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三载华发尽染 五万余亩荒山披绿

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委组织部 李春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周波在善洲林场植树

周波在善洲林场植树

周波,男,汉族,1972年12月出生于云南省施甸县姚关镇,1990年11月参加工作,2004年7月入党,大专学历,现任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善洲林场党支部书记、场长。23年来,周波与他的同事用单调、枯燥的青春生涯换得如今善洲林场5.6万亩的茫茫林海。

1990年11月26日,年仅18岁的周波和几名安排到大亮山林场(现更名善洲林场)的青年带着参加工作的喜悦和年青人的豪情壮志,兴冲冲的步行四个小时来到大亮山林场。刚到林场,看着小山包上四间低矮、简陋的油毛毡房,迎着嗖嗖的冷风,伙伴们的心情顿时凉了下来,看着一脸茫然呆立风中的伙伴,年青的周波高喊着“到家了”冲进油毛毡棚,开始了他的林场生涯。

坚持  相伴瞭望台一千多个日夜

善洲林场的每一个职工都知道,瞭望台海拔2600多米,是整个林场最高的地方,既没水又没电,山高风大,路远人少,想想都让人发怵,更别说去生活了。一个大家觉得是个“拉屎不生蛆”、想想都害怕的地方,当时年仅18岁的周波主动找到杨善洲老书记,申请到瞭望台工作。这样,周波告别林场职工,来到大亮山之巅,开始了他艰苦的瞭望台工作。伴着朝阳醒来,看着夕阳西下,听着阵阵松涛,一干就是一千多个日夜,为林场森林防火工作奉献了自己三年的青春。

坚定  捡果核走遍县城大街小巷

杨善洲老书记捡果核的故事,大多数人如今已是耳熟能详。在这个大家津津乐道的故事中,周波就是到大街捡过果核的其中一人。回忆捡果核的事,周波记忆犹新,“当时,林场经济条件极差,为解决种苗问题,老书记时常到街上捡果核,有一次,老书记叫我提上塑料袋,跟他一起去县城。不知道他要去干什么,我也没有问,走到半路才知道老书记约我到城里捡果核。当时心想,我一个连媳妇都没娶的大小伙子,上街捡果核,一点面子都没有。老书记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就毫不留情地说:‘你年纪轻、怕丢面子,你就提着袋子跟在我身后,我不怕丢面子,我负责捡。’一个地委书记能够如此坦然,我也就没觉得有什么丢人的了,跟着老书记走遍县城的大街小巷捡果核。”如今,看着茂盛的果园,一批批游客在果树下留影,周波心里乐滋滋的。

坚信  誓把荒山换新颜

“大亮山、大亮山、半年雨水、半年霜,身前烤着栎柴火、身后尽是马牙霜,住的是油毛毡、吃的是青菜萝卜洋芋汤,举头全是雾,低头是泥塘。”这就是善洲林场的真实写照。在这23年期间,林场的职工来了又去,换了一茬又一茬,曾经的同事一个又一个的离开,看看那无边无际的荒山,周波也动摇过。1993年,施甸县林业局成立水长木材检查站,局领导找周波谈话,让他到木材检查站工作,他有机会离开大亮山了。但是想想老书记退休之后毅然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一头扎进山沟沟植树造林、满大街捡果核,和林场职工一起吃住、一起劳动的精神,他犹豫了,最终选择留下,因为他坚信荒山一定会变成绿洲,选择把青春献给大亮山。

二十三年来,周波的足迹无数次踏遍了大亮山林场的每个角落,林场的所有地形地貌、土壤特征,哪一地块有多大面积,土壤性质如何、适合什么树种,他都了如指掌。

二十三年过去了,昔日的5万多亩荒山已变成茫茫的林海,周波把自己的青春交给大亮山,用青春换来大亮山的“清山秀水”。每当有人问他“林场这么艰苦,而你已年过40岁了,也该拢家了,是否考虑过调动工作,换个环境”时,周波说:“老书记退休后,不进省城安度晚年,到深山创建大亮山林场,为我提供了一份工作,我只有把林场办好,才能对得起老书记;还有,创业难、守业更难,现在的林场虽然郁郁葱葱,但是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任务将更艰巨,老书记带我们造下这片林,要把它保护好,林场更需要我。而且,二十多年来我与林场已结下了不解之缘,‘护林员’的工作更适合我,林场就是我的家,我舍不得走。”

坚守  为了心中那一片绿

2010年10月10日,杨善洲老书记走了,很多人认为周波会离开,但他依然坚守在善洲林场。从此,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寒风凛冽的严冬,林场清晨的霞光里多了一位扫墓员。如今,杨善洲老书记的事迹传遍了神州大地,到善洲林场瞻仰的人络绎不绝,当讲解员忙不过来的时候,周波临时充当起义务讲解员。当讲到和老书记共同艰苦创业的情景时,已过不惑之年的周波依然潸然泪下,“老书记虽然走了,但我仍然感到他还在守护着林场,我要陪着他”,望着苍翠林海周波坚定地说。

周波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勤劳的工作,与其他同志的辛劳付出,善洲林场得到了各级的认可。善洲林场已被列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中直机关党校学员调研基地”、“云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云南省环境教育基地”、“云南省善洲林场文学艺术创作基地”等。周波先后被市县表彰为 “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被表彰为省级“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11: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