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守海岛 无怨无悔

广东省珠海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清伟是担杆上千猕猴拥戴的“猴王”

刘清伟是担杆上千猕猴拥戴的“猴王”

刘清伟,男,汉族,1966年11月生,中共党员,是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担杆猕猴保护站的一名护林员和保育员。1989年珠海担杆岛猕猴省级自然保护区成立,刘清伟是第一个驻岛工作的护林员,在远离珠海市区的担杆岛上一干就是23年,他把每一个普通的日子,尽心尽力的交付给坚守的岗位,他用看似平凡的工作,恪尽职守地演奏出不平凡的交响,以敬业奉献的胸怀,直面身为人父的遗憾,以兢兢业业的操守,为保护海岛生态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先后荣获“广东省林业先进工作者”、“珠海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珠海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30人物评选活动”十大模范人物、“2010年斯巴鲁生态保护奖”、“2011年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珠海市模范共产党员”、“2011年珠海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珠海市市政园林和林业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一、以猴为伴,任劳任怨

担杆岛位于珠海市东南部,距市区73公里,担杆岛位于万山群岛的最外沿,这里人迹罕至,除了礁石和树,最多的就是猕猴。1989年广东省政府批准成立担杆岛猕猴保护区,这是广东省成立的第一个猕猴省级保护区。那年他刚好从珠海唐家部队退役成为保护区第一个被派上了岛的护林员,主要工作是巡逻防止猕猴被人为捕杀,同时为了保护好这些人类的朋友,需要人为辅助性喂养猕猴,观察猕猴生长情况,使保护猕猴有一个健康的生长环境。

刚到岛上,刘清伟不了解猕猴的习性,常常被猕猴咬伤,最深的一口咬在左手腕上,至今还有疤痕。随着渐渐地熟悉猕猴后,刘清伟和它们交上了朋友,每天定时定点送吃的。刘清伟说,有时几天不见还很想念它们呢。在这些被他叫做“阿山”猴群里,刘清伟能叫出名的猕猴就有十几只,他成了名符其实的“猴王”。他从部队退役后在岛上工作,身边的队友换了七、八茬,仍一直坚守在这里,23年来与猴子朝夕相伴。岛上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生活条件艰苦。岛上淡水稀缺,从老远的山沟里提一桶山泉,要沉淀一个小时才能做饭,洗米做饭的水常常都是黄色的,饭里混有泥沙也是很平常的事,咸鱼下饭和油盐炒饭更是家常便饭。随着对海岛生活的渐渐习惯,这23年从没叫过苦,从没叫过累,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生活的难题,他热爱这个工作,明白身上的责任,更从内心喜欢与他朝夕相处的这些猕猴。

二、以岛为家,无私奉献

23年来,他和猕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难分难舍,就是过春节的时候,他们全家也是在岛上团聚。一次意外却让他付出了终身无法弥补的代价。1992年的春节,妻子带着才4个月大的儿子上岛陪他过节,一天晚上,儿子突然发高烧,而岛上没有一名专业医生,全家人一筹莫展,随后半个月,海上的天气风急浪高,没有一只船驶向这里,交通中断、通讯无望,内心焦急万分但只能望海兴叹!结果儿子因为连续多日高烧不退,最终落下脑瘫,至今21岁的儿子生活仍不能自理。这二十三年来他治好的伤病猴子无数,然而却没有治好亲生儿子的病,让儿子留下了终身残疾。他内心对儿子充满了愧疚之情。

遗憾的事还不止这一件,2001年他母亲病逝,家里给他发了一封电报,结果两个月后电报才到他的手中,他当时只能眼泪汪汪拿着这份电报对着家乡的方向拜了几拜。

由于工作需要,为了摸清岛上猕猴的数量和分布情况,他和队友常常白天夜里都在山里搜寻,困了就睡在山上,下雨就穿件雨衣,有时就躲在石洞里。常年的海岛生活,长期被咸湿海风侵蚀,他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常常受到病痛的折磨,最痛的时候甚至都觉得喘不过气来。

面对家庭的不幸和病痛的折磨,他从未向组织上提过任何要求,依然坚守海岛、无怨无悔。组织上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和家庭困难,多次提出将他调回市区工作,但每次都被他拒绝了,23年的朝夕相处,他把自己融入了猕猴的王国,和猴儿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把猴子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把海岛当成了家。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15: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