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条健康热线 讲述多彩人生

新疆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志愿者张生海长期为社区老人上们义诊

志愿者张生海长期为社区老人上们义诊

他退休不退岗,党性不褪色。

他与雷锋同龄,雷锋精神他时刻铭记在心。

8年来,他走家串户,为居民义务出诊上千人次。

他用一颗大爱之心,装点着自己快乐的晚年生活。

他就是新疆兵团五家渠市军垦路街道向阳社区老年第一党支部书记张生海。

失去小家,得到大家

见到张生海时,他正忙着为谢淑芳老人检查身体。谢淑芳,今年82岁,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由于老伴去逝,儿女不在身边,平日里,只要身体不舒服,张生海便会上门为她诊断,8年来,张生海成了她的专职保健医生。

在常人眼里,已75岁的张生海本该颐养天年,可他却为何要为了他人的健康而乐此不疲呢?这还得从10年前说起。

2001年,张生海光荣退休,从103团来到师部五家渠市定居。有着多年从医经历的张生海被一家私人医院聘请坐诊。但家庭的一场变故击碎了张生海的平静生活。2006年2月,与自己相依相伴了四十多年的老伴突然离世,这让张生海陷入了痛苦的深渊。正在这时,刚刚成立的向阳路社区给他打来了一个电话,这个电话使张生海逐渐从痛苦的泥潭中走了出来。当时向阳路社区组建不久,要成立老年第一党支部,社区干部让张生海参加党支部书记的候选,令张生海没想到的是,他尽然全票当选为社区老年第一党支部书记。为了赢得居民的信任,服务群众,张生海在党员大会上郑重承诺:“今后我义务为大家健康服务,不要一分钱。”组织和群众的信任让张生海又重新振作起来。他说,我失去了一个小家,但得到了一个大家。

开通健康热线  贴心为民服务

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还得从自身医学专长入手。向阳路社区的离退休人员有600多人,占到居民总数的五分之一,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困扰着许多老人。

为了便于为居民服务。2006年10月1日,张生海又在家里开通了“免费健康热线”,随时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和出诊服务。自从将家中电话公布出去后,每天都他要接到十多个健康咨询电话。由于社区绝大多数居民缺乏基本的医疗卫生常识,许多居民一有问题总来找张生海咨询,他家也成了居民询诊问药的诊所。对大家提出的各种疑问,张生海总是耐心解答,这种贴心式的服务使居民们感到很温馨。

为了提高大家的健康保健意识,2006年9月,张生海买来了药箱、血压计、听诊器等医疗保健器材,在社区居委会设立了“健康有约室”,每周一、三、五定时为社区居民检查身体。随着现代医疗科技水平的提高,不少医疗知识也在不断变更。8年来,张生海每晚都要抽出时间,从报纸杂志和网络上收集整理各种健康资料,为给居民宣传保健知识备课。这些密密麻麻记录了数十种常见病的预防保健知识卡片,成了张生海为社区居民保健的法宝。

以雷锋为榜样,做一颗永不生锈的镙丝钉

作为雷锋的同龄人,张生海对雷锋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张生海家里客厅显眼处张贴了一幅珍藏多年的雷锋画像,由于时间太久,画像显得有些陈旧,虽然搬了几次家,但这张画仍保存的十分完好。在张生海看来,雷锋就像是始终陪伴着他工作和生活的一名战友,如影相随。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11: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