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秉一支心烛 亮一片彩霞

江西省于都县城关小学 凌文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一名一线小学教师,2000年7月江西省财务会计学校毕业。2001年8月加入教师队伍,成为了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2009年7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江西省于都县银坑镇任教十三年,先后担任过教研组长、少先队辅导员、教导主任兼事务主任、副校长、村小校长等职务。从教十几年,我一直努力工作,这些工作经历也让我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付出才会有回报!

2011年冬学期,中心小学领导为了锻炼我,同时是为了扭转坪脑小学落后的局面,把我安排在了坪脑小学担任校长。一年以后,学校等级从不合格升为良好,第二年即2013年学校等级从良好升为优秀,被评为镇优秀单位。也许大家看到这个成绩,会说:哇,这么简单!其实,这两年的艰难困苦只有我自己知道。坪脑小学的两年可以说是我人生中一段很丰富的经历,有家长拿关系来压我,骂过娘,有的锤过我的桌子,更不乏老奶奶玩一哭二闹三上吊,甚至还有家长动手打过老师,学校一位年轻小伙子穿在身上的一件两百多元的T恤就被一个老奶奶撕成了碎布条,更有家长把学校当成他家的后院,不打招呼、堂而皇之地拿学校东西回家……家长与学校的关系僵化,除了社会环境的影响,跟学校的风气又是否有关系呢?我决定先从自身抓起,从校风的转变抓起。

年轻人有朝气,但“血气”过甚,有责任心,但无耐心。如何让年轻人迅速成长,是摆在我面前的一大难题。为此,我煞费苦心。学校有这样一位年轻老师,人特别机灵,也很热心肠。但年轻人懒、气盛的毛病同样在他的身上存在。记得刚开学第二个星期,一个下午的第一节课,我正在办公室里改作业本,忽然,教室那边传来吵闹声。我循着声音找去,发现是二年级教室没有老师上课,一查课表,正是他的课。我马上拨通了他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的是慵懒的声音,显然他还在睡梦中,我说:“小张老师,今天下午第一节二年级是你的课。” “好!”电话那头传来他漫不经心的回答。我安排二年级学生看书,站在他的教室门口等他。五分钟后,不见他的身影。我有些气恼,但我忍住,我告诉自己年轻人难免犯错误,给他一个机会。打了第二个电话给他,才姗姗来迟。一堂四十分钟的课,他只上了三十分钟。在第三周的教师例会中,我用不点名的方式批评了这种现象。两个月后的一天,下午放学时间,全校学生正忙着站路队,突然一个学生跑过来:“校长,那边有个学生嘴巴摔出血了!”我一听,赶忙过去,只见一个孩子站在校门口,哭泣着,嘴角边血肉模糊,衣服上已滴到不少血迹。小张老师正手忙脚乱地为他擦拭着。我觉得自己的血在往上涌,但我忍住却又不甘心地瞪了他一眼,牵着孩子的手就往乡村医生那儿奔。在医生为孩子做护理时,我了解了情况。原来是小男孩屡次没完成作业,小张老师很生气,就叫孩子留在学校完成作业再回家。孩子倔,趁老师没注意,就溜到队伍里想混回家,结果被小张老师发现了。走上前,一手抓着孩子衣服的后领把孩子拎了起来,结果没拎住,孩子摔倒在地上,嘴唇摔出了一道很深的口子。望着满身血迹的孩子,我很心疼。真想马上臭骂小张老师一顿,可是,作用又有多大呢?一个成年人,骂是很难骂醒的。我决定让自己静心静气,冷静再冷静。待医生护理好,我把孩子送回家,抚慰好家长再回到学校时,天色已黑,刚到学校,就发现小张老师站在门口,满脸愧疚,我想他应该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于是心平气和地跟他说:“小张老师,我知道现在的孩子不好管教,我也知道你也想达到你的教育目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做法欠考虑,孩子都是父母家人的心头肉,如果是你的孩子从学校受了伤回来,你肯定也会心疼的。以后在气头上千万别动手,等气消了再想办法。这次的孩子医药费学校会垫付,你把这件事当作教训好好反思下。”他乖乖地点点头。望着他离去的背影,我想:这年轻人通过这件事能变得更成熟一些吗?

时间一晃而过,第二个学期又到了。一个周五的下午,他跑来问我:“校长,我们学校的每个周五下午的放学时间能不能提前?这样我们回家更方便。”我肯定的回道:“不能,这样时间不统一,容易出安全问题。如果你有急事要回家,可以跟搭班老师调好课,跟我请好假先回。”听到我的回答,他没说话转身就走开了。第三节课还剩十分钟时,我准备给班上学生安排家庭作业,刚拿起粉笔,放学铃就响了。再看看手表,又问问隔壁老师,时间没错呀,怎么电铃早响了?此时,我意识到有人对学校电铃动了手脚。安顿好学生马上跑到楼下的办公室,问老师们:“是谁篡改了学校的电铃时间?”没有人吭声,我用眼睛扫视了几位老师,发现小张老师表情不自然,心里有了答案。待他们走出办公室,收拾东西准备回家时,我强压着心中的怒火,特意跑去问了正要离去的小张老师:“你看到是谁改动了电铃吗?”他低头回答:“没有啊!”我沉默了一下,看着老师们都急着回家。我又选择了冷静,但不能软弱,是非必须明,原则不能破,撂下一句话“那行,这件事我会追查到底的!”当天晚上回到家,我用飞信给学校每位老师发了一条信息,大致内容是:“今天下午,有一个老师私自修改了学校电铃时间,导致全校师生提前十分钟放学。这件事性质恶劣,无视学校规章制度,更忽视学校几百个学生的安全。我知道是哪位老师干的。但是,我想给这个老师一个机会,希望他能主动跟我解释这件事情,别把事情闹大。”当天晚上,他没有任何反应。第二天上午九点左右,我的手机响起,是小张老师打来的,我把手机放到一边让它响,“我得晾晾你。”我对着手机说。铃声响了停,停了响,我就是不接。“我要让你瘆得慌!”果然,铃声过后,短信飞来,是向我道歉的,我不回。就这样,放了他两天。周日晚上到校,我通知他比其他老师更早来办公室,在办公室,我们交流了思想和看法,同时跟他分析了当前的教育形势,提出了我对他的期望。他也吐露心扉,表明了想法。此事之后,他的工作态度有了明显的转变。经过不懈的努力,他所任教的学科从原来的二十多名变成了全镇第一名。他成长了,我为他高兴,在他成长的同时,我也在成长。学校越来越好,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我的背后有着跟我一起同心协力的老师,是他们的努力、付出,浇灌出这朵成功之花。

2013年暑假,我为了检验自己的业务素养,毅然报名参加了于都县城教师选拔考试,有幸成为了于都县城关小学这所百年老校中的一员。如今,来到一个新的起点,面对不一样的环境和不一样的学生,又是一个新的挑战。我将继续用我的努力,以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度严格要求自己,谱写我的人生乐章!真正做到秉持一支心烛,照亮一片彩霞,为我的孩子们,画下第一笔健康的人生基色!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11: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