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矿工心中的明灯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苟战荣测试井下与地上联系是否畅通

苟战荣测试井下与地上联系是否畅通

苟战荣,男,1954年生,199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新疆大黄山豫新煤业有限公司综采队队长。1988年开始在大黄山煤矿从事井下工作,先后担任过采煤班班长副队长、队长、副矿长、矿长、综采队党支部书记、队长。25年来,始终坚守在井下第一线,忘我无私地奉献着,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扎根基层的诤诤誓言,用真情和责任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为井下“永不熄灭的一盏明灯”。

井下一线作表率

2005年,大黄山煤矿通过技术改造和扩建,淘汰了原有落后的采煤方式,引进了现代化的综合采煤技术,组建了综采队。各项业务精通的苟战荣被任命为综采一队党支部书记兼队长。综采队承担着公司原煤的生产重任。生产质量的好坏直接会影响到公司的发展。苟战荣深知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在全新的技术领域里,他开始埋头苦学,悉心钻研。工夫不负有心人。苟战荣边学习边实践,采煤,掘进,运输,通风,各项新技术新工艺,他了熟于胸。苟战荣很快成为公司的顶级技术能手,并被公司党委任命为副总工程师兼综采总队队长。

2011年3月的一天,苟战荣出门上班时不慎滑倒,造成外踝骨骨折,被迫接受住院治疗,但井下735工作面正在转移有的工作还没有完全理顺,致使原煤产量下降,职工收入锐减,有的职工悄然离队。

刚做完手术、打了钢板的苟战荣,不能下床,急得不得了,天天打电话,了解现场情况,但是不到现场,光听汇报,有些具体的事情,掌握不了,有的问题没有办法解决。如果继续下去不但完成不了公司的年计划产量而且会极大的影响到职工队伍的稳定伤口未愈的苟战荣立即从医院赶回公司办公室成了苟战荣的作业指挥部为了精确掌握井下作业情况他对各班井下情况进行汇总整理并与大家一起分析研究逐项解决半个多月里苟战荣吃住在办公室没有回过一次家。由于井下的实际工作情况与各班班长反映上来的情况有所偏差,有些技术处理不到位,工作进展缓慢。心急如焚的苟战荣强忍伤痛。坚持下井到工作一线指挥作业。往日井下出来最多只需一个小时。但他却走了四个多小时。在苟战荣的带领下,半个月后综采队很快恢复正常生产,原来离队的矿工又如数归队。到年底综采队共生产原煤99万吨,实现利润1.18亿元,职工年人均收入6.7万元,创历史新高。

技术攻关破难题

在多年的探索实践过程中。苟战荣不断总结国内外原煤综采技术并加以改进提高,为公司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2011年9月苟战荣提出,对煤体深孔爆破浅孔预裂技术进行改进,以进一步提高原煤回采率。这一提法得到了公司党委的大力支持。但由于大黄山煤矿的煤体硬度系数高,爆破技术不成熟风险集中,工序复杂,这给技改造成了很大难度。苟战荣与公司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结合井下实际,认真分析研究,最终形成了一套科学可行的技术方案。这个工作面,最大的技术难点,就是大倾角,平均倾角达到了37 8度。一般的工作面,有个十几度的,也有几度的也有,二十多度就不得了了,我们干了一个多月,最终实现了这个目标。这一技术的改造,使井下的工作面,下降了0.5米到1.3米。公司原煤回采率,从原来的67%提高到了现在的85%以上,原煤产量提高到了2.5倍。

工友安危大于天

大黄山煤矿始建于1958年,是一个集煤尘、瓦斯、水、火、顶板煤瓦斯六害俱全、煤与瓦斯突出的一口矿井。井下的安全工作就像是悬在人们心头的一把利剑,不敢有丝毫大意。矿井下3000多米的采煤通道,二百多名矿工的安全,时刻牵挂着苟战荣的心。为了使安全二字深入人心,每个班次下井前,苟战荣都要组织大家进行安全宣誓。这是苟战荣去年定下的一项工作制度。这诤诤誓言,铿锵有力,字字入心。安全宣誓后,苟战荣还要求每位工友面向安全栏默视全家福,这些全家福是苟战荣为每个员工家庭照的,亲情教育往往比言谈说教更有力。凝视着家人幸福的笑脸,体味着家人的牵挂和企盼,此时,家的概念在每名员工的心中,被无限放大。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11: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