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美丽中国梦 伟大复兴路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武汉东湖学院 杜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11月29日,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现场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说道,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习近平对“中国梦”这一新名词进行了定义:“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我们说的每个人都有梦想,现在大家也在讨论中国梦,何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因为这个梦想,它是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中国人的一种夙愿,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它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一种共同的期盼。”

比起“中国梦”,我们以往听到的更多是“美国梦”一词。美国人有梦想,中国人的梦想在哪呢?从古到今,从东到西,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理想与抱负,五千年的文明史孕育了古老而现代的中华文明,近代以后,特别是鸦片战争以来,历经一百七十多年,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我们,作为这个时代的一份子,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实现“中国梦”而尽一份力。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谱写大学梦的美好篇章。作为一个法学学子,我们应该竭尽自己的所能,为祖国的法治梦添砖加瓦。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该在同学们中间时刻保持先进性,跟党走,为践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实现“十八大”的各项目标奉献自我。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的阐释,触动并点燃了每个中国人内心深处的“中国梦”。有梦想才会有希望;有希望才会有激情;有激情才会有事业;有事业才会有未来。 这个“中国梦”,深刻道出了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深情描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求索、不懈奋斗的历史,极大地激发了全党全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决心。

我个人的梦想,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那就是:在大学期间能够顺利通过司法考试和国家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政法系统的“公仆”,为我们国家的法治建设尽一份力,期望早日把我国建设成为真正的民主法治国家。同时作为我院一名学生干部,更应该肩负起实现“中国梦”的重担,就像校党委周启红书记所说的那样“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只有通过勤奋的学习和艰苦的奋斗,才能充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就是实践“中国梦”的最好途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的历史转变过程中,我们经历了重重苦难,经受了种种考验,但即使是再大的苦难也从没让我们底下高昂的头,即使是再多的考验也从未压弯我们不屈的脊梁。在苦难与考验中,我们不断崛起,明白只有自己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只有团结一心才能赢得民族的解放与独立。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已经展现,我们现在比历史的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都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道路决定命运,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定能直挂云帆济沧海,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理想蓝图变成现实。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历史,因为重要时刻而被人铭记;未来,凭借伟大梦想而催人奋进。此刻,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我们距离“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所描绘的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只有7年了,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我们自身的“中国梦”、实现民族的“中国梦”注入一份心力!

“中国梦”,还在继续!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11: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