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誓言无声

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拓东一小 杜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时侯,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侯,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秘,让所有的难题都成了乐趣;小时候,我以为你很有力,你总喜欢把我们高高举起。

于是,十几年的寒窗结束后我就带着这样的一份崇敬和一颗赤诚的心走进了教师的队伍。当我穿过了它面前的光环,走进了它的内核时,也渐渐地理解了它的内涵,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才知道那支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撒下的是泪滴。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教师也是平凡的,普通的:就如一颗小小的铺路石,也只是社会中的沧海一栗,大多数的老师,都只是默默地在自己的岗位上,燃烧尽了自身全部的光和热,再悄悄地退下了,没有惊人的事迹,没有辉煌的成就。我赤诚的心渐渐麻木了。而社会的发展加上人性本身的弱点使我的物欲不断膨胀。不断膨胀的物欲必然带来心理的不平衡,必然带来精神的空虚,物质和精神的落差迫使我不得不承受痛苦的折磨,这种折磨盘梗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

正当我为自己在黑夜的漫漫无际中看不见一丝阳光而苦恼时,身边出现了这样一幕幕场景:当我看到李红老师不顾医生住院的劝阻,坚守在黑板前,我麻木的心颤动了;当我看到张坚老师不顾自己生命垂危的儿子,却留在了毕业班孩子的讲台上时,我颤动的心震撼了;当我事后得知窦孝琼老师拖着身患绝症的身体坚强的而圆满的走完了教师生涯时,我震撼的心疼痛了。我身边的教师们都无怨无悔,像春蚕、像蜡烛,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来捍卫这个职业的圣洁,我在疼痛中如梦初醒。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用自己生命的痕迹激励着我们这些后来人:生命的意义远不止于功利。生活中许多微小之处藏有博大,短暂之中孕育永恒。

我为自己狭隘的痛苦而羞愧,同时也开始重新审度我最初的职业选择。我发现,我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遂的思想思考我的价值;我也不是诗人,不能用优美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但是我是教师,一名从事教育事业的工作者,我可以深深思索推演心中最奥秘的哲理;我也可以采撷如花的词句,构筑心中最美好的诗篇。也许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注定了是选择了一条平凡、寂寞、清贫的路。路在脚下延伸,而我刚刚起步,路在脚下延伸,而我就在铺路。带着无限的执着、用我无悔的青春来见证我最初的无声的誓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11: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