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青春之梦在基层绽放

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县委组织部 谈旭东、金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青春,因梦想而绚丽,因奋斗而精彩。人们赞美青春、珍爱青春,缘于青春是生命中风华正茂的多彩花季,是打牢人生根基的黄金时节。然而青春易逝,好景难常。作为承担中华复兴大任的青年人,只有在基层的大地舞动青春的翅膀,才能在实践的磨练中实现梦想;只有用实际行动在基层不断地付出和奉献,才能谱写激昂的青春乐章。

2012年6月,盛夏的阳光挡不住离别的愁绪,我收拾行囊,告别了生活7年的母校,告别了一直浇灌我知识的老师,告别了陪伴我一起学习生活的同学,怀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信念,带着无限的憧憬与希望,走进基层林业技术推广站,成为一名光荣的林业人。

刚参加工作,周围的许多人这样问我:“你是个研究生,怎么会到一个县级林业技术推广站工作?是不是找不到工作?”我说,我是就是一个农村娃,回到农村基层,就像一个小水滴回归河流,注入大海一样,提升的是境界,丰富的是内涵,充实的是生命。作为林业人,我的专业是林业技术推广,众树为林,树离不开根,而林业的根在基层,如果不到基层去,那我将是无土之木,无水之源。

尽管在农村长大的我并不怕吃苦,尽管我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尽管年轻的我充满激情,但是随着对工作新鲜感的消失,基层工作的繁琐、单调、紧张一度让我的思想产生动摇。就在我犹豫、苦闷的时候,单位的领导和同事察觉到我的变化,他们在生活上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在思想上经常给我耐心地开导。“基层是最好的课堂,条件虽然艰苦,但却可以增长经验,丰富阅历。只有志存高远,心胸广阔,端正心态才能更好地扎根基层,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一位同事发自内心的谆谆教导让我沉思了良久,最终我坚定了信心,重新鼓起了勇气,以全新的状态,投入到日常工作上,融入到集体中。我利用业余时间教站里的同志们学习文字处理,学习林业绘图软件等计算机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带动了单位业务水平的提升。我经常和设计组的同志们一起加班加点进行实地调查,整理和计算相关数据,进行电子绘图,编写设计方案,我的工作得到了领导及同事的认同,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在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农民技能培训工作中,结合全县核桃经济林建设实际,县林业技术推广站决定在全县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基地推动核桃产业发展,重点是加大对农民群众的技术培训力度,解决群众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实现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了培训工作取得实效,领导安排我编写培训教材。我结合实际,制作了PPT课件,并建议采用印发学习资料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现场示范和授课讲解来共同推进培训工作开展。我带头深入到北部林区5个镇23个边远山村,边讲解边进行技术示范,手把手地向农民群众传授栽培技术,切实解决广大山区群众在生产实践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我清晰的记得当我在一个山村讲课结束后,村里的老支书一直陪我走了近十里山路,直到将我送上了通往县城的公交……

有人说:有一种生活,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我不是诗人,不能用绚丽的诗篇讴歌我的选择,但我会用实际行动诠释自己的理想;我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邃的思考探寻我的价值,但我会用勤奋回报党的关爱;我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声咏唱我扎根基层的恒心和毅力,但我不会停止追寻梦想的脚步。

我坚信,基层工作的点点滴滴,会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页,也会成为我成长道路上的巨大财富。我相信,当辛勤的汗水化作雨后的彩虹,生活的旋律在平凡中燃烧,青春的翅膀在实践中舞动,人生的梦想就一定会在基层锻炼中得以实现。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11: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