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孝养母亲 健康长寿度晚年

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营业部 任万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进入老年,什么最重要?健康,健康最重要。健康才会有快乐,健康才会有幸福,健康才会长寿。健康长寿,是老年人共同的奋斗目标。

我退休后,老母亲已91岁高龄。孝养母亲健康长寿,成了我的最高追求。

为了母亲能健康长寿,我每天早上陪她锻炼,或到金水河畔,或到小公园,风霜下雨冻天气,就在我住家门外的内厅活动。每次坚持一至两小时。先是陪她到活动地点后,她活动她的,我锻炼我的。1998年,母亲得了半身不遂病症后,我为她买了轮椅。坐上轮椅,我推她到小公园活动,母亲自己手扶轮椅围绕公园转圈子,累了就坐在轮椅上休息一下。母亲坚持每天转四圈,约走3里路。母亲百岁后,体质有所下降,她推轮椅走动,我在旁边手扶轮椅,替她掌握方向,控制速度,防止摔跤。春秋天的下午,天气不冷不热,我陪母亲下楼,和同院的老年人说话谈心,或到街上转圈。

为了母亲能健康长寿,我努力营造一个祥和环境,让她有个好心情。我原住中原路兑周银行家属院四楼。当时母亲已近90高龄。考虑到她年纪,上下楼不方便,98年购买焦家门银行高层住宅,新楼有电梯,解决了上下楼不便问题。孩子们出资为我装修了房间,我只要求所有房间装了双玻璃,冬保暧、夏保凉、降噪声、减灰尘。新房装有中央空调,室温控制在22至26度,夏天控制在28至30度。我们全家人都为母亲买衣服。冬天的、夏天的,一大柜子装不下。衣服品种花样多,花色鲜艳。特别在夏天,母亲的衣服天天换,十天八天不重样。心里高兴,见人就夸。我和妻子,既是家庭采购员,又是炊事员和卫生员。2006年之前,子孙们都回家吃饭,天天相聚、和和气气、热热闹闹、欢欢乐乐,母亲总是笑口常开。家庭的和谐,让老人感受到天伦之乐,同时也受到邻居的羡慕和社会的肯定。2002年郑州市二七区文明办、二七区创建办联合给我家挂了一块“文明健康卫生家庭”的牌扁。

为了母亲能健康长寿,我注意为其调节饮食,尽可能让她吃出健康。我不是医生,不是营养学家,没什么科学配方。我只是按照自己的想法,采取了一些措施。我想人老啦,要吃出健康,没有牙是不行的,母亲上了年纪,牙已全部掉完。没有牙,吃不香,有时象是活受罪。为此,我与兄弟商量到医院为老人家安牙。1987年,在二七口腔医院,为母亲制做安了一副全牙,一用20多年。从此,母亲能吃水果、吃花生、嗑瓜子,吃馍吃饭更没问题。但是,安的假牙,还是不如自己的本牙,吃柔、皮、黏或不熟不烂丝丝缕缕的食物仍有困难。所以,我退休后在家当炊事员,主管做菜,首先把菜做熟做烂,再讲色香味,以适合母亲口味。母亲的饮食习惯是不挑食、不偏食、爱吃甜食,不吃辣,爱吃玉米糁、面疙瘩等家常饭菜。我把她的饮食习惯与我调节饮食的想法相结合,将鸡、鸭、鱼、肉、蛋、奶及蔬菜,或煎、或炒、或蒸、或炖、或煮、或沏,配合面食,在一周内的早上和中午,天天顿顿安排的不重样,还要让她吃袋鲜奶和一些水果及其他营养补品。千方百计让老人家吃的高兴,吃出营养,以有益健康。

为了母亲能健康长寿,我特别注重没病预防,有病早治,防治结合,维护健康。人吃五谷杂粮,活动于天地之间,病病灾灾是难免的,问题在于如何正确对待。我认为,做晚辈的自己要学习掌握一点卫生保健知识,做到有决心,有信心,无病防病,有病早治,才是正确的良方。母亲有气管炎,着凉即咳嗽,往往两月不好。我的办法是防止着凉。我天天注意天气预报,适时让母亲增减衣服;室内放个温度计,注意室内温度调节;一旦发现流鼻子打喷嚏,立即用药,或加衣服。由于加强了防治,母亲的气管炎病基本未犯。母亲得过几次大病,由于治疗及时,决策对头,用药对症,都先后化险为夷,病好如初。母亲92岁时,突然半身瘫痪,送医院做CT检查,确认为脑栓塞。按医院专家处方用药,两个疗程治好了母亲的半身不遂病症,并坚持遵医嘱,此后天天用药,并在每年的春初、冬初,气候突变之前打点滴,收到了很好的防止效果。病未再犯,也未留下任何后遗症。母亲102岁时突然得脑昏迷,不吃不喝,不醒人事;104岁时突得心力衰竭,手肿、脸肿、头肿、不睁眼、不说话。两次得病,都因治疗及时转危为安。

母亲身体素质好,没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之类的缠人病症。改革开放后,社会环境好,到处尊老敬老,百岁以后,国家每月发给300元生活费,节日探望慰问。科学发展,医疗保健卫生技术有了巨大的改善和进步,加之我们在孝养老人方面作了许多努力,形成了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围。母亲百岁之前眼不花、耳不聋、头脑清楚、思路敏捷,生活完全能自理。庆百岁时,亲友和新华街社区领导,老家的村委会领导及乡亲,都来为她贺寿,称赞她是百岁寿星,健康老人。母亲拿出她自己缝制的400双鞋垫送给客人。103岁受邀参加了郑州市二七区老年活动中心举办的母亲节活动,接受了省电视台、市电视台、大河报、河南商报、郑州晚报、东方今报等多家媒体采访。电视台播放,报纸报导,还配发照片,称赞母亲是健康老人。

2011年2月,在母亲105岁时与世长辞,走完了老人家一生的旅途。母亲一生见证了中华百年历程,虽然饱经风雨,历尽沧桑。但在她的晚年,生活幸福快乐,享尽了天伦之乐,受到了家庭、社会、邻居、单位的敬孝,体现了中华民族敬老、孝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我们要把这种美德传承下去,为构建文明、健康、幸福、和谐社会而努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11: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