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父亲的梦想

重庆永荣矿业有限公司党委组织人事部 黄裕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父亲已年过古稀,布满皱纹的脸庞写满了人生的沧桑,但满头“坚硬”笔直的银发仍然透露出一份执著,浑浊而慈祥的双眼放射出坚定的光芒。作为儿子,我深深地感受着父亲一生的艰辛和不易,感受着一位普通百姓的博大情怀。

父亲早年丧母,刚刚成年时,自己的父亲又因生活困窘和饥饿所致的疾病猝然离世,父亲五姊妹的生活顿时雪上加霜。为承担起长子的责任,父亲背景离乡,长途跋涉几百公里,从老家川北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辗转来到四川夹江,加入修建铁路的临时工队伍。一年后,也就是一九五八年永荣矿务局建局前夕,父亲被荣昌煤矿招工成为正式工人。那些年,他一直在拮据勤俭的生活中源源不断地把微薄的工资寄回老家维持家用。一晃就在煤矿生产一线摸爬滚打了近四十个春秋。无论修筑铁路时挑过多么沉重的担子,还是煤矿连续上过三天三夜未合眼的长班,再苦再累父亲从无怨言。我以为,他当时是完全为生活所迫,才不得已而为之。但父亲严肃而又动情告诉说:“幺娃子,当时确实是为了生计,但工作时间长了,我就越来越离不开煤矿,就一门心思地盼着它好!你想,没有煤,如何炼钢,如何修桥,如何发电?!所以我觉得当煤矿工人真的很光荣。”毫无置疑,我相信这是父亲的一席肺腑之言。

不是吗?衣橱里存放的那四十六份各类荣誉证书和奖章,不仅是父亲工作出色、得到组织肯定的见证,更是父亲扎根煤海、忠于职守最真实的写照。我知道,父亲平时虽然不善言辞,但却用实际行动履行着“厂兴我荣、厂衰我耻”的责任和使命。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期是煤炭行业大萧条时期,企业经营难以为继,职工工资拖欠严重。那时候,有不少人主动离开煤矿另谋出路,有的甚至回到农村重操旧业。但父亲一直坚守岗位,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直到接近退休时,领导想照顾父亲“退居二线”,都被父亲断然拒绝:“现在采掘一线严重缺员,新来的工人技术又差,安全隐患那么多,我不帮着带一带,不是成了逃兵么?”就这样,父亲坚持在采掘一线工作直到九十年代初期退休。然而就在退休的前一天,发生了一件令我们全家至今仍然比较伤感的事。父亲在出井时被巷道垮落的、笨重的防爆开关砸中头部,人事不省地送进永荣职工医院抢救。当时我们全家心急如焚,单位的领导也忙前忙后,然而父亲第二天醒来时的第一句话却让大家哭笑不得:“我还想上班啰,行不行哦?”在单位领导和全家的竭力劝说下,父亲才勉强同意退休。这次事故导致父亲头部脑震荡,部分牙齿松动脱落,被鉴定为九级伤残。

在九十年代末期,父亲已退休在家有好几年了。当时煤矿陷入新一轮困境,父亲的两个得意弟子相继离开永荣,跳槽到“小煤窑”打工去了,说是老板高薪聘请。父亲为这件事伤透了脑筯,一段时间里不苟言笑、无法释怀。他常常喃喃自语:“我带出来的技师徒弟,怎能抛弃培养他成长的企业啊,叛徒呀?多丢脸!”他思忖着,也不知用啥招,硬是把两个徒弟生拉活扯劝说回来。为此,父亲认为自己做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我深深地知道,早年因为生活,父亲投入到矿山的怀抱,矿山用温暖厚实的臂膀接纳了他,哺育了自己、救活了全家,而且因此“农转非”成为城市户口,这是一种儿子对母亲的依恋,对生命的感恩,对企业的忠贞!

在永荣矿务局,父亲的青春在这里燃烧,中年在这里打拼,暮年在这里守望。这是他人生的第二故乡。然而,作为一名普通百姓,一名中国公民,父亲并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想煤矿事,他还特别关心关注另一件大事,就是统一台湾问题。

一旦谈及“台湾问题”,父亲必定津津乐道、滔滔不绝。“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明朝有郑成功收复台湾的铁的事实。清朝早已设立‘台湾府’,后又建制台湾省。只因一八九五年中日甲午战争清军战败,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台湾才沦为日本的殖民地。但是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二战失败,宣布无条件投降后,台湾再次重归于中国主权管辖之下……”都记不清父亲高吭激昂地演讲过多少次了。父亲仅上过小学,为何对这些历史知识,包括时间、地点、人物了若指掌?我仔细回忆了一下,父亲的这些知识主要来源于看报纸,特别是看电视。父亲是中央电视台《天涯共此时》、《海峡两岸》等几个关注台海局势栏目的忠实粉丝。可以说是“逢播必看、看必看完”,从不间断、从不遗漏。母亲每每戏言:“又不是什么领导,不是外交官,忧国忧民啰,操啥子空心哦?”父亲这时会不停地摇头叹息,我嬉笑着帮父亲回应母亲“你永远不不懂我伤悲,就像白天不懂夜的黑……”父亲哈哈大笑:“对!对对对……”当然,我们全家对未来的预见,思想是高度统一的,随着中国的日渐强大,只要华夏儿女携手努力,就一定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就一定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岁月如歌,故事如我。父亲虽然退休了,但我已毅然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成为一名新时代的矿山职工。我已在不知不觉中继承了父亲的思想、父亲的梦想。父亲那些朴实无华的语言和真挚自然的情怀无时无刻不潜移默化地感染着我,影响着我做人做事的原则,鞭策我感恩企业、忠诚社会。我想,像父亲这样平凡无声的职工何止千万,他们内心深处一定都怀揣着同样的梦想:希望企业兴旺发达,希望祖国繁荣昌盛。因为,只有“大家”好了,“小家”才会幸福!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11: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