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梦 我的路

重庆轨道集团 苏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的路就是昨日的梦,今天的梦就是明天的路。——题记

“一张纸不知道,到底天有多高,当它变成风筝,有天冲上云霄,他会比任何人,更多一份骄傲!”《放飞》道出了我的路从梦中走来,因为梦想的魅力,赶路的我尽心竭力。

回首走过的三十多年,原来就是织梦、逐梦、守梦、圆梦的过程,而这一切与轨道交织成一幅独有的画卷,伴我充实而坚定地走过童年、少年、青年。

童年的美好,与校园有关。记忆中,那破旧的教室传出的阵阵琅琅读书声是儿时的我对摆脱祖辈务农式生活的渴望;那散发着印刷味的书香是憧憬的未来对我一种独到的吸引;那清贫但始终留守乡村校园的罗老师希望的眼神,让我对梦想有了最初的模型,也曾使我感觉到仿佛要触摸到梦的边缘。但在物质匮乏的年代,这个四面环山的村庄,能上到高中的孩子屈指可数;几近隐世、消息闭塞的小山村,除了圩日外很少与外界有着什么联系;想象自己有一天能成为一名轨道工作者,将是多么地满足与欢乐。

少年的烦恼,校园的寄托。小小少年,很少烦恼,随着年岁由小变大,烦恼莫名地增加了。当然,这种属于少年维特的烦恼,总觉得时间的轨道里自己只是一班孤寂的地铁。而这时,校园就成了少年的精神寄托。总可以看到小学附近的山头上有一个男孩,背着书包,目不转睛地看着太阳余晖映照着的校园,让落日与晚风轻拂自己的心事。那段时光,小男孩总会觉得:因为校园,眼望四周阳光照;看着校园,心中有了努力的方向。而后总是在妈妈的一长声呼唤中回到现实,跑着坐在从瓷厂下班的妈妈的自行车后座上,看两旁的水稻慢慢向后,而我们向家及梦想出发。多年以后,也就在这样的山路上,我果断选择了读中师,这个田埂上的梦,使少年的我画出了一条成长的轨迹,教师的梦想仍然澄澈明晰,召唤着我一路向前。

青年的闯荡,与校园并行。也许是青春的轻狂,抑或是对未知世界的探寻,更或是城市的热情与多变,年轻的我决定边读大学边去外面了解世界。无论是电子厂流水线工作的操劳,还是身兼数份家教的奔波,抑或是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的忙碌,都随着时光在我的记忆中慢慢褪去,而给我的青春留下最深刻的是逐梦的感受。在中师苦读与辗转生活的旅程中,年轻的我多了一份成熟,总会在靠窗的火车上,聆听着火车亲吻铁轨逐渐清晰的声音。回忆起童年对校园的渴望,却意识到自己不再是当年那个爱幻想的孩子,甚至不能从容地承受眼泪的重量,因为一切的选择都要坚韧地承受、现实的处境需要自己学会稳妥地安排、责任的负重需要自我担当……于是,中等师范学校给了我梦的翅膀,让我历练青春,沉淀稳重,忘却生活的不易,多了份对未来的坚定。

人生是选择的结果,选择不同的路会成就不一样的梦!行走在理想与现实边缘,我相信梦想总能在现实中开花。很喜欢《中国合伙人》中的台词:“梦想就是你认为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因为坚持梦想,所以现实的道路洒满幸福。

现在的踏实,与轨道同在。感悟成长,历练青春,缘分使我与重庆轨道交通连在一起。2012年,我幸运的加入到重庆轨道交通,感受这支蓬勃向上的公司带给我的激情、从容及其淡定,让我明白只要踏实走好脚下的路,追梦的路其实很美。重庆轨道交通发展20年来,走过了筚路蓝缕的开创、内涵建设,成功的开通了1、2、3、6号线,目前正建设4、5、10号线,在为国内一流的轨道建设而奋斗;重庆轨道交通员工用热情与真诚上演一个个温情故事,汇成一幅幅轨道人用爱组成的画卷,书写一首首同圆轨道梦的诗篇;重庆轨道人用特有的激情,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工作上甘为螺丝钉,为中国梦的共建共享奏响了时代强音……这一切使儿时的梦想终于清晰地呈现,让我感悟到人生价值的真实体现,我工作,我奉献,我快乐!

人生不一定要经历大学,但经历大学是一笔很宝贵的财富。牛津大学校长安德鲁·汉密尔顿认为:“大学是这样一个地方,她为追求幸福的男人女人提供教育,给他们指南,让他们去获得寻求幸福的手段,获得寻求幸福的能力。”大学是炼狱,我要让大学生学做一个有道德、有智慧的人,为他们自己一生的幸福打下基础。

青春年少的岁月,是曲折泥泞的道路与清晰明亮的梦想让我走到今天,让我可以微笑地对明天说声:“你好!”我的路是轨道路,我的梦是轨道梦,而我的路,我的梦,正是中国道路与中国梦的真实写照。成长的道路是时代的变迁,梦想的追逐是国家富强的佐证。我愿意用我的一生为中国梦作注脚,让更多的人享受这份中国梦的期许与幸福!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14: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