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边有一道美丽的虹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党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五师84团杨彩虹

五师84团杨彩虹

1994年,21岁的杨彩虹远嫁他乡,跟随丈夫谢风尚从甘肃张掖来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四团六连。在阿拉套山山脚下的这个连队,杨彩虹没有看到期待中整齐划一的营房,目光所及是低矮破旧的土坯房和茫茫无边的大农田。

这一年,杨彩虹过的很苦,她从小不做农活,一心读书,高中毕业后还当了三年老师,可这一年,她却尝尽了种地的辛苦。现在吃了苦,是为了以后尝到甜。每当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杨彩虹总是在心里这样默默的鼓励自己。终于,辛勤的劳作,换来了丰收的喜悦,杨彩虹和丈夫种植的5亩西瓜、10亩打瓜等作物收入1万多元。她们家成了连队第一个万元户。

尝到了种地的甜头,杨彩虹更加坚定了依靠勤劳致富的信心。这以后几年里,杨彩虹和丈夫一心扑在大田里,种棉花、种玉米、种小麦,不断扩大种植面积,依靠科技增加产量,家庭收入也逐年递增。

2000年,连队部分职工因亏损后撂荒土地到外地打工,许多土地闲置无人承包。杨彩虹敏锐的感觉到,她们家将迎来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这一年,杨彩虹找连队领导要求承包职工撂荒的土地,倾其所有积蓄,并贷款20万元,一下承包了连队800亩土地。对杨彩虹的“大胆举动”有人惊叹不已,也有人为她的“冒然决定”冷嘲热讽。可杨彩虹充耳不闻,只一心勾画着自己的未来。

根据团场结构调整,种植订单作物的实际需要,她采取多元结构,降低风险的办法,种植了50亩打瓜、250亩小麦、500亩油葵。在后期管理中,通过科学调配水费、精耕细作,800亩庄稼长势喜人。年底兑现,杨彩虹家除了还清贷款外,获得纯利30万多元。

地越种越大,钱越挣越多。到2005年以后,他们家的年收入始终保持在30万元左右,最高年收入达到45万余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杨彩虹富裕了,可她并没有忘记身边的乡亲。

蒙古族职工艾明前几年因经营不善,放弃了种地,举家外出打工,可她们的生活并没有明显的好转。200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杨彩虹和丈夫遇到了艾明,并且了解到了她家的情况。杨彩虹苦口婆心的劝说艾明夫妇放弃漂泊的生活,回到团场承包土地,并承诺出资金、出技术来帮助他。

在杨彩虹的劝说下,2010年,艾明夫妇回到了连队承包土地,种植40亩菊花,50亩玉米制种。杨彩虹拿出3万元给她们购买生产资料,在定苗、放苗、灌水等生产环节给予了她细心的指导,他当年收入6万元。这以后,在杨彩虹的帮助下,艾明的收入越来越高,日子越过越红火,他们一家人搬进了团里盖的住宅楼。

尽其所能帮助身边的人,在职工乔云芝眼里,杨彩虹是她们夫妻俩这辈子永远难以忘怀的人。

2008年11月,杨华胜和妻子乔云芝回河南老家探亲,乔云芝在一次检查身体时,被确诊为脑瘤。这对于一个抚养了3个孩子,只种50亩地的家庭来说,10万元无疑是一笔昂贵的的手术费。为了治病,亲戚邻居都借遍了,在最无助的时候,杨彩虹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将治病的钱送到了他的病床前,乔云芝流下了感激的眼泪,心里感激这个一生让她忘不了的姐妹。

经过4个多月的治疗,乔云芝夫妇回到了团场。那天下着大雪,杨彩虹专门在团部叫了出租车,亲自把她送到了连队。

在六连,如果职工把杨彩虹当做姐妹、当做战友的话,对于回族劳务工马腾宵来说,杨彩虹是比他亲人还亲的人。

2013年1月30日早晨8点,新疆的天刚蒙蒙发亮,马腾宵和妻子马汉菊醒来后,添了炉火,就到小院里给喂养的60多只羊添加草料。可是20多分钟后,他们带着一股袭人的寒气进入屋内时,未满一岁的漂亮女儿热热,却从沙发上遛下来,脚掉进了火炉中,下身大面积烧伤,左脚面临截肢的危险,高额的治疗费用让贫困的马腾宵左右为难,欲哭无泪。抱着试一试的想法,马腾宵给他经常打工的雇主杨彩虹家中打去了一个电话。让他没有想到,打了电话仅仅一刻钟后,杨彩虹和丈夫谢风尚就开车从团部赶到了师医院,把1万元钱交到了他的手上。

经过杨彩虹的帮助,小热热几经转院治疗,避免了截肢的危险。目前,小热热创面已经结痂,正在进行后期的治疗。闲暇时,杨彩虹总会去看望小热热。在那个简陋的土坯房里,杨彩虹开心的逗着小热热,稀罕的就像自己的孩子。

帮助和带动更多的职工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这是杨彩虹在入党宣誓时心里萌生的另一个梦想和愿望,如今,全连200多户人家,百分之七十的职工都曾得到过她的帮助。

2013年2月,杨彩虹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科技致富女能手”。这份荣誉,是对杨彩虹勤劳吃苦、勇于奉献的褒奖,也是对一个共产党员始终保持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鞭策和激励。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10: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