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畅谈中国梦——以九零后青少年视角谈论对中国梦的认识

福建省福州市福建医科大学 刘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种愤青性质思想,存在于现在九零后青少年身上。憎恨官员腐败,厌恶社会黑暗,不比旧时代青年,把爱国的豪言壮语挂在嘴边。再者,如今青年身上的染头发,追韩版服饰,爱日本动漫等等的表象,似乎无言地阐明了当代青年并非为身为“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的“龙的传人”而备感骄傲。

那么这是否说明如今青年爱国意识就淡薄了呢?当下青年又是怎样看待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这一词呢?我作为一位名副其实的九零后,也许可以在此畅诉一番。

是的,也许我们没有经常抱着电视看新闻,浏览各大报纸。但是,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会通过微博、网页、贴吧,还有手机中各种新闻类软件,更加及时的掌握国内外各地区的时政热点,并随时发表自己的最真实感想。不可否认,当中国GDP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时,当申奥成功时,当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发射成功时,我们会在网上跟贴,会有发自内心的欢呼与喝彩。当汶川地震时,当雅安地震时,当甘肃藏族自治区发生泥石流时,我们又会伸出援手,予以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

所以其实,对每个人来说,爱国作为一种特殊的情感,是与生俱来的。过去抑或现在,都有一份潜意识的爱国情怀在每位国人心中存在,时移俗易,时过境迁,只增不减。在我们青少年的心中,对于祖国,对于脚下这960万平方公里土地的未来,都有着美好憧憬,也就是我们的中国梦。

客观讲,拥有这份美好憧憬的信心,不仅仅因为一份抽象的爱国热情,更多的是源于建国六十载,疾如旋踵的改变,源于改革三十年,彪炳千秋的业绩,更源于我们所亲身体会到的,这十几年来生活的日新月异。

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科技的进步,经济的发展,综合国力的提升,无一不在证明,巨龙的腾飞。再回首,以前那个年代里,中国人的温饱问题都亟待解决,更无心谈论其他。当时,留学海外的国人,都基本有相同的观点:中国真的太落后了。是的,那个年代,中国贫穷,落后,人心麻木。中国不是等待着某几个人站出来拯救它,它是在用血和泪,欲唤醒国人仍于沉睡中的灵魂。苍黄翻覆,星移斗转,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先进,都有力的证明了改革开放的正确性和重要性。在历史中的特定时期,就会出现革命或者改革,这是社会发展所必须的,它们都是实现社会变革的一种过程。其实这些所被革的政治体制本身,并没有好坏之分,所谓的对错都是根据时代来衡量的,要结合实际情况,看当下国情需要什么政治制度。而这正是无数仁人志士努力探索的结果,因此,无论何时何地,无论是否安逸,我们仍然要拥有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为祖国发展谋求更好更快的途径。

中国文化传承了五千多年,它古老与神秘,在这个诺大的时空,如黑洞般以一种特有的状态存在。自先秦而起,浩浩环宇,中国这一东方巨龙,抟扶摇万里而上,越千秋百代而不朽。翻江倒海,披荆斩棘。有伏羲始创文字,神农播种五粮,炎黄开辟帝国,尧舜明理昭彰。夏商时期,立制弘礼;春秋战国,百家争鸣;秦皇汉武,雄风浩荡;唐朝盛世,富贵繁荣;宋元朝代,大国泱泱。迄至辛亥,伟大的孙中山先生“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呐喊,终使共和政体确立于武昌。奴隶社会至今,神州大地上的人民经历了多少苦难,才铸造了前所未有的辉煌。

如今回想中国那段屈辱的血泪史,愤慨之中应有骄傲,骄傲于革命先烈在饱受锋镝之苦的同时,仍矢志不渝,坚定不移地保卫祖国每一寸土地,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本民族不可侵犯的威严,诠释了国人鲁连蹈海的气质。再者,他们能在短短的半个多世纪中,于一片断壁残垣中重建崭新的国度,于是乎曰奇迹,奇迹!他们一路走来,抛头颅洒热血,冲锋陷阵,视死如归,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于此而言,胜利乃奇迹,又为必然。

虽然这伟大国度的光华不会因其拥有一段暗淡的历史而失去其魅力,虽然我们不曾经历那代人走过的坎坷乱世,但这段历史带给老百姓的切肤之痛,战争造成的苍生涂炭,妻离子散,造成的那种撕心裂肺的苦痛,将成为中国历史上一道永远无法抚平的伤疤,我们无数同胞的鲜血和生命已倾注其中,于是而言,我们更该铭记历史,以往鉴来,更加奋然有力地在这条迅速发展的泱泱大道上阔步前行。

随时间流逝,我们成长,了解了国家的概念,明白了弱国无外交的道理,懂得了那响当当的口号“少年强,则国强”。于是坚定信念:未来是属于我们的。也许,身处太平国度的我们,居安思危的思想在一点点地消散,难从新一代的青年身上观测出强烈的“报国之志”,但“强国之愿”却如此深深地在每个人心里。是的,谁不希望自己生活的国土繁荣昌盛呢?祖国的整体面貌如何,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定的责任。

作为九零后青少年,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都有义务肩负起强国之重任。 虽然我们所涉及的专业,领域不同,能力,特长又各异,但我们只需努力学习好自己的专业课程,日后无论翱翔于哪一片天空,都能让祖国因为我们而骄傲和自豪,都能使中国更加繁荣强盛。中国梦不是空谈,更不是仅仅靠某一些人去实现,而是我们共同的努力。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杜甫的梦想,在今天得以实现,也许他自己都不会想到,如今的世界,是如此的一番风貌。如今我们的中国梦,也必定会在未来的某一天成为现实,真真切切的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们对此,都抱有这种坚定的信念。

为这个国家献上祝福,我深爱这个国家,并因其而自豪。

我爱你,中国!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31日 12: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