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纪检监察干部要争做实现“中国梦”的表率

新疆兵团第十师一八八团纪委 张丽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未来。“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实现中国梦,需要每一个人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辛努力,需要每一个人每个方面实实在在的工作。而实现中国梦,则需要风清气正的执政实践和廉洁的政治建设。纪检干部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生力量,理应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保障者,而纪检监察工作则更应是实现中化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有力保障。因此,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纪检监察干部面临新的使命和挑战,理应真抓实干,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责任意识,提高反腐拒变的能力。只有坚定反腐败必胜的信心,争做走中国路的表率、争做弘扬中国力量的表率和争做弘扬中国精神的表率,相信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1.争做走中国路的表率

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争做走中国路的引领者。在政治方向上,要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立场上,要始终以党和人民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党性原则。在政治鉴别力上,要分清是非、善恶、丑美、荣辱界限。在政治纪律上,要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令行禁止。在政治敏感性上,要能做到正确地分析形势,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2.争做弘扬中国精神的表率

实现中国梦,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充分发挥顾全大局、奋发有为、求真务实的精神,争做弘扬中国精神的表率。一是发扬顾全大局的精神。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准确理解、判断和把握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形势,以务实的作风狠抓落实,以扎实的举措保证效果,以创新的理念推进工作,坚定不移地围绕中心工作,服务经济发展,充分发扬顾全大局的精神。二是发扬奋发有为的精神。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既是执纪者又是监督者,一定要爱岗敬业、勤政廉政,自觉培养浩然正气,抵御歪风邪气,充分发扬奋发有为的精神。三是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公道正派、秉公执纪,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坚定立场信念,敢于正视问题、勇于纠正问题、乐于解决问题,充分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四是发扬只争朝夕的精神。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要时时刻刻心系党的事业,事事处处想着人民群众,以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热情,努力工作、无私奉献,充分发扬只争朝夕的精神。

3.争做中国力量的表率

做中国梦的实践者与保障者,这一光荣使命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注意把握时代脉搏,跟紧时代步伐,严格按照八项规定等要求,培养务实作用,提升服务大局、干事创业和反腐拒变能力,树立好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真正做到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秉公执纪。

一是要有不断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纪检监察工作负有履行教育、监督、惩处、保护四项职能。因此,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令行禁止,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干部队伍,才能为“中国梦”的最终实现保驾护航。

二是要有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纪检为民,是纪检监察干部的重要职责。要自觉将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人民群众的关注热点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社会经济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保驾护航。要认真履行监督检查之责,加强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农惠农、软环境治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局面,树立“筑梦、圆梦”正确导向。

三是要有不断提升反腐拒变的能力。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喊响“向我看齐”,要经常检查自己的言行、洗涤自己的思想,自觉做到廉洁自律的标准高于一般干部、要求严于一般干部。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正确对待权力和利益,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时时刻刻自重、自醒、自警、自励,真心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不断提升拒腐防变和自我净化能力,始终做到一身正气、永葆本色。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10: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