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谈“中国梦”与实现路径

陕西省中共铜川市委党校 刘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词汇,一个拨动人心弦、激动人心灵、振奋人心劲的词汇,正在亿万中国人心头回响,它成了当下中国社会的最强音,它叫“中国梦”。它是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最热门的一个政治主题词。当下,中国社会人人都在讨论“中国梦”,各行各业都把“中国梦”跟自己联系起来,大家十分关注它。那么“中国梦”到底指什么呢?它有三层内涵,即复兴梦、人民梦、世界梦,也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表面看起来是一种梦,但是它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现实基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中国梦”的精神实质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一、“中国梦”的提出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这就是“中国梦”。2013年3月1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他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他深入阐释了实现中国梦的正确方向,揭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为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走好中国道路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一)“中国梦”唤醒了人们深沉的历史记忆

“中国梦”是从沉淀了我们全民族集体记忆的历史中孕育生长的,屈辱和苦难是它的土壤,所以它才如此地深沉,如此地震撼。“中国梦”道出了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描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不断求索和不懈奋斗的历史。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西方侵略者纷至沓来,穷凶极恶地发动一次次对华侵略战争,迫使中国腐败的封建统治者一次次妥协就范,把中国推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那时候,世界上几乎所有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强国都参与了对中国的侵略和掠夺。也是从那时候起,救亡图存、振兴中华,就成为中国无数仁人志士追逐的梦想。从1840年起,中华民族为实现“中国梦”,整整走过了109年,才迈出了赢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第一步。在这一百余年的前80年间,中国人民始终在黑暗中探索。中国人民有反抗,各阶级轮番上阵,只有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奋斗,才把中国从黑暗引向了光明,中华民族的逐梦史才发生了根本转折。

(二)“中国梦”照亮了人们奋发进取的现实愿景

社会主义制度振奋起亿万人民建设新生活的巨大热情,中国共产党白手起家,艰苦奋斗,新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方面都迅速取得重大成就。虽然也走过弯路,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为国家、为民族谋福祉的宗旨和追求始终没有变。以改革开放为标志,党和人民找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使社会主义在中国真正活跃和兴旺起来,创造出令世人惊叹的中国奇迹。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总量、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出现巨大变化,社会制度也在除弊创新中自我完善和发展,国家面貌焕然一新,国际地位显著提高,被全世界所瞩目、所惊叹、所羡慕。所以现在,我们更有信心、有能力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中国梦”,正是对我们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理想信念的呼应,所以它才如此地强烈,如此地激动和振奋人心。

二、“中国梦”的实现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百年以来历史雪与火的教训告诉我们,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好。这是中国社会从鸦片战争以来,170年的惨痛历史告诉我们的一个教训,又是我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30年来辉煌成就给我们带来的经验。那么要实现国家好、民族好、人民好 ,就要做到三个重要遵循。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15: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