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行走的卫士,有生命的界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夜间零下20多度,在边境线上巡逻的卡卡尔曼

夜间零下20多度,在边境线上巡逻的卡卡尔曼

提到戍守边关,人们的脑海中常常会想到爬冰卧雪执勤,顶着酷暑骄阳巡逻的边防官兵,很少有人会知道祖国的边防线上还有一支不列入军队编制、不穿军装的护边员队伍。新疆兵团第四师61团园林三连护边员卡卡尔曼就是其中的一员。12年来,卡卡尔曼与共和国千千万万边防军人一样,用满腔赤诚甚至生命,守卫着祖国的万里边防线,被边防官兵和各族职工群众称为 “有生命的界碑”。

卡卡尔曼常说:“和边防官兵一起守卫边境线,我知道了自己肩负的使命是崇高的,就算一个人走在边境线上,站在神圣的界碑前,我也从来没有感到孤单过,因为我是祖国的护边员,我的身后是祖国。” 正是抱着这种想法,卡卡尔曼对护边工作从不含糊,自2002年当上义务护边员后,卡卡尔曼每次巡逻都是在马背上完成。夏天蚊虫叮咬,冬天寒风刺骨,每巡逻一次要往返40公里。卡卡尔曼经常是每天一大早出门,发现铁丝网断裂处,就从袋子里拿出工具进行修补,再检查边防公路、路标等边防设施有没有被损坏,而他的足迹也踏遍了边境线上的沟沟坎坎。由于长期在这条路上值勤护边,卡卡尔曼还与红卡子边防连和小马扎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军民感情,12年间,边防派出所官兵虽然换了几茬,但每年“八一”建军节,官兵们总不忘带着慰问品去看望卡卡尔曼。

2006年一天傍晚,卡卡尔曼正准备从边境线上返回时,发现距红卡子300米处的哈萨克斯坦边境地区失火了。他迅速给小马扎公安边防派出所和团综治办报告了情况。61团连组织的防火小分队很快赶到,及时将火扑灭了。从此,卡卡尔曼每年春季坚持每天两次来到边防线上,向职工宣传防火知识,判断哈萨克斯坦烧荒的大概位置,观察有没有牛羊越境等,有情况就向小马扎公安边防派出所和团武装部报告。我们也算了一下,12年时间里,卡卡尔曼先后向派出所反映情况400多条,被伊犁边防支队采纳200多条,堵截非法临界人员12起40多人,截回抵边牲畜1100多头。61团边防派出所所长刘军说:“每年7月至10月,派出所官兵都要到边境执勤点进行驻守,卡卡尔曼对我们像亲人一样,我们也把卡卡尔曼的家当成了一个休息的地方,巡逻之前,他都会帮我们检查一下马鞍是不是装好了,我们的民警病了也是他去找牧民拿药,帮着把病看好。”

护边工作既枯燥也无利益可图,卡卡尔曼却把护边当成了自己的事业来干。有人劝他找份轻松赚钱的工作,卡卡尔曼都拒绝了,他说“家里富裕了,住上了砖房,有电视看,有手机用,还出了一个大学生,这都是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关怀的结果。别说近两年国家对护边员每月还有200元的补助,即使一分钱没有,我也要为国家当好护边员。只有边境一线安定了,老百姓才会有好日子过。”

卡卡尔曼护边12年,从来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岗位。每年古尔邦节、春节、肉孜节期间,连队少数民族职工群众都忙着欢欢喜喜过节,而卡卡尔曼却忙着护边,没有跟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2007年8月,他患了急性阑尾炎,连队的医生叮嘱他尽快下山手术。他强忍着疼痛,给妻儿交待护边路线区域和重点地区,并嘱咐他们要按时巡逻。到医院时,卡卡尔曼的病情已明显加重。医生告诉他,再晚一会,命就没了。 卡卡尔曼的妻子说:“家里从来顾不上,下小羊娃子、牛娃子都是我个人,他在外面,人病了也没有时间管。”,每每提起,她的眼中总是含着眼泪。

卡卡尔曼说:“站在边境线上,我就觉得自己的责任重大,为了祖国的利益,我无怨无悔,为国守边,是对家人最好的回报,也是我们兵团人的责任。” 从正式成为护边员的那天起,卡卡尔曼在红卡子和阿拉马力边防连40多公里的边防线上,已整整走了12年,他把对国家的无限忠诚,奉献给了祖国边境。因为表现突出,多次堵截人畜越境,卡卡尔曼年年被伊犁边防支队评为优秀护边员,多次被六十一团党委评为综合治理先进个人,被连队评为治安积极分子,荣获各类奖励10余次。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10: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