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连官老廖的多样人生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脚踝断裂的廖银德

2012年脚踝断裂的廖银德

新疆兵团第四师70团九连是由三个连队合并到一起的中心连队,职工居住相对分散,作为中心连队,目前拥有耕地面积12000余亩,人口1517人,职工476人。主要发展鲜食葡萄和薰衣草。

2007年,廖银德由团党委推荐,并通过职工民主选举,当选为九连连长。那时连队土地条件差,经济发展缓慢。上任伊始,廖连长挨家入户了解情况,与连队班子成员谈心,挖掘连队发展潜力,提出了调优结构、做活庭院、做旺路边经济的发展思路。可就在当年6月一场严重的冰雹袭来,造成2000多亩农作物受损。廖银德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他在广播上号召职工群众不等不靠不气馁,组织职工抓紧抗灾自救。

廖银德担任九连连长已经7个年头了,他常和班子成员说:“我们干部要把自己的利益和团场利益、连队利益、职工利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连盛我荣,连衰我耻。”

2008年4月17日,风雪交加,气象部门预测天气转晴后有强霜冻出现,九连是个种植葡萄的大连队,廖银德深知强霜冻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立即组织职工在霜冻前对所有作物喷施福施壮,增强抗寒能力,并挨个条田检查职工夜间点火防霜情况,与连队所有干部一起在夜晚零度以下的寒风中走遍了所有地块,早上8点回到办公室后,吃了碗方便面又下地,两天两夜没有回家,没有休息。虽然采取了多种措施,但强霜冻还是造成5000多亩农作物受灾,1000多亩作物不得不翻播,为了加快救灾进度,廖连长又连续三天在办公室值班,和兄弟单位协调机车,安排重播,将职工损失降到了最低。有一个职工因为要翻播,找不到机车,心里着急,晚上睡不着觉,半夜3点多跑到办公室找连长,廖连长赶紧帮他联系了兄弟连队的机车手,硬是要求机车手赶紧下地,让这个职工的心宽慰了许多,解决了他的难题。

廖银德不仅在生产上关心职工群众,在生活上更关心贫困弱势群体。近几年经他帮扶的贫困户有9户全部脱贫,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了解到贫困户卢志明资金紧缺,廖连长当即拿出1000元帮助他恢复再生产。职工向阳没有资金,廖连长又拿出300元......在连长的带动下,连队所有干部纷纷解囊,帮助职工尽快恢复生产。2009年,职工葛为民的孩子在石河子上学,不慎把腿摔伤了,需要大量的医药费,当时正是收获甜菜的季节,家里没有多余资金,廖银德知道这件事后,立即拿出2000元钱,让他们先给孩子看腿,说:“不要耽误治疗,这个事最重要。”

哈萨克族青年克旦.苏来曼想发展养牛业,廖银德凭着多年的养牛经验,帮助克旦精心挑选买回6头奶牛,廖银德还自己出钱购买有关奶牛饲养的书籍,赠送给克旦?苏来曼,让他向书本学习,向有经验的职工朋友学习。真诚的帮助,热情的鼓励,给克旦?苏来曼增添了信心和勇气。2010年克旦?苏来曼实现纯收入15000元。

九连有一个叫李维坤的贫困户,妻子患有先天小儿麻痹,带轻微智障,女儿李妍于2009年被查出患结核性脑膜炎,造成左侧身体不能行动,而李维坤本人曾摘除了一个肾,重体力活没法干,种地连年亏损。在团场开展的挂钩帮扶工作中,谁也不敢与这个家庭挂钩,廖银德主动说:“我和李维坤家挂钩”。自从他与李维坤家挂钩后,就像他家的一员一样,每天都会去看一下,经常自掏腰包送些面粉、清油等生活用品,有时过节还给李妍零花钱,帮助老李联系工作较轻松赚钱又多的零工活。经过一段时间的帮扶廖银德深感光靠自己和连队的力量解决不了这个家庭的困难,于是向党委汇报,最终与兵团农业局挂钩,得到了该局党委的大力帮助,2012年5月,兵团农业局联系了兵团医院,由廖连长陪同李妍和其父亲住进兵团医院,经过治疗和康复训练,李妍的病情大为好转。李妍说:“廖叔叔对我的帮助太大了,因为有他我得到了更多人的帮助。”

“说起廖连长为职工解决的困难,恐怕说一天一夜也说不完。”职工葛爱华说。作为种植葡萄大连队,为了降低职工生产成本,廖连长倡导职工集资打造葡萄水泥桩,由连队组织,他四处奔波,联系价格便宜、质量有保障的材料,当年打造1万余根水泥桩,每根节约资金1.5元,共计为职工节约资金15000余元。职工蔡珠宏说:“连长你又不要葡萄桩,操这份心干啥?”廖连长却笑着说:“职工种地不容易,能给大家省一个就省一个,我辛苦点算不了什么。”

2012年3月8日,老廖下楼梯时不慎摔了一跤,导致左脚脚踝断裂,医生给的结论是动手术上髓内钉,卧床休息至少3个月。廖银德一听就急了:“这不行,现在正是春播大忙时节,我一个书记在床上躺这么久怎么能行?而且打了钉子以后还要取出来,又耽误工作,坚决不行。”最后医生给廖银德的腿打上了石膏,团领导知道廖银德腿摔伤后也批了休假,计划指派一名干部帮着督促连队春播。可老廖在医院消炎7天后,不听医生和家人的劝告非要出院,一出院他就跑到办公室处理起了公务,了解春播准备情况。

他的妻子夏爱华说:“劝他也没用,他还说我多事,早晨去了办公室下午回来时腿肿的好大。”九连副指导员彭万良说:“我们看到廖连长回来上班了觉得一下子有了主心骨,可看到他拄着双拐奔波在田间地头都为他捏一把汗,要是把这腿整坏了,以后可怎么办啊”。 因没有休息好,出院不到半个月的廖银德又重新打了石膏,可两天后,老廖的身影又出现在田间。九连条田长于晓根说:“廖连长的这种精神鼓励着我们,也激励着我们,感染着我们,我们要向他学习,把这种精神发扬下去。”

2008、2009年被评为师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评为师扶贫帮困先进个人、师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11: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