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教育梦想

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徐霞客中心学校 丁忠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人类羡慕鸟的翅膀,于是发明了飞机;人们向往鱼的自由,于是造出了潜艇;人们想跑得更快,于是坐上了汽车;想看的更远,于是登上了宇宙飞船。嫦娥一号,圆了中国人几千年的飞天梦。就连古人常说的“千里眼”、“顺风耳”,在今天都变成了现实。人类的每一个进步都源于梦想!

托尔斯泰说:“梦想是指路明灯,没有梦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而没有坚定的方向,就没有生活。”让我燃起做教师梦的人是我的父亲,让我圆梦的人也是我的父亲。

听父亲说,他小时候家里很穷,但爷爷仍然含辛茹苦坚持让父亲把师范上完,成为当时村子里唯一一位从师范院校毕业的“高材生”;父亲经历过“围海造田”、“工人学大庆,农民学大寨”的年代,几经风雨,但“教育梦”却一直深藏心间。我的父亲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小学教师,他不折不扣地在农村小学三尺讲台上耕耘了近四十年,如今他桃李满天下!

在我的记忆里,父亲为人亲善、性格开朗、刚正不阿、做事认真、乐善好施、人缘极好。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经常跟随父亲到他所在学校玩,总能看到父亲在和老师们交流谈话的时候,眼睛里闪烁着光芒,那光芒分明是对教育事业的执着与热爱;也总能发现父亲对所教孩子们的谆谆教诲与关爱!从那一刻起,我便有了梦想,长大后要做老师!

当我初中毕业时,我填报的第一志愿便是“昆明师范学校”。为了能让我面试时能顺利通过,父亲煞费苦心:首先为我写好演讲稿“光荣的人民教师”,然后指导我一遍一遍地读背,还让我练习唱歌跳舞;面试那天父亲一直陪伴我,直到打听到我的面试通过才离开考场。在我通往学校报到的路上,父亲拉着我的手说:“孩子,你要好好学习,不明白的地方多向老师请教,不要放弃任何学习、锻炼自己的机会,将来你才会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

就这样,我带着父亲的叮咛与希望,完成了五年的师范学习;在一九九五年八月我再次在父亲的护送下来到了今天的“徐霞客中心学校”,走上了儿时梦想的三尺讲台。近二十年我总是牢记父亲的期望和嘱托,力争成为一名光荣的、优秀的人民教师。

有梦想就有未来,梦想带给人热情和信心。若只沉溺于虚幻的美梦当中,不去努力,美好的一切就只能是一个梦而已。

站在三尺讲台上的我,坚守着教育的梦想,立足教育、热爱教育、勤奋工作、将执着追求与脚踏实地植入自己的教育生命。“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坚持自己的职业操守。对学生永远有一颗爱心,这颗爱心体现在对学生的关心、关爱上,体现在我对教师职业的喜爱上。爱自己的学生,无论他(她)的成绩好坏,我绝不因此放弃对他们的教育和培养,而是永远心怀学生;爱自己的职业,无论什么时候,我都站在主人翁的立场去工作。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始终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快乐的教师,培养快乐的学生!

作为一名现代教师,我不忘时刻给自己加油、充电,博览群书,用渊博的知识、丰富的阅历和端庄娴雅、大方得体的言谈举止风度,潜移默化学生的审美观和价值取向,做学生的楷模;用精湛的教育教学水平、用自己的梦想去点燃学生的梦想,最终和我们的学生一起实现梦想。

三尺讲台诲人不倦,一支粉笔桃李满天下。我将永远爱着我的学校、爱着我的学生、我为自己所爱的事业而活着;让岁月无憾、青春无悔、人生无悔——志远行近、博文约礼、砥砺德行、为人师表!追寻我的教育梦,实现我的教育梦!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10: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