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新疆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树忠检测地管带质量

陈树忠检测地管带质量

今年51岁陈树忠,现为新疆兵团第七师一三一团7连党支部书记、连长。

这个憨厚而又精明的四川汉子,承包过土地,干过业务,当过团场企业的厂长,先后在3个连队任职主要领导。

他带着两顶帐篷、3台拖拉机、18个下岗职工,在戈壁荒滩上,从无到有,建起一个新连队,当年开荒2000亩,实现当年建连、当年收益;团结带领全连干部职工,将一个亏损额高达470余万元,年上访数量近百次的连队,一举扭转亏损,产值、产量都连年翻番,职工年平均收入达到5.7万元的先进连队;不到一年时间,就将一个全团综合考核排名倒数第一名的连队,转变为全团综合考核排名正数第三名、职工年平均收入超6万元的先进连队!

2005年以来,陈树忠曾多次被师、团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荣誉称号。2010年,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2011年,荣获“兵团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艰苦创业戍新边

1999年,131团制鞋厂实行改制。团党委原计划安排时任副厂长的陈树忠到另一个效益较好的单位任职。可陈树忠看到改制后的下岗工人一个个人心散乱,动荡不安,主动向团党委提出有陈树忠带领这部分下岗工人向第一产业转移。

就这样,陈树忠带着两顶帐篷、3台拖拉机开和18名下岗工人,挺进距离团部28公里的戈壁深处,担负起建设新连队——131团16连的使命,开始了新时期屯垦戍边的伟大事业。在那些日子里,陈树忠身先士卒,日夜苦干,吃住在帐篷和地窝子里。年幼的儿子生病住进了医院陈树忠都没顾得上去看一眼。妻子病了,陈树忠连夜把妻子送进医院,带上年幼的儿子赶回连队,当夜又顶班上拖拉机作业。就这样,当年就将2000多亩土地播上了希望的种子。陈树忠又把家中仅有的几万元积蓄拿出来帮助最困难的工人承包土地,使这部分工人当年就收入了上万元。2006年,16连年产值已达500余万元,职均年收入已超1.5万元。

迎难而上创奇迹

2007年的春天,正当陈树忠带领16连职工奋起迈向更高目标的时候,团党委把一副更沉重的担子交给了陈树忠,任命陈树忠为全团最困难的连队——12连连长(后任支部书记兼连长)。

然而,12连当时的情景令陈树忠震惊。这几年,12连连年亏损,一个只有几千亩土地的连队,亏损额竟高达470多万元,职工年平均收入不足7000元。职工对承包土地失去了信心,纷纷退出承包,外出打工。那两年,连队职工到师、团两级上访的次数占到全团上访总量的50%。面对这种情形,陈树忠没有气馁,连夜和党支部一班人挨家挨户地走访,征求意见,了解情况,解决职工困难,说服职工参加承包,准备春耕。

陈树忠在掌握了连队连年亏损的症结所在后,立即着手从改造中低产田和全面改造设施灌溉入手,带领职工向科技要效益。陈树忠和党支部一班人率先拿出家中的积蓄,投入到灌溉设施的改造之中。职工们看到了希望,也纷纷筹集资金,一起投入到农田改造的行列中。就在这一年,全连的产量翻了一番,职工收入也翻了一番多。连队稳定了,职工群众把全部的身心投入到大生产之中。

陈树忠并不满足这一切,又在思索着如何带领职工群众尽快走上致富之路。2008年,在陈树忠的说服动员之下,12连1500亩实施了新技术的番茄当年获得了大丰收,平均亩产由前几年的4吨,提高到8吨。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10: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