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生旅途与“梦”想同在

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委组织部 王兵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梦想”的指引,我的人生每一天都比较精彩。人生中的一切将持续不断的回忆,我感受到全然的欣慰。我盼着盼着,直至今天才有了我“梦想”中的生活。

小学、初中每次上学都是要爬40分钟左右的山坡路,去的路都是下坡,可是回来那个累呀。记得上小学的时候,一路玩着小柿子上学,我们扔一个柿子随路往下滚,看谁只用一个柿子就能滚到坡底(柿子要是滚到沟底或山下我们就不找了,滚到草丛就要找出来),就这样玩耍着……。每天7:00到校,上学的路都是山、沟、渠,早餐就不用说了,对于当时的生活状况,我真的想把早餐钱节省下来,宁可饿着到中午再爬山回来吃饭。那时候我学习很可以,不过扩大到整个乡镇上也就是20名左右,就这个成绩,妈妈期望我以后能上大学。小学5年级到初三,不管是雨还是雪,一直在“感情山”爬下爬上。初三时住校了,一周10元的生活费,当时我看来已经很多了,不过有时候舍不得花,就保持着爬山的习惯坚持回家。妈妈每天早晨5:20左右筹备早饭,不论春夏秋冬,她真是贤妻良母的典范者。平时我们一家人去田里干完农活,回到家妈妈一个人还要给我们下厨煮饭,过去做饭与现在大不一样,90年代初期做饭烧柴火、拉风箱(一种给火送风的工具),不过后来改用了电鼓风机,从做到吃完3个小时是最快的了。说实在的,妈妈是家中最辛苦的。现在家里做饭也延用了电鼓风机烧火,同时还配备了煤气灶、电磁炉、电饭煲等电气化做饭工具,展示出了一个现代化家庭厨房。吃完饭后,接着妈妈又得去干活,她从早忙到晚一刻也不休息。中考成绩不理想的我,被普通高中录取,幸好没有多花一分钱。三年的高中都住校,50多住一起,宿舍丢东西是常事。为了节约,周末回家时常走1个多小时,来回都如此。随着我们社会经济的增长,家里的生活好了一些,高中的生活费每周30元(油泼面2.5元)。我以自身的努力、刻苦、勤奋、踏实取得了2个学期的第一名,能够节省两个学期的学费(共600元),我很兴奋。2004年参加了人生重要的历程—高考,只获得488分,理科二本录取508分。在绝望中,看到了希望。2004年理科师范二本类院校降28分,服从学校、专业分配的我被榆林学院录取。从此,进入了大学门,能够跨入大学校门的我也就成了他们的骄傲。

2004年9月9、10号报到,8号我们一家还在摘苹果,心神不宁的我终于期盼到客商收购了我们的苹果,收入了8000多元钱,6920元的学费一下子有着落了。大学期间,我不喜欢动物科学,喜欢计算机,学校调整专业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深知家庭的经济状况,虽然不是很喜欢,但也是努力地去学习。其实这个就相当于畜牧兽医专业,部分学生看不起学这个专业的,个别而已。大学四年中有太多的回忆,真想“致青春”一回。大一的暑假在家里和一个伙伴合着办了一个补习班,第一次体会到挣钱的辛苦。每天6:00一直到22:00左右,就短短吃饭时间是休息,真是站着、坐着都能睡着。经过一个月的辛苦,我们每人获得了500元多的报酬,第一份收入很欣慰。飞逝的时间就大四了,这学期学校管理也相对松,也考虑到学生的就业问题,我就应聘上了榆林国美电器营业员的工作。从思想上,凡正没有正式毕业,只要那里要我,我就去那里工作。这段期间,真正体会到忙得节奏,再也没有无忧无虑的大学生活了,还好有父母的精神支柱。四年的学费、生活费,两年学费贷款交齐,两学期生活费靠打工得来,其余由父母支撑。大四就开始上班的我,从来没有中断过,刚毕业的我就用工资更换了那台老电视,让父母知道“儿子懂事了”。从2004年至2008年,社会有太大的变化,我们的家庭由花钱调整成挣钱的结构模式。2008年毕业了,想起来当时很傻,不愿意报考“振兴计划”等稳收入性工作,一心想在企业奋斗,接着网上海投简历,有幸于地进入了海尔售后网点工作。

毕业一年多,一直在外面打工的我,有两点感受:一是过节没有归属感;二是工作不稳定。妈妈一直是家庭中最辛苦的,也是比较节约的。2008年9月带她去品尝KFC,妈妈一直就问花了多少,我说只管吃就是了。可是她心里明白,因为从来就没有见过汉堡,“儿子长大了”开始关心父母了。后来,海尔售后网点由于老板生意太多,管理不到位,大多数员工也走了。2009年,我毅然也考取“大学生村官”,实现了当“村官”的梦想。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娃,可是从来没有参与过农村工作。被分配到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王家河镇常家河村,这个村子我初中的时候就来过,现在与过去大大不一样了。过去是逛同学家,现在是去工作,常家河村的变化翻天覆地,主干道和巷道硬化率100%,文化休闲广场、农家书屋、防空基地等硬件设施齐全,户户都有“村村通”,家家都用太阳能,这么多年来一个穷山沟的村子变得沸腾起来了,最明显的是偏僻的农村也能当“包租婆”了。“大学生村官”干了整整一年,感受颇多,我们的国家经济就是强,一个山沟沟的村如今也蜕变成了新农村建设的排头兵。2010年9月,我参加了“振兴计划”服务于陕西省宜君县。宜君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分配到一个乡镇默默于从事着自己的专业,初来乍到的我有很多不适应,有过委屈、心酸、失望、郁闷,但也有过欣慰与高兴。“大学生村官”的帽子脱掉了,走上了事业岗位。虽然“大学生村官”是村级特设岗位,没有正式编制,但是我喜欢干这种工作,尤其是农村的党建工作,对它有一种深厚的兴趣。为了让父母不再操心,为了让自己工作稳稳当当,就这样从事了畜牧兽医行业,真是“男怕入错行”。这个行业本来就是我攻读了四年的专业,但是从来不“感冒”。既然是工作,不管自己喜欢不喜欢,只要在这个岗位上呆一天那就必须得干出成绩、干出声音。委屈的是,个别人对这个行业有点歧视。社会分工的差别,让我心里不是滋味。虽然不喜欢,但是还一直努力,连续两年为县动物防疫工作个人先进工作者,一年市级动物防疫先进工作者。全市动物检疫技术比武大赛中取得了第二名,全省动物疫病检测技能大比武中获得了优秀奖。工作中不怕累、不怕苦、不怕烦,虽然在动物防疫工作中取得这样的成绩,但是对党建工作的热情还是很高。我坚持天天看《铜川日报》,只要有关于党建方面及时进行摘录,越来越迷恋党建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10月一个搞党建的机会来了,先是在创先争优办公室实习,后来步入了正轨,搞党建工作1年来发表各类信息50余篇。这所有的一切都是努力的结果!

近日,我也结婚了!更幸福美满的生活向我挥手,人生就同于“梦想”一样不断得以实现。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11: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