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义务赡养五保老人十六载

云南省临沧市双江自治县委宣传部 杨建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明付悉心照顾李尼怕老人

李明付悉心照顾李尼怕老人

为了一句承诺,他坚守了16年。为了一份真情,他16年如一日赡养和他非亲非故的五保老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最朴素、最崇高的情怀,他用无欲无求的爱心演绎了一段至真至爱、至情至性的人间真情,他的善举在当地群众中广为传诵。他就是云南省双江自治县邦丙乡南协村李明付,一个1968年2月出生的布朗族柔情汉子,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他照顾五保老人李尼怕的事情,还得从十六年前说起。李尼怕出生于1931年2月,由于有些先天性聋哑,一生未婚娶,无子女,无依靠。村里考虑到他的特殊情况,把他安排在南协村办橡胶厂里放牛,一来解决了他的住处,二来也解决了他的吃饭问题。因为体弱多病,李尼怕老人经常找李明付的父亲李光荣看病,李光荣老人是一个宅心仁厚的草药医生,常常为李尼怕看病抓药并且分文不取。一来二去,李尼怕与李明付一家结下不解之缘。

在父亲的影响和教导下,李明付对李尼怕老人的感情从同情变为了亲情。从此,李付明就一直惦记着老人的生活,只要有时间就去老人住处转转,看看老人缺不缺衣物,床单被褥要不要拆洗,老人生病时,还给老人送饭、喂饭,义务承担起了老人的饮食起居。

1997年,当村里提出要把李尼怕老人送到县城敬老院时,李尼怕咿咿呀呀比划着,用别人很听不清的话使劲表达着并指向李明付,最后大家才知道他想说:“我哪儿也不去,我只去老四(李明付的小名)家里。”大伙儿一看面面相觑,李明付却笑了:“好,只要您不嫌弃,就搬到我家来住吧。”就这样,李明付把李尼怕接进了自己的家。

1999年,李明付的父亲病重,在病床前,李明付郑重地向父亲承诺:一定尽心尽力照顾好李尼怕老人。把老人接回家后,李明付为老人看病抓药,变着花样给老人做吃的,看着老人身体一天天好起来,李明付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但笑容背后也有许多的无奈,由于人多地少,自家生活也过得很是拮据。生活如此困难,还要照顾一个跟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残疾老人,妻子李秀花心里有一些不情愿,亲戚朋友也纷纷劝说李明付把老人送到县里的敬老院。李明付顶住压力,耐心劝说,一一回绝。在他潜移默化地影响之下,妻子李秀花对抚养老人的态度慢慢发生了转变,并主动和丈夫一起承当起照顾老人日常饮食起居的责任。2010年底,就在李明付当选为南协村党总支副书记的几个月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始了。这可忙坏了妻子李秀花,一边要抢抓节令做农活,一边又要照顾李尼怕。李明付在忙完村里的事务之后,总要骑摩托车赶回家照顾老人,帮老人量体温,照顾老人吃饭喝药;加之老人肠胃功能不好,时常大小便失禁,李明付夫妇定期给老人擦洗身体,更换干净的衣服和床单被褥。有一次老人高烧不退,情况十分危急,当时李明付还在乡政府开会,得知老人病重的消息就火速赶回家,经送往县医院抢救,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事后,李尼怕逢人并咧着嘴笑,边拍手边比划着些什么,很费劲地向别人说着什么,经常和他接触的人都知道,他感觉到了幸福,他只是想表达“遇到了老四家这样的好心人,他过得很好,要不是他们照顾着,他早就不在人世了。”

2013年2月份,已经82岁高龄的李尼怕老人患上了半身不遂并引发严重的并发症,经抢救无效去世。李明付忍住悲伤,按照布朗族安葬父辈的风俗习惯安葬了老人。村里人都说,虽然老人一辈子孤苦,但是因为有了李明付一家的陪伴和照顾,他的晚年并不孤独,他走得很安详。

2013年4月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李明付被村民们推选为南协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工作职责虽然变了,但是他兢兢业业、为民服务的热情没有变,共产党员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崇高情怀没有变。由于老人走了,他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带领群众勤劳致富的道路上,人也比以前忙了许多。在村民们眼中,李明付是个干事扎实的好村官,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带头人,他说什么干什么,村民们总是拥护。他带领群众建设新农村,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完成硬化道路1公里,新推咖啡运输道路20公里,建好了村级图书室,正在筹建村卫生室。他带领群众大力发展产业,种植甘蔗1600余亩,种植咖啡、澳洲坚果2145亩,完成低产林改造2300多亩。在他的带领下,南协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收入持续增加,生活水平全面提高。

2013年3月,李明付被评为“云南省学雷锋活动先进个人”和“云领十大孝心”。每当听到别人的夸奖,不善言辞的他总是憨厚的笑着说:“我只是凭着良心做事而已。”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不是儿子胜似儿子。从这个憨厚朴实的布朗汉子身上,我们看到了人性之中最善良的光芒。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4日 10: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