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培养学生自信 实现“中国梦”

重庆市忠县人力社保局 秦大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们把教师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把教师职业誉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很荣幸,我的妻子就是一位教师,在重庆山区一个中学教初中英语。我很骄傲,因为在我印象中,她是一名非常称职的教师。她在工作中,兢兢业业,用心育人;在生活中,我们的家常话也总是关于她的学生进步了或考差了,所以我对她的工作是了如指掌。

她常说,每一个学生都是可造之才,都有一个美好的梦想,她有责任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只有让每一个孩子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我们的中国梦也就实现了。培养学生自信,就是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梦想,都朝着梦想不断努力。在我看来,她是通过以下方法来培养学生的自信。

一、以身作则。她常常跟学生讲她自己的经历,让学生对自己充满信心。她出生在重庆酉阳县大山深处的一个贫困家庭,由于教育资源有限,小学初中成绩并不是好,但在家庭的坚持和她自己的努力下,考上了一个专科,后来经过专升本,通过助学贷款完成学业。她对她的学生讲:我当时的成绩都比不上你们,但通过坚持和努力,现在实现了我的梦想。她鼓励她的学生:你们将来的前途一定比我更美好、更远大,但前提是要有梦想,要树立“我能行”的自信,并向着梦想不懈努力。

二、永不放弃。每个班级肯定都有成绩好的与成绩差的,她的班级也不例外。她从初一第一堂课开始,就给学生讲:每一个学生的英语水平都是从零开始,大家都在一个起跑线上,谁都不比谁差,我相信每一个学生都能学好英语。成绩的差异终于你是否努力,要相信你自己。她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从来不用异样的眼光看待学生。她常说:我也是从差生中读书出来的,懂得差生的心理。哪个学生成绩下降了,她会主动找学生谈心,帮助找出原因,以便及时改正。在课堂上经常关注差生,请差生回答问题,借机表扬和鼓励差生,让每一个学生都找到自身的优点,让每个学生心中都有梦想,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三、尊重学生。“教师要搞好和差生的关系,因为他们才是建设家乡的人才”。这是当地镇党委书记说了一句很实在的话,这句话让她很受感动。她常说:要想学生尊敬你,首先是你要尊重学生。从来不当众批评差生,尊重差生自尊心,让学生都有存在感和自豪感。一次我和她上街,她主动和她的学生问好,学生有些腼腆地红着脸。并向她同学介绍了我这位老公,并很自豪的向我介绍到:这是她班上学习最认真的一名学生。后来她才告诉我,自从那次后碰面后,那学生逐渐由差生成为了优生。

她班的英语平均成绩,比第二名高出10多分,这主要原因是她班上的学生差生少,因为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一个学生都信心满满,每一个学生都在认真学习。

我相信,每一个学生都充满了自信,都能实现他们自己的梦想,这样,我们的中国梦也就能够实现了。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10: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