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的变迁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直属党研室 漆明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虽然我们都是平凡的人,都过着平静的生活,但心中都有梦想,追逐着未来,开动脑筋,勤用双手,憧憬着属于我们自己的美丽生活。

小时候家里穷困,父母在队里劳动,供养着我们弟兄姊妹9人,年年生活超支,我们9姊妹似乎总有做不完的事,大一点的跟着大人在队里挣半个劳动力的工分,小的去放牛,放羊,拣柴,打猪草,从早上天不亮就起来,到天黑了才能回家。

记得每学期到了假期我就成了放牛娃,成天在山坡上放牛,骑在牛背上,看着队里唯一一台铁牛拖拉机在机耕道上耀武扬威,我就想,等我长大了,我一定要开队里的铁牛,冲进城里去,让别人都来看我威武一下,就这样,我头枕着草坪,看着蓝天上飘过的组成不同图形的云朵,做着我的美梦。

小学高年级的时候,我能够帮家里做点体力活了,有时帮家里去推磨,看见推磨的人把粮食倒进磨面机里,推下来面粉,那里安着一部我队唯一的手摇电话,不需要推磨的时候或者需要推磨的时候,只要摇上几转,对着电话喊上几声就会来电或停电,我很想摇几下,喊上几声,可是管理员根本不让我们小孩子碰,我又梦想着长大后能买个电话,给遥远的认识和不认识的人都喊上几句话。

记得我家有个舅舅在云母矿上班,过年过节时拿回来糖果,偶尔有点卤肉,这些东西我们乡下看也看不见,真是好吃,那时心想着当矿山工人真好,有这么多好吃的。

我们弟兄姊妹9人都读书,家里的经济负担一直很重,记得我家最不愿意开学报名了,其他家的同学都有钱交学费,还可以买点零食,穿着新的衣服、鞋子,背着新书包。我家几个背着烂书包,有的背的是木头钉的小木箱子,大的光着脚,小的穿着父亲用兽皮自己钉成的名为“偏尔子”的鞋子。报名费总是要向老师求情先打条子欠着,等到队上借支再还上学费。那时觉得很羞,很跌面子,但一想到父亲为了我们的学费发愁的样子,内心像猫抓。自己梦想着有一天,能挣很多的钱,养着父母,让他们不再那么辛苦。

许多年后,我们兄弟姊妹各奔东西,有的到其他县工作,有的到外县安家,有的还留在原来的地方扎根落户,各自勤劳用心地谋着生存,家里的条件也一天比一天好,只是父母已不在。我们的父辈,他们敦厚善良、勤劳淳朴,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浇灌自己的梦想,他们最大的梦想就是培养孩子读书,能考上大学有出息。那时,父亲常说自己生活在艰苦的时代,没有读上书,现在有条件,要让你们好好读,等将来走出大山,过上好的生活。

现在偶尔也会回到村里,在家的人很少,大部分人都在外面打工、做生意,过年的时候才回来。这些年,村里的变化很大,村里的房子现在大部分都是水泥碉房,早不见儿时的低矮石头房子。家家都看上了电视,每个人都有手机,用上了太阳能、沼气,没人再去拣柴了,通村公路上时时有小车、拖拉机、摩托飞驰而过。现在我们又有了新的梦想,那就是平淡的生活,健康的身体,自我价值的实现。

人生就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你处在这个生活水平的时候,向住更美好的生活,当然我们以后的生活会更加的美好。我们面向辽阔的天空,看那云卷云疏,鹰击长空,春暖花开,让内心充满阳光,让梦想在蓝天白云中飞翔。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11: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