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山“兵站”党旗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1米厚的积雪中艰难的转场

在1米厚的积雪中艰难的转场

在新疆兵团第四师78团团部以南80多公里、海拔3700米的深山老林里,居住着一位年轻的哈萨克族看点人,他的家被过往牧民亲切地称为高山上的“兵站”,他本人被牧民称为转场安全的“保护神”。18年来,他顶风冒雪、踏雪开路,坚守在高山牧道上,默默无闻地守护着过往的牧民和牲畜,用青春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无悔的人生赞歌,他就是兵团第四师78团五连库西台牧区40岁的共产党员努尔江?吾任太。

高山牧道“指明灯”

牧区,点家(深山牧道上的补给站)有着非常重要的不可代替的作用,既要为一年四季转场的牧工提供食宿服务,又要看护蜿蜒崎岖的牧道、草场和分布在沿线的畜群棚圈,还要经受得住漫长的寂寞和深山里各种恶劣的自然气候条件。

78团库西台牧区点多、线长、面广,牧业生产线长达120公里,其中从阿尕西库拉到冬草场博扎得尔都是海拔3700米以上的崇山峻岭,进出只有一条羊肠小道,是伊犁地区最为艰险的牧业生产线,所有的物资只有用马驮进去,当地牧民称其为“鬼见愁”。而点家就设在阿尕西库拉的牧道旁,必须长年居住在海拔3700米以上的大山深处,转接来往转场的牧民。因为山势险要,气候恶劣,没有人愿意到这里当点家。

努尔江憨厚朴实的父亲从上世纪70年代起就居住在大山深处的阿尕西库拉为连队看点,努尔江在家排行老大,有7个弟妹。1992年努尔江的父亲退休了,连队先后安排四任看点人,最长不超过半年就被这里恶劣的环境吓跑了,连队领导为重新找一个看点人犯愁。这时候,刚刚成家不久的努尔江,勇敢地站出来要求接父亲的班,自此便开始了他艰难而漫长的点家人生。

努尔江的家是进冬夏草场的必经之路,每年成千上万的牲畜要路过这里,春秋两季是努尔江最忙的季节,山里的气候反复无常,从博扎得尔转出来的牛羊都要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冰大坂,而此时的冰大坂牧道被大雪覆盖,如果没有路标根本走不成。每年2月、11月牧工转场前,努尔江总是第一个来到这里,冒着生命危险提前踏雪开路,树立路标,并指引牧工和牲畜一道下山。

2007年2月底的一天傍晚,努尔江刚刚安排一家转场的牧工在家休息,一个小伙子飞马跑过来告诉努尔江,连队的卡哈尔曼和40多只羊陷进库西台冰大坂上的雪窝里出不来,请求援助。努尔江听到这个消息,饭也顾不上吃,立即翻身上马向冰大坂飞驰而去。这时天已经黑了,这里的路白天走都十分危险,一不小心便会失足跌入万丈深渊。努尔江凭借多年来的经验,小心翼翼地一步步挪动脚步,把陷在雪窝里的羊一个一个抱出来,转移到安全地带。这个看似简单的营救行动却进行了四个多小时。当努尔江帮助卡哈尔曼把羊群赶到自己家时已是凌晨四点了,努尔江让卡哈尔曼先去休息,自己又把羊赶进羊圈喂草喂料,一直到天亮才去休息。

20年来,无论多晚,只要有牧民来投宿,努尔江总会和妻子起来热情地烧茶做饭,并将牲畜赶到自家圈里,添加最好的草料。每当有瘦弱、跟不上群的牲畜,牧工们总是托付给努尔江,每次努尔江总是把自家最好的草料喂给别人的牲畜,少则一个星期,多则半个月。努尔江的家就是一个给过往牧民提供补给的“兵站”,就是一盏给迷途路人指引方向的“明灯”,每当过往的牧民拉着他的手一个劲的说谢谢时,努尔江只是憨厚的笑笑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据不完全统计,努尔江每年仅免费给牧民提供补给一项达1.5万元,其中团场补助5000元,剩下的都是自己贴。20年来这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但他对此从未有丝毫怨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10: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