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了我心中的梦

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桃园小学 王皖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教师,我对《中国教师报》自然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因为她是我们自己的报纸。

《中国教师报》的每期报纸,我都认真拜读,专心学习,她早已成为我的良师益友。我也很早就在《中国教师报》电子版注册,成为我们大家庭的一员,积极参与各种活动,获得新知识,学习新方法,取长补短,教学相长是我的宗旨,梦想着有一天自己的作品在《中国教师报》发表或者获奖!

2011年3月我参加了《中国教师报》改版调查问卷2011,当时有些观点不成熟,我和单位的同事有过激烈的争论,现在想起来还是同事讲的有道理!能敢用这样口气和老师对话,实在是不礼貌!对“吴邵坪式”育人,我的观点太武断, 怪不得我的同事和我有激烈的争论,同事说我敢说,现在真感觉有些不自量力呀!但是当时我感觉大胆质疑,直言两句也无妨。我感觉改版后的《现代课堂周刊》这盘丰盛大餐可以让我们尽情享用,汲取现代课堂的新经验、新方法,让我受益匪浅。

2011年4月,我参加了“我是教师,我的歌”征集歌词和谱曲活动,我参赛的题目是《桃李芬芳》,词是用电子邮件上传,曲是我和同事合作的。因电脑知识水平有限,曲无法上传,曲只能邮寄。我只是本着参与学习目的,从网上看到全国优秀的词曲,我再一次感到自己的知识贫乏,也深深地认识到:“只有不断努力学习,才能有所进步。”这首词我认真修改后,在2011年教师节中国教育新闻网征文中获奖,虽然和优秀作品有很大距离。但是我非常感谢《中国教师报》的各种活动,让我找到了自己和优秀作品的差距。如果不参加“我是教师,我的歌”征集歌词活动,可能在2011年教师节中国教育新闻网征文中,优秀奖也拿不到!在中国教育新闻网2012年教师节征文中,我的参赛作品《“宝”刀未老,“笔”耕不辍》荣获三等奖。

2011年4月《中国教师报》招通讯员,我积极报名参加。因为2000年度我曾在阜阳教育宣传工作做出突出贡献,被阜阳市教育局评为优秀通讯员。同学开玩笑说:“《中国教师报》的活动,没有你不参加的!”我说:“当仁不让,因为我是教师,咱们自己的活动为什么不参加?能否被录用,我没有考虑,自己要努力争取!”我参与《中国教师报》一篇征文也在中华人物网征文中入选教育精英栏目,这成绩也得益于良师益友的帮助。

2011年8月11日,由中国教师报主办的“课改中国行”大型公益宣讲和采访活动在我区举行。本次活动在我区举办,既是对我区课改工作取得成绩的肯定,也进一步向外展示了我区教育的良好形象,将推动我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我作为一线教师,心情格外兴奋!因为能这样近距离和梦想中的老师交流,是我梦寐以求的事!这是对我们颍东教育的重视和关注!我很想和各位专家当面请教学习,由于各种原因没能如愿以偿。不免有些遗憾,从专家观点中,让我明白农村课改的出路是:从推动教师读书开始,让教师掌握课改的理论和方法,及时了解课改前沿的信息。进而改进教育教学方法,这样我们农村的课改才有新的气息。“课改中国行”让我受益匪浅。

也正是经常参与《中国教师报》的各种活动,不断学习,不断发现课改的方法,让我满怀信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我感觉学生更喜欢我了,更愿意和我说心里话了,在课堂学生大胆想象,各抒己见,活跃的课堂气氛有助于学生个性的培养。尊重每一个学生,不要遏制他们的想法,也不要简单否定,可以顺着学生的思维追问下去,或许可以把学生带入另一个精彩的世界,也许比预期的怀要来得精彩。2013年学生在我的指导下发表作品多篇,在阜阳市征文中获奖,在全国书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也得益于课改,得益于良师益友的指导和帮助。最值得庆贺是在《中国教师报》第一届读报用报征文竞赛中,我的作品荣获一等奖,实现了我心中的一个梦想!为了圆我心中的更多梦,我会矢志不移追求自己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31日 11: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