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基层奉献青春 托起中国梦

广东省茂名市高州市平山镇人民政府 潘映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雄鹰,因为有翅膀才能在蓝天自由翱翔;船因为有舵才能在大海保持航向,中国因为有梦才能在世界创造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春潮般在祖国大地上涌动。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这说明要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必须汇聚基层力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年轻的公务员,更要扎根基层,密切联系群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燃放青春的激情。

在农村基层,这里没有气势恢宏的高楼大厦,没有风驰电掣般的高铁,没有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也没有时尚潮流的购物天堂……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刚到基层工作的时候,一切都不习惯,工作上琐碎而繁忙,心理上压抑而烦躁,精神孤寂而落寞……青春的激情和朝气活力顿时减半,不禁怀疑难道要这样度过余下的青春吗?

正当我迷惘困惑的时候,看了一部电影——《杨善洲》,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在职时专注民生;退休后扎根大山,绿化荒山。他一心为民,两袖清风,鞠躬尽瘁。他扎根基层六十年,带着对老百姓那份最朴实的情感,满怀着造福村民、造福社会的人生理想,以实际而又执着的行动,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基层,完成自己最初的梦想。通过这部电影,以及和同事、群众的长时间接触,我对基层工作的看法不断地深入和改变着。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提出“三个定位,两个率先”,这为广东今后的发展明确了前进的目标,注入了新的动力。同时也为基层工作标明了方向,基层公务员只有要立足岗位,身体力行,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才能率先建成小康社会,才能率先基本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更好地推进“中国梦”的实现。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基层,每一件事情都直接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事情大小,都要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干,用心为群众办实事。“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作为年轻的基层公务员,需要奉献自己的青春,扎实工作,理想思考,零距离接近群众的生活,零距离倾听群众的心声,零距离体会群众情感,通过与群众密切联系,了解群众的所想、所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帮助群众实现他们的简单而朴实梦想,进而实现基层公务员的价值,创造出彩的人生,这样才能更好实现“中国梦”。

农村虽然没有大城市的繁华,但我可以像杨善洲同志一样,不怕工作繁忙琐碎,消除压抑的心理,明确“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前进目标,在基层用青春的力量为群众服务,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充满活力激情,朝气蓬勃,往伟大“中国梦”的实现一步步地靠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11: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