡(镇)榜单上,晋宁县六街镇赫然有名。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荣耀,它倾注了干部群众太多的心血,也包含着林业站长季永能多少酸甜苦辣。

护林包公

上世纪八十年代,土地承包到户,农村经济一下子活跃起来:建筑需要木材,开矿需要木材,做家具离不开木材……山上的树木成了村民们换取人民币的筹码。一时间,乱砍滥伐成风,毁林开荒盛行。

1988年,彝族青年季永能从部队复员回到六街,他临危受命,承担起林业站长的重任。

绿树不断减少,青山快剃成秃顶。季永能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一方面与同事们走村串户,苦口婆心讲解保护山林的好处,一方面采取强硬措施,“铁腕”护山,管好柴刀斧头。

俗话说,“多个朋友多条路”。但对于在六街土生土长的季永能来说,众多的亲戚朋友却给他出了不少难题。

1988年,他的父亲随村里人偷砍树木被查获,当着全村人的面,季永能要父亲带头交50元罚款,气得老人拎起柴刀迎面砍来,季永能躲闪着拔腿就跑,老人穷追不舍,要砍死这个“不孝”的儿子。在乡亲们的劝导下,父子间的战火才得以平息。最后,季永能硬是掏钱替父亲交了罚款。偷砍树木的村民看到季永能连亲爹都罚,也纷纷交了罚款。

除了老父亲,被季永能查办的三亲六戚还有不少。1992年,他的姐姐偷砍了一棵冬瓜树做犁辕,结果被他罚了360元,侄女违规在野外用火,被他罚了300元;就连他岳父岳母也被他罚过。

几年下来,亲戚对他横眉冷对,朋友对他疏而远之。然而,就是他这“六亲不认”的做法,有效遏制了乱砍滥伐现象,被干部群众称为 “护林包公”。

忍辱负重

对于季永能来说,巡山是他最重要的工作,根本不分上班下班,有时早上,有时晚上,有时甚至半夜出巡,这种行踪不定、毫无规律的方法让盗伐者防不胜防。

季永能巡山的线路,常常是险峻的悬崖,陡峭的山坡,行走极其不易,尤其是下雨天,稍有不慎,便会灾难临头,轻则受伤,重则危及生命。1992年12月的一天,几个不法分子偷砍树木,季永能抄近路追捕,不慎掉下悬崖,摔碎了左踝骨,折断了右腿。住院两个多月,身体还没痊愈,他就到单位值班,有时还拄着拐杖去巡山。

这次意外遭遇,吓坏了季永能的妻子罗磷芬。长期以来,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季永能很少回家,贤惠的罗磷芬只好把照顾老人,抚养孩子,操持家务,料理农活全部包揽下来。而最让她难以忍受的,是几十年来的担惊受怕。

季永能强硬的护林措施,断了盗伐者的“财路”。于是,有人给他送去各种好处,希望他网开一面,但都被一一挡了回去。为此,有人记恨在心,要给他点“颜色”看看。

为了增大植被面积,季永能和同事们一发现空地就补栽树苗。然而,常常是白天刚栽上树,夜里就被人毁了。这天,季永能栽完树没回家,留在山里守候。夜深了,几个黑影正要毁坏树苗,季永能一个箭步上前阻止,黑影拳脚相加,直到他躺在地上不能动弹了,才扬长而去。

一天深夜,季永能巡山回来,发现住房后墙被人挖了一个洞,老婆和孩子吓得躲在屋里哭。没过几天,季永能的妻子罗磷芬发现,自家及父母的蔬菜被人毁了,她坐在田埂上,呆呆地望着一片狼藉的菜地,默默流泪。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14: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