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村人的“免费养老梦”

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曹庄镇岌山花园社区 高振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临沭县曹庄镇郭庄村是一个远离县城的村庄,年轻人多以外出务工为主,村里的“空巢老人”队伍庞大。许多老年人居住环境差、行动不方便、生活较为困难。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浪潮中,如何实现农村人“老有所养”的目标,让老年人有个幸福的晚年,村干部和村民们苦苦探索。经过“村两委”多次商议并实地考察学习,郭庄村大胆探索,决定实行村集体免费供养的养老模式。

下定决心后,村集体开始着手建设老年公寓。老年公寓预算总投资1200万元,建筑面积7970平方米,共容纳195户。但村集体经济底子薄,到哪里筹集资金?经过多方争取,获得各级帮扶资金650万元,再通过和企业合作的方式,老年公寓平地而起,现主体已经完工,预计今年10月份可以入住。规划中的老年公寓,在基础设施方面,每户老年公寓面积29.75平方米,设有客厅、独立卫生间、储藏室和卧室(配有床铺、沙发、电视机等)、冬季免费供暖。饮食方面,老年公寓配有公共餐厅,免费提供一日三餐。将根据老年人的饮食特点,制定健康营养、菜式多样的菜谱。医疗方面,老年公寓里的医疗室将配备高规格的先进医疗设备,聘请专职医生,保证老年人生病的时候,能够得到放心、快捷、方便的治疗。娱乐方面,老年公寓里将设娱乐活动室,配备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活动设施,老年人在茶余饭后可以到活动室里休闲、娱乐、锻炼。

在村集体经济实力有限的情况下,将如何保障老年公寓正常运转,实现老年人“免费养老梦”?首先,量力而行,分批入住。由于村里的60岁以上老人数量大,一方面195户的房间无法容纳;另一方面,村集体也无力承担老人的生活费。所以,村集体决定目前将年龄提高到70岁以上老年人,因为他们年龄较大,照顾自己更为不便。这样本村符合入住老年公寓的老年人约100户。其次,面向社会,广泛开源。除去本村免费入住的老年人,剩余的90多户,村集体将向社会开放,但要收取费用不等的养老金,用于老年公寓的日常开支。另一方面,村集体将流转整合本村入住老年公寓的老年人的1亩土地发展集体农场,种植高效农业,收入用于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补贴。

郭庄村“免费养老”的梦是美好的,但在实现美好梦想的路上,需要有魄力,有规划,有毅力,从而扎扎实实地走好每一步!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11: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