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致富路上的领路人

新疆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兵团第七师125团职工党员 韩天鹏

新疆兵团第七师125团职工党员 韩天鹏

韩天鹏,中等身材、诚实与坚毅的脸庞略显黑瘦,这位貌不惊人的外来移民,让人很难想象出他背后平凡中的闪光。可摆在面前的事实,又不得不让我们佩服。

科学加勤劳

“科学加勤劳”是韩天鹏的种植管理理念。1993年4月,24岁的韩天鹏携妻带子来到新疆兵团第七师一二五团十五连,成了一名屯垦戍边的新职工,然而在家乡只种植四亩多地的他,面对68亩地的大棉田有些茫然。既然来了就要干,要干就要干好,韩天鹏暗下决心。从播种至田管,每一项农活都虚心向老职工请教,积极参加连队举办的职工学习培训班,努力地学习、掌握棉花科学种植技术。他按时完成每一阶段的田间管理工作,原本个头不高的他,越发消瘦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所种植的68亩地,收获籽棉1.57万公斤,年终兑现了现金1.4万元。经过几年不断地学习、摸索,韩天鹏积累了丰富的植棉经验,一个对植棉技术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渐渐成为连队的植棉科技示范户。

无私奉献

2001年团里实行两费自理承包,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职工纷纷抢包好地,本连贫困职工张广行由于子女多,家庭经济拮据,无钱承包土地,眼看着好地一块块签完,无奈张光行两口在家生气相互抱怨,韩天鹏了解情况后,亲自找上张广行,把自己年年拿钱的68亩地连自理金一起转让给了张广行。还运用所学的农业科技知识指导其农业生产,而韩天鹏自己却拿出近几年来的全部积蓄并向亲鹏好友筹借部分资金,承包了无人愿意承包的251亩荒地,“只要我们好好干,依靠科学种植一定能改良好这块地……”他悄悄地安慰妻子。面对无人愿意承包的土地韩天鹏心里早有打算:自己多年来一直受到党员干部的帮扶,现在自己是科技示范户,应该为连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无人愿意承包的251亩地。由于土地条件差,棉花高矮不齐。他和妻子就背上喷雾器对苗情长势旺的,进行点片化控。长势差的,喷施叶面肥,以促其生长,251亩地夫妻二人背了一个礼拜,肩膀勒了两道黑红的痕迹,衣服也磨烂了。辛苦没有白费,251亩地棉长势均匀。就这样他采取强管不放松,科学投放,苦干了一年,终于扭亏为盈,251亩地收获收籽棉6.3万公斤,收入在10万元。

韩天鹏认识到,团场大农业生产必须运用农业科学技术进行种植管理。于是,他购买了许多种植方面的科技书籍,并参加中央农广校大专班进行学习,以优秀的成绩毕业。2002年,掌握了一定科学种植技术的韩天鹏又承包了200亩等外田,为了管理好这451亩地他雇用了14个劳务工,并和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从生活上关心、照顾他们,雇工的积极性很高,不怕累、不怕苦。雇工张光远夫妻、狄殿中夫妻已连续6年给韩天鹏种地。“韩天鹏诚实守信,从不欺骗我们……”

自1994年至2011年17年间,韩天鹏累计向团场交售籽棉185万公斤为连队创产值1050万元,上交利润108万多元,纯收入达190万元。

诚实守信

这两年,棉花市场价格好,韩天鹏种植451亩棉花,单产达到395公斤,收获的14万公斤籽棉全部上交给团场。收入100万元,有些人笑韩天鹏太傻了,如果倒卖点棉花,2011年收入最低不会少于120万元。韩天鹏说:“我由一名贫穷的农工转变成一名科技示范户、优秀的共产党员,我的一切都得益于团场的优惠政策和领导干部的帮助,我更应该回报给团场,绝不做损害团场和连队利益的事情……”。韩天鹏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所以,他不仅自己将棉花交给团场,还主动当起了团场政策的宣传员,向大家宣传兵师团有关产品管理的好政策,积极动员身边的职工积极履行订单合同,争做诚信职工,发挥了党员的表率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14: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