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路有梦

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红庙镇人民政府 董明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虽然都过着普通的生活,但都怀揣着梦想,追逐着未来,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勾勒属于我们自己的美丽蓝图。

小时候家里穷困,父母种着5亩田,还养着许多牲口,那时候家里似乎总有做不完的事,我们姐弟三人跟着大人后面做,从早上天不亮就起来,到天黑了才能进门。

记得每到暑假“双抢”前,父亲带着我去县城里买点农用的东西,由于买的东西多,让我坐那看着,他再去别的地方买其他东西。每年他都会买上一袋桔子粉,那是给我们农忙的时候喝的,那时觉得很稀有珍贵,每次就冲一点点,但那味道可以让我们甜美一个暑假。

记得我们村里有一家县城里有个亲戚,她来乡里玩的时候总让我们觉得自惭形秽,她白白净净、穿着干净的花裙子、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吃着我们见都没见过的东西,那时心想着城里的生活该是什么样的呀?

我们姐弟三人读书,家里的经济负担一直很重,记得从前最不愿意就是开学报名,其他同学都是带着钱去,父亲总是要找校长求情先打条子欠着,等买了稻子再还上学费。那时觉得很丑,很跌面子,但一想到父亲为了我们的学费发愁的样子,内心很是煎熬。自己梦想着有一天,能挣很多的钱,养着父母,让他们不再那么辛苦。

许多年后,我们姐弟三人都成了家,在县城里买了房子落了户,各自勤劳用心地谋着生活,家里的条件也一天比一天好,只是父亲已不在。我们的父辈,他们敦厚善良、勤劳淳朴,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浇灌自己的梦想,他们最大的梦想就是培养孩子读书,能考上大学有出息。那时,父亲常说,等你们都考上大学就好了。只是子欲孝,亲不在。

现在偶尔也会回到村里,在家的人很少,大部分人都在外面打工、做生意,过年的时候才回来。这些年,村里的变化很大,村里的房子现在大部分都是红瓦楼房,早不见小时候的土墙土院。家家门前都通着水泥地,晚上出门有路灯。乡里的夜非常静谧,没有喧嚣,晚上睡得特别香。

人生有时候就像爬坡,你爬过了这个坡,你就可以看到坡后的风景。我们每个人都要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挥去阴霾,让内心充满阳光,梦想就在我们触手可及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31日 11: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