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热爱公诉终不悔 踏实敬业显忠诚

云南省昆明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 李永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哈哈

工作中的王蕾

王蕾,女,1976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四处一级检察官。从事检察工作16年来,王蕾一直坚守在公诉岗位,独立承办案件1000余件,件件质量过硬、案结事了、当事人满意。近五年来,她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07年7月被授予昆明市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1年6月被授予云南省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恪尽职守  守护社会公平正义

检察官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人。不管是受到社会各界关注的大案要案,还是普通的刑事案件,都必须坚持公正执法、廉洁办案、不枉不纵。多年来,王蕾平均每四到五天就要办完一起案件,跟办案期限赛跑成为她的工作常态,但唯法唯实、让犯罪分子罚当其罪始终是她办案坚持的原则。

面对数量巨大的案件,王蕾在内心反复告诫自己:“作为一名公诉人,就要耐得住寂寞,静得下心思,对公诉人而言案件上一个小小的差错,对当事人而言也许就是一个灾难。”对待案件,她始终沉心静气,认真审查,其承办的案件,件件质量过硬、指控有理有据,件件案结事了、当事人满意。

踏踏实实  每天努力多一点

“每天比昨天多努力一点,每个案件多看细一点,每个证据多把严一点,对每个当事人多耐心一点。” 多年的公诉工作,让王蕾养成了“每天多一点”的习惯。长期的坚持,让她的公诉工作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

2011年她承办的抗诉案件成功改判数高达全市改判案件数的三分之一。其中承办的卢某等人集资诈骗案,案件涉及500余名年过半百的被骗老人,由于被告人的犯罪行为,使得这些老人的养老钱几乎丧失殆尽。在这些老人中,有的已近乎被逼进死路,有过自杀行为;有的郁结于心,不待案结,就已病逝;有的年过花甲、白发苍苍,仍顶着烈日,往返于各司法机关之间,反复告诉,寻求帮助。他们自行选出了被害人代表,筹集了专项资金,专门用于申诉上访。在办案过程中,不断有受害老人找到她声泪俱下表达诉求。而被告人为了逃避刑罚,均对犯罪行为不予承认。各位老人伤痛的表情经常浮现在王蕾脑海里,她暗下决心:一定要认真审查,既不能让无罪的人枉受牢狱之灾,也不能让被害人再受伤害,更不能让犯罪的人逃脱罪责。她通过认真细致查阅卷宗,梳理证据,利用被告人“趋利避害”心理程度的不同,抓住被告人供述之间的矛盾,搭建了一个严密的证明体系。通过应用扎实的证据,淋漓尽致地指控了被告人的犯罪行为,被告人最终被绳之于法。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她耐心和被害人交流,倾听他们的诉求,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庭审后,老人们流着泪,拉住她的手说:“你真是我们的好检察官,我们谢谢你!”

热爱公诉  全身心投入

“我热爱公诉,我喜爱办案,我喜爱沉醉于梳理证据寻觅逻辑关系中的快乐,我喜爱庭审中意气风发有理有据的抗辩,每天每案我都投入了全部的热情”。这是王蕾的同事常说她起的话。

公诉工作在庭前有不为人知的“寂寞”,需要沉心静气,做足案头准备工作,可是,一旦展示在社会公众面前,则是庭审中那敏捷的思维,激扬的语言。出庭支持公诉,是检察机关的“门面”,也是最能体现公诉人能力的“看家本领”。王蕾庭审中宣读起诉书时慷慨激昂、发表公诉意见有理有据、面对狡辩寸步不让、面对忏悔诚恳教育……这些,都充分展示了她公诉人真刀真枪的硬功夫。

2012年,她承办并出席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指定的夏某某等人信用卡诈骗一案全国检察系统观摩庭,案件证据状况极为复杂,到案的四名嫌疑人与一名被害人的陈述各不相同,形成了一个事实五种说法的复杂情况。她通过罗列要点,逐点分析证据间的关联性,补充、梳理和分析证据,在证据基础上确定了出庭立论观点。庭审中,指控观点与辩护人观点针锋相对,双方各自利用不同的组合证据进行对抗,庭审中还纳入了证人出庭的程序,王蕾充分发挥了老公诉人的优势,沉着冷静,有理有据,尊重辩护人的观点,也指出其谬论之处,严密论证检察机关的观点,充分说明了检察机关的理由和依据,取得了非常好的庭审效果,检察机关的观点完全得到法院的采信,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当庭对本案进行了宣判,整个庭审节奏紧凑,程序完备,内容精彩纷呈,充分展现了公诉人的风采。得到了高检院及旁听的全国检察战线同行们的首肯。

最美隐于平凡,真爱方显本色。美丽,往往隐藏于不经意的数年如一日的寻常工作中。16年来,王蕾坚持“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官职业道德,通过执法办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表达其对党、人民和法律的无限忠诚,她用对检察工作的热爱,对群众的热爱,诠释了一名检察官忠于党、忠于宪法法律、忠于人民的职责使命。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10: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