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现中国梦 弘扬中国精神

中国石化南京工程公司党委工作部 孙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下,中国梦成为国人谈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何为中国梦?如何实现中国梦?是摆在我们国人面前最现实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中国梦的内涵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实际上就是中华民族的“强国梦”。

笔者认为,要想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是一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饶、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积极向上的精神。在利益多元、思想多样、观念多变的当代中国,一些人认为中国是个没有信仰的国家,中华民族是个没有信仰的民族。说直接点就是缺少精神。

事实并非如此。古往今来,中华民族孕育出了诸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价值追求,“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民族气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品格情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中华民族始终以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意志品格著称于世。夸父逐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远古传奇记载了先人们的豪情壮志和不懈追求。

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行了艰辛的探索和伟大的尝试。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以“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为自己的座右铭,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王朝,开始摸索中华民族复兴之路。

在革命战争年代,李大钊、方志敏、赵一曼等革命先烈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之所以能够威武不屈、视死如归。就是有一种理想信念和精神浸润在他们的血液中、心坎里。“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我一个,还有后来人 ”试想,他们如果没有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没有对祖国的一片热爱之心,没有对党的赤胆忠心,怎么可能一个个前赴后继,为新中国的诞生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生命。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六十五年前,一声霹雳庄严宣告一个饱受磨难、历尽坎坷的伟大民族以崭新的姿态重新成为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印证了拿破仑的预言:中国是一头沉睡的雄狮,一旦苏醒过来必将憾动整个世界!

经过6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实体,综合国力极大增强,世界地位显著提升,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中国取得如此丰硕成果,正是一大批中华儿女大力弘扬以大庆精神、女排精神、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精神等为代表的中国精神,把个人需求和国家利益结合起来,在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创新实践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中国改革开发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以淳朴、真挚的语言诠释了他作为一名普通中国人的爱国情怀和精神。无数华夏儿女正是以这种朴素中国精神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大潮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令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

大浪淘沙,历史积淀。进入改革攻坚阶段,我们伟大的党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为中国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元素,把中国精神提炼成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国精神成为兴国之魂、强国之魄。作为炎黄子孙、龙的传人,人人都有义务和责任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自觉承续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不断汲取开拓创新、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虽然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几代、十几代、甚至几十代人的不懈努力,只要全球华人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弘扬中国精神,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11: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