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走心之旅中助力中国梦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孙村镇犁山村委会 孙燕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您还记得么?周恩来在柏延调研的四个昼夜里,坐在炕头门槛和百姓亲切交谈,将搜集民意与毛主席彻夜畅谈的场景么?您还记得么?焦裕禄在兰考任职期间,与百姓同甘共苦,抗风沙、战盐碱、堵风口,用一件件实事让兰考摆脱穷困,造福一方的故事么?您还记得么?沈浩选调小岗村,远离亲人扎根基层,村民用一次又一次按手印的方式挽留他连任五年那186颗鲜红的红手印么?

也许你们都不曾忘记,没错。他们都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员的先进典型,他们用实际的行动诠释了一颗公仆心,一份百姓情。正是因为周恩来的俯下身去,实地调研,才会发现国家政策在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正是因为焦裕禄的俯首甘为孺子牛,鞠躬尽瘁为人民的无私奉献,才让群众感受到发展的实惠,那不是政绩工程,那是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正是因为沈浩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才会在选调期间真心实意为小岗村谋发展,促改革,用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赢得了百姓的呼声。

他们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在诠释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职责,都在身体力行作为一名公仆为百姓请命的真切实感。归根结缔,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虽然只有简单的五个字,却承载了共产党人的使命感,焕发着共产党人的生命力。历史告诉未来:植根人民,是我们特有的政治优势;现实警醒我们:脱离群众,是社会面临的最大危险。

历史的经验和现实的问题,无不在倒逼社会的改革和转型。形式主义的徒有其表和形象工程,满载的群众的怨声和鄙视;官僚主义的高高在上和官本位思想,脱离的是群众根基,增长的是官民对立;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蔓延,滋生的是虚假奢靡的毒瘤,助长的是玩物丧志的风气。四风之害如洪水猛兽,正不断侵吞着百姓对政府的信任,更与“中国梦”背道而驰。群众路线的“为民、务实、清廉”和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那是在提醒我们,群众是我们的根基,基层干部就是承载中国梦腾飞的中流砥柱,基层干部就是要接地气,听民声,解民困。

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也许有人会说,你只是一名小小的村官,你一没权,二是钱,三没势,群众路线学习和你没多大关系。如果换做刚踏入基层的我,我可能会随声附和,但如今,我已从刚出大学校门那青涩懵懂的门外汉变成了扎根农村的基层工作者。时光易逝,岁月荏苒,五年的基层历练让我深知,“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繁琐,更让我在五年的实践中明白百姓的单纯与诉求,最重要的是在这五年里感悟到要让百姓接纳你,就得融入群众,带着一份真心、诚心和用心。作为一名外乡人,走在田间地头,村民都能认得我,那我就算是成功的。有人曾这样开玩笑,农村工作就是要深入群众,不仅要让人认得你,就连狗看到你都不叫了,那才叫群众工作做到家了。话虽俗,但却直白的说明了一个道理,基层工作需要感情的渗透。我虽是一名平凡而渺小的村官,但是基层是个大熔炉,我们需要在艰苦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五大员的职责,细致而明确的告诉我们如何扎根基层;群众路线的当下,“三严三实”的要求给我们角色进行了清楚的定位。只有饱含对群众的深情,才能自觉把自己归于群众中的一员,才能切实从群众的利益出发想问题、看事情;只有满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才能激发做好群众工作的强大动力,才能避免出现政策始终“走在路上”,服务始终“停在嘴上”,实惠没有真正“落在身上”这样的困局;只有对群众有了强烈的感情,才能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责任感,才能够甘于吃苦、乐于奉献。

在这次群众路线的走心之旅中,虽然我们做不到像周恩来那样通过调研走访就可以改变政策的走向,也做不到像焦裕禄那样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但是积沙成塔,集腋成裘,我们大学生村官群体能做的依然很多,我们要以梦为马,坚守自己的岗位,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工作,躬行群众路线、在服务农村发展、服务农民群众的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铸就无悔青春,更为实现中国梦而助力起航!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14: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