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五代人的梦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翁业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世纪的风雨经历了多少梦?五千年的沧桑编织了多少梦?——题记

梦是真实而又虚幻的,真实地代表了人们最本真的想法;虚幻得让人觉得它近在咫尺,却又遥不可及。人生其实就是一场追梦之旅,在一个个梦想实现的过程中,生活得以充实,社会得以发展,历史得以进步。而作为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个个体,我们的梦既属于个人,又属于集体,属于我们所生活的时代。

我生活在一个五世同堂的大家庭中,家里有曾祖父、祖父、父亲、兄长和一个小侄女。他们生活的年代跨越了近一个世纪,他们都曾有着自己简单而又真实的梦,这将近百年的圆梦之旅,见证着祖国一步步从苦难走向解放,走向辉煌的发展历程。

曾祖父的梦

曾祖父出生在一个军阀混战的动荡年代,而后抗战、内战,烽火不断。响彻在年轻的曾祖父耳边的除了枪声就是炮响。曾祖父有时跟我们回忆起那段旧时光,他说,每次枪林弹雨之后便是横尸遍野、血肉模糊,接着就是呼天抢地的哭声和亲人焦急的寻觅,担忧中透着一丝期待。因而曾祖父常对我们说:“那时候,我多么想有一个安定的环境,有一个安稳的家,就像现在一样。”曾祖父的梦很简单,但在那个年代却可望不可即。终于,在一个举国同庆的日子里,枪炮停止了叫嚣,一切尘埃落定,新中国成立了,曾祖父也有了安逸的家。如今安定的生活让曾祖父十分知足。

祖父的梦

祖父的童年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度过的,虽说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残酷,却时常忍受着饥饿的煎熬。三年困难时期所承受的苦难让祖父至今难忘。他老人家经常指责我们:“你们这些孩子哦,还挑食。想当年,只要啃得动的,管它能不能吃,都拿来吃。”祖父的梦很真切,只是希望能够填饱肚子。今天的我们也许会说,我们不应该只追求物质上的满足,而应该去享受生活。可是当温饱都解决不了,又何来“享受”二字?后来,国民经济有所恢复,老百姓的裤腰带终于可以稍稍放松一些了。随着时代的发展,祖父的食谱也悄悄发生了一些改变。开始是喜欢吃“好吃的”,也就是所谓的大鱼大肉,在口福得到了充分的满足之后,他开始注重健康,希望长寿,于是,大鱼大肉不再是最爱,而是转而青睐瓜果蔬菜、五谷杂粮和各种健康食品。从吃饱到好吃再到吃好,这是祖父对食的追求。

父亲的梦

父亲早年的生活虽说没有曾祖父、祖父那般的艰辛,但也是非常的艰苦。一直以来,面朝黄土背朝天是父亲一年的姿态;春耕、夏种、秋收、冬渔是父亲四季循环的忙碌。幼时的我经常对父亲说这样的话:“爸爸,外面太阳很烈,你等会再出门吧!”“今天外面太冷了,你就不要下水摸鱼了!”每每至此,父亲总是笑着摸摸我的小脑袋,然后就坚定地离开了。他不愿停下脚步,也不作多余的解释,只因他的承诺、他的梦。父亲曾戏言:“房子就是人的‘巢’,没有房子连个吃喝拉撒的地都没有。你的曾祖父盖几间土房子,给你爷爷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你祖父砌了几间瓦房,给我们四兄弟一个安稳的家;而我要建一个楼房,给你们一个宽敞而又舒适的家。”为了这个目标,父亲一直默默耕耘着、努力着,终于在哥哥13岁那年我们搬进了那座梦想的大房子中,洋溢在父亲脸上的是满满的幸福。

兄长的梦

我和哥哥可以说是生活在新时代,虽然没有享受小康,但温饱是绰绰有余的。我们不会因为战争而担惊受怕,不会因为饥饿而寸步难行,但我们也会羡慕别人的玩具、别人的旅行。此时的我们可以大胆地说:“我们要的是‘生活’而不是‘生’与‘活’,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物质的需要,还要追求享受。”怀揣着对更美好的明天的期待,兄长踏入了纷繁复杂的社会。春节回家,他对我诉说感慨:“自行车的速度真是太慢了。你知道吗,在外面,汽车能让你感受‘日行千里’之便;飞机会让你实现‘鹰击长空’之梦;潜水艇会带你走入‘鱼翔浅底’的世界;磁悬浮列车更让你震撼磁相斥的巨大威力……那真的太神奇了。”又一年春节团聚,看到正在啃着苹果的我,他敲着我的脑袋说:“你呀,就知道吃,有机会到我那去,我带你看看外边的世界,不要老宅在家里。外面有许多风景名胜、文化古迹,多看看也可以开阔你的眼界,提高你的素质,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外打拼多年的兄长悟到了生活的真谛:“人活着就应该学会享受,这样人生才会更加精彩!”所以哥哥说,他要努力挣钱,然后买一辆轿车载着我们一家人去旅行,去看世界。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12: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