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现中国梦从修身开始

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委组织部 胡潇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古时候,书生的梦想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今天,我们的梦想依然没变,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是我们共同的追求,要实现中国梦,我们同样要从修身开始。我认为“修身”就是要做到常思己过,在工作中必须要常思己过、警钟长鸣,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状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喜于闻过、勤于省过、勇于改过,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我,方能为中国梦的实现献上自己最大的力量。

要喜于闻过。“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干部成长观念,养成相对的“错误”意识,辩证地看待自身缺点和工作上可能出现的失误。干部成长本质上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改造、不断成长的过程,看不到不足又何谈进步?要始终以一个平和的心态面对错误,在工作中,做到严谨细致,不该犯的错、不能犯的错坚决不犯,一旦被指出问题,也要乐于接受,要有“闻过则喜”的态度,正确对待自身缺点和他人的批评意见,不掩过、不诿过,在不断的学习进步中实现自我能力的提升。

要勤于省过。“不知其过,安能改过”,一个好的干部在工作中光做不够,还要多思考、多反省,要善于对照他人的优秀表现找差距,对自己完成的工作多总结、多反思,明确自身不足,寻找进步方法,实现自我提升。反之,若不知错在哪里,甚至不明是非、不知对错,那势必将反复犯错,错上加错,在服务人民的道路上逐渐偏离“轨道”,渐行渐远,最终铸成大错,身败名裂不说,也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人患不知其过,组工干部更要常怀自省之心,时刻筑牢思想防线,做到不骄不躁、谨言慎行、防微杜渐,正确对待手中权力,坚决做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

要勇于改过。“过而不改,是谓过矣”,有缺点、有过失并不可怕,改了依然是人民群众的好干部。反之,如果怕担责任,怕影响前途,不敢面对“过错”、正视问题,推诿塞责、刚愎自用、独断专行,甚至利用权力打击报复他人,这才会真正失了民心、违了民意。建国以来,中国始终在探索中前进,也不可避免地走了一些弯路,但正因为党中央善于总结经验教训,能够及时认识到错误并予以改正,才能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国尚且如此,遑论个人?我们要敢于正视自身问题,坦然面对“错误”,客观分析原因,认真汲取教训,做到“不迁怒,不贰过”,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自身建设。

“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们要有虚怀若谷的胸怀、从善如流的态度和知过改过的决心,做到常思己身之过、善听他人之言,不断提升自我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更有力地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11: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