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年不懈的守护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新玲与老人亲密交谈

张新玲与老人亲密交谈

张新玲,1960年出生,1977年参加工作,现为新疆兵团第六师一0二团敬老院院长,在敬老院工作23年来,她送走了一个女人最美好的年华,也送走了68位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老人,在这里32位孤寡病残的老人颐养天年,一个嗷嗷待哺的双目失明的弃婴健康成长。

张新玲自2005年以来连续多年被团评为劳动模范,2007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2006年度感动兵团十大人物”荣誉称号; 2007-2008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尊老、爱老、敬老中华孝亲敬老之星”;2008年荣获农六师劳动模范、自治区“开发建设新疆”奖章;2008年被乌鲁木齐市妇联评为“身边十大女性榜样”;2009年荣获兵团劳动模范。

“我就是您的亲闺女”

2010年2月16日,大年初二中午1:15分,在敬老院生活了11年84岁的王光才老人走完了他的人生历程,他的神态安详而宁静,他走得没有痛苦和遗憾。在敬老院的一间寝室里,张新玲头戴小白帽、身穿白大褂,在仔细地为王光才老人擦洗身体,换上寿衣……泪水从她眼圈发黑的大眼睛中溢出,和着汗水从她那依然俏丽的脸颊上缓缓滑落,一双略显粗糙的手轻盈麻利地做着这一切。这是她20年中亲手送走的第68位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老人。

今年54岁的张新玲1990年调入敬老院,与敬老院共同走过了20年的风雨历程。这个土生土长的团场女性种过地、做过炊事员、当过工人……来到敬老院,她感到才真正找到了人生的定位。2003年她开始担任负责人,但依然扮演着管理员、采购员、炊事员、护士、保姆、清洁工等多重角色,比先前更为忙碌了。住敬老院的中老年人共有32人,其中年龄最大的96岁,最小的48岁。张新玲就是他们的家长,也是他们的女儿,大家都亲昵地唤她“二玲”。许多人都发出过这样的感叹,伺候老人真是天底下一大难事,尤其是瘫痪在床的老人,然而在敬老院,张新玲有时要同时照顾好几个因病致瘫的老人。

在院里去世的杨荣华老人,送来时已身患多种疾病,多次住院未见好转,身边也没有亲人。二玲就把他当作自己的父亲一样精心伺候。后来老人瘫痪在床,二玲每天为他洗脸擦身、端水喂饭。给老人换尿布,还为他换洗床单和内衣裤。起初老人有些难为情,嘴里嘟哝着说:“找个男的来吧。”二玲一边忙活一边笑着说:“怕什么,我就是您的闺女呀!”老人听后,两行老泪顿时模糊了眼睛。

2009年4月,已住了三次医院的孤寡老人张英运因心脏病、肾衰竭,第四次住进了医院,因为长期卧床,引起便秘,病床上老人因肚子胀的难受,不时“唉呦,唉呦”发出痛苦的声音,张大爷整整一天一口饭也吃不下,张新玲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把老人的身体翻过来,侧躺着,顾不上戴手套,用手给老人抠大便,凭她的经验,先用手在肛门里顺时针方向转圈,然后在往外抠,不一会老人便解出了大便。张新玲又忙着擦洗,而张英运老人看着张新玲忙碌的背影,泪水顺着他布满皱纹的脸上,无声的滑落下来。龙兆帼老奶奶与老伴,2008年3月份来到敬老院,一个偏瘫,一个双目失明,奶奶半身不遂,爷爷双目失明没法照顾。龙奶奶来时身上长满了褥疮,流着黄水,沾的被套、床单都是,新玲就回家做了单、棉两种尿片子给她垫上,勤给她翻身,换尿片,敷药烤电,把她抱到浴室,专门给她买了一个大澡盆洗澡,一个月后,老人身上的褥疮结了壳,3个月后,浑身皮肤干干净净,褥疮完全好了,龙奶奶见了新玲就跟亲闺女似的,逢人就说:“二玲就是我的亲闺女,小棉袄啊。”其实,张新玲对哪一位老人不是这样?小到头痛脑热、冷暖饥渴、吃喝拉撒、洗澡换衣,大到出走不归、大病住院、亡故送终,至于像喂水喂饭、端屎倒尿、用手为病人抠大便,已经是再寻常不过的事了。20年来,张新玲没休过节假日,开会就是休息天。没给家人做过一顿年夜饭,20个大年三十、大年初一的值班表上永远排的是张新玲的名字。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11: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