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桃李无言 下自成蹊

云南省昆明滇池度假区实验学校 杨立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石梦媛老师给学生讲解绿色的内涵

石梦媛老师给学生讲解绿色的内涵

她,除了扑面而来的知性,你难以将她与一名热爱、奉献教育事业的女强人联系起来。然而,正是这样一名看似柔弱的女性,却以坚毅果敢的魄力、清正纯洁的党性、春风化雨的品格,坚守在武成小学、度假区实验学校小学语文教师、班主任、副校长、校长助理的岗位上,不管是教育教学,还是学校管理、语文教学工作,她都服务师生、率先示范。21年的学校情愫,21年的党员风范,铸就成“桃李无言,下自成蹊”。所担任班主任的班级获全国特色中队殊荣;出版专著《与孩子们一起成长》(25万字,云南大学出版社)一书,免费赠与4所学校;参与10个课题研究分别获全国、省、市、区奖项;40余篇文章获奖并在教育专刊上刊登,2节教学竞赛课获昆明市一等奖;100余次应邀在全国各地培训一线教师;先后荣获“全国优秀班主任”、“全国科研型教师”、“全国优秀辅导教师”、“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昆明市优秀园丁”、“五华区劳动模范”、人大代表等荣誉称号。

把“职业”当“事业”来做

“用心”和“坚持”是她的工作信念。她心系教育,情系学生,默默践行着朴素的教育格言——“做好每一件最简单的事情,做好每一件最平凡的事情”。她带领学生创造性地开展了“小班主任”活动15年,“日志本”达30余本,云南省电视台做了专题报道。她把全部精力默默溶铸于从事的事业,把教书育人当作最珍爱的事业来做。《我的班主任工作手记》一书见证了她情系教育、热爱孩子的成长足迹,更彰显出她积极乐观、拼搏向上的精神品质。

创新教学  提升水平

石梦媛老师一直铭记“教书育人、教学相长、因材施教”等至理名言。8月,石梦媛老师在众多的选调教师中,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调到了度假区实验学校。面对新环境,新岗位,新师生,新挑战。尽管石梦媛工作已经21年,但她却没有丝毫的松懈。不管是学校管理还是教育教学,她都虚心请教,用心工作。她做到了“用心看、虚心听、勤于思、悉心学”。在了解学校的“545”课堂教学特色后,石梦媛创造性地提出跨区域的三校联合教研活动,9月策划联合方案,10月就启动了由武成小学、海贝中英文小学、度假区实验学校携手共研的“增强校际间交流,提升学科特色” 233联合教学研讨活动。从撰写方案到试听磨课,从联系学校到主持活动,石老师注重每个细节。她说:“任何一件事,成功是因为细节,失败也是因为细节,所以细节决定成败。”正是有了石梦媛同志的智慧创新策划,来观摩学习的16所兄弟学校的150名教师对这次教研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此活动受到春城晚报、昆明日报、《魅力家长》、昆明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关注。

勇挑重担   精益求精

9月,学校接到云南省环保厅的消息,12月学校要迎接国家环保部、教育部对“创建国家级环境友好型学校”的评估验收。这是一个国家级项目,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的严峻形势。杨立雄校长把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放心地交给了石梦媛来负责。作为创建领导小组的副组长,石梦媛不仅负责的是生态环境教育的课程、课堂教学及课外活动开展的指导,提炼、总结生态环境教育的亮点和特色,还承担撰写评估报告及课件回报的重要工作。自接手这份工作,她就一直在思考,如何把工作做到位,做出特色。9月29日下午14:00,正当石梦媛部署此项工作时,家里的电话响起,住在医院的老父亲病危,希望她及时赶去医院看望亲人。然而等石老师把工作部署完,3:30正准备前往医院时,电话再次响起,最疼爱她的老父亲没能见上最后一面,带着遗憾走了。她忍着失去亲人的伤痛利用国庆大假把父亲的后事处理了。10月8日收假了,领导建议她多休息几天,然而憔悴虚弱的她为了不影响“创建国家级环境友好型学校”项目的进展,准时出现在项目的动员大会上。没有老师知道她失去亲人的痛楚。为了做好此项工作,多少次带领老师加班加点,教室、课堂、田径场、卫生间,每一个校园环境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努力加思考,白天加黑夜,正因为有了努力付出,12月9日学校顺利通过了云南省环保厅对创建国家级环境友好型学校的初检验收工作。

追求不止步  奉献于大爱

作为“梦媛班主任工作室”的导师,她带领教师不断创新工作,提升班主任专业化的发展。与芒市、景谷等地的教师开展了“班主任金点子分享会”及专题研讨会。她积极承担各种培训和接待任务,先后接待了美国、台湾、北京等20多个教育代表团的参观学习,接待芒市的校长到学校进行挂职培训,开展教育扶贫工作,多次深入到寻甸、墨江、宁蒗等11个县区对教师进行培训。曾100余次被应邀在全国、省、市、县区班主任培训班上作报告,将学校富有前瞻性的教育管理理念、务实的精神和厚重的校园文化撒播到各个地方。培训地点从省内到省外,从城市到农村,受益教师达上万人。她始终以党的宗旨要求一言一行,积跬步累百步,期望最终能行千里。

“用平常心,做教育事”,是石梦媛教坛耕耘的朴素格言。她始终站在教育精神高地上,守望着理想,守望着梦想,谱写出平凡而卓越的乐章。虽然没有人知道,一路走来,执着于教育的她经历了怎样的艰难。然而,从她点滴的事迹和成绩中,我们看到了侵染着心血汗水的璀璨霞光。或许,这是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人生写照,这是实验学校共产党员中的一面旗,更是实验学校全体师生中的一团火。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10: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