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庄严的承诺

新疆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兵团第七师123团社区服务中心排污车间主任 闫勇

新疆兵团第七师123团社区服务中心排污车间主任 闫勇

2013年4月26日上午,在新疆兵团第七师一二三团召开的先进集体、先进模范表彰大会上,披红戴花的闫勇作为劳动模范的代表在主席台上作了题为《用辛勤汗水实现庄严承诺》的发言,他的发言赢得了台上台下经久不息的掌声,许多人的眼睛湿润了。

刚走下主席台,闫勇就接到了一个险情报告,他俯下身子,对着手机轻声说:“好,我马上到!”于是他快速离开会场,打开摩托车后的后备箱取出工作服,跨上摩托车疾驰而去。

艰辛与努力

闫勇从事的是世界上最脏、最臭、最没有人愿意干的活。排污管道和排污观察井就是他的工作间,里面有的只是令人作呕、污浊不堪的粪水和锈迹斑斑的阀门。

说是车间主任,其实他的手下一共就两个人,而且他们的主要职责是每天24小时轮流看守排污泵房,因此实际上全长18公里的排污管道和3000多个排污观察井的管线巡查、故障处理和管道疏通的重任基本上就落在了他一人身上。这个身高不足一米七、体重不过60公斤的男子汉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么重:如果排污管线不经常清洗,就很快会因结垢而堵塞,那样不仅会给团场造成重大损失,而且会给团直区1万多居民的生活造成极大影响。

2011年4月3日,北区段排污主管线又堵了,污水不断地往上涌,当他赶到时,污水距井口仅有5公分!那可是全团排污管线的主动脉,如果在12小时内不及时疏通,全团3000多个排污观察井,3000多户居民的下水道将会全部翻水,到那时21个居民小区将会臭气熏天、污水满地!

必须首先降低水位!很快,3个潜污泵开始不停地向外排水,当水位离井底还有70公分时,急于找到堵塞原因的闫勇已经跳进了4米深的井里。4月初的井水,如寒冬腊月里的冰水。井中的污水很快没过了他的胸部,一股股令人窒息的恶臭扑面而来,冰冷刺骨的污水让他不禁打了个寒颤。直径只有60公分的井下空间太小了,铁锹根本用不上,他闭紧双唇、只能用双手地将堵在管道口的各种垃圾一点一点地往外撕扯和掏挖,再一把一把、一捧一捧地把污粪和垃圾装进桶里往上吊...... “闫勇!闫勇!...... ” 井上的领导和同事害怕他被井下氨气熏倒,不停地呼唤着他的名字,并不时地拉扯绑在他腰间的绳子。

实在累了,他就在井壁上靠一会儿;实在困了,就抽根烟;实在饿了,就快速上井,一直在井上负责倒污水垃圾的中心主任梁永庆赶紧将揣在怀里的鸡腿、卤蛋送到了他的嘴边......整整两天一夜后,堵塞的管口终于疏通了,闫勇颤巍巍地爬出井口。刚爬出井口,书记冯平赶紧帮助他脱下散发着恶臭、满是污泥的胶皮裤,替他披上棉大衣...... 当天夜里,患有严重胃病并做过胃切除手术的闫勇发高烧达四十度,可就在第二天,接到故障电话的闫勇就又出发了。他常说:“下水道堵了,居民的心就堵了;下水道通了,居民的心就开了。” 

从事这项工作8年了,他每周都要对全长18公里的管线巡查一遍,总里程已经超过8000公里;8年来,经他亲手排除的故障达700多起。8年来,累计超过2万立方米的污水在他的精心呵护下,得已安全顺利排出,为此同事和居民们送给他一个外号——“一到通”。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闫勇说, “一到通”的称谓的对他工作的最高褒奖,是对他工作价值的最大肯定。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14: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