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懂基层的人有“声”有“梦”

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刘文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到乡镇和农村调研时,听一名村干部抱怨说,“现在上级出台的政策许多与基层实际不否,特别是不顾各地实情“一刀切”的做法,违心执行会影响群众利益、造成村务混乱,不执行上面又不让,没有办法,只好‘见人说话’‘见机行事’”。村干部的话某种程度上道出了不少基层干部的心声,政策“水土不服”,难以执行、浪费人力财力不说,有时甚至会影响正常的经济社会发展秩序。

基层干部有着丰富的一线经历和实践经验,他们之中不乏善于管理、长于协调、颇懂理论的党政人才和技术能手,如果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有更多基层“声音”,后备干部培养登记薄上填上更多“基层身影”,那么因为不懂基层实际、不懂群众想法而造成的矛盾和损失会大大减小。

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大部分服务过基层、不少就从村干部任上成长起来,只有懂基层、懂群众,治大国才有如“烹小鲜”的灵感和能力。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地方敢于从一线农民、工人中选录公务员,越来越多的名牌大学生、研究生毕业志愿服务或接受选调来到西部、农村地区和城市社区锻炼深造,并且已经涌现出大批有巨大实绩、有发展潜力、有群众口碑的先进典型。因此,协商制定政策通过更加便捷通畅的渠道倾听底层群众的心声,培养选拔干部更加青睐有一线经历、怀群众感情、懂基层实际的有为之士,不仅是一种导向,更应成为一种潮流,一种科学发展的创新工程。

动真、认真地走好群众路线,党员干部特别是中高层领导干部,开展更多无障碍、直接联系基层群众的活动,有利于更好地接地气、察实情,通过信件、电话、网络等多种途径畅通干群双向联系渠道,工作筹备中更多到一线单位开展好试点,宣传发动中注重上级部门不间断引导“放话”与一线群众无遮掩议论“发声”相结合,达成最广泛的共识,才能在大局发展与民生改善中取得最大公约数。

强化完善助推一线干部实现“基层梦”的制度保障和关爱文化,必须相辅相成,善始善终。让更多有能力服务好基层群众的潜力股干部、年轻干部到更重要、更艰巨的岗位上接受新锻炼、释放更大正能量,让基层干部有盼头、有动力。完善相关选拔考察、教育培养、任免使用的制度和机制,也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做。让那些远离家人亲朋、总把他乡作故乡的基层干部,拥有更多交流任职的机会、回家探亲的时间、更多调整休息的保障,特别是给一些在条件艰苦、任务急重岗位奋战多年的同志以更多物质、健康、心理上的慰藉与弥补,当更多忠心可表、青春无悔的身影纷纷奔赴历史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扎根一线基层、奉献人民群众的时代潮流才会源源不断,实现“中国梦”的攻坚力量才会愈加雄伟和壮大。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1日 10: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