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怀“少年”之心 走“圆梦”之路

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兴安街道办事处 李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梁启超先生曾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在笔者看来,“少年”代表的不在年龄而更在精神,精神之上进、心态之年轻、对新事物之包容、对不良风气之摒弃实为党员队伍永葆青春的核心要素,更是国家复兴的不竭动力,故今日国家复兴之重任在党员,党员教育之核心在精神。

要有少年之精神,关键在理想。要走复兴之路,先立复兴之志。“老年人常思既往,少年人常思将来。惟思将来也,故生希望心,故曰新。”可见,要有年轻之精神关键在于年轻之理想。理想是支撑广大党员不断进步,实现国富民强的重要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后提出了“中国梦”,何为中国梦?让老百姓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为老百姓创造更好的教育、更可靠的保障、更满意的收入、更清洁的环境才是真正接地气的“中国梦”。所以,要将“中国梦”这一理想贯穿于党员培训的始末,为年轻党员树立理想,为老党员更新理念,将广大党员的力量汇成大海、聚成高山,真正做到群立“少年”志,共走复兴路。

要有少年之精神,核心在培训。当今党员培训要紧抓“新”、“变”、“明”三字,新则变,变则明,明则通。“新”就是要将培训内容及时更新,适应时代发展,适合国家需求。新的理论、政策和方针要及时融入到党员培训中,时刻保持培训内容的先进性和前瞻性,确保党员在工作中不与时代脱节、不与现行理论相悖。“变”就是要将新的理论政策用合理的方式融入到培训当中,培训方式注重多样性、灵活性,在改进过去集体开会、读书笔记等旧的学习方式的同时,积极与实践挂钩,融培训与工作、生活之中,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明”就是要将培训尽可能简单明了,在保证理论高度的同时,把培训内容简单化,是新老党员更容易理解和吸收,确保广大党员在培训中吃透政策,在工作中执行政策,真正将工作做到实处、做到老百姓心里。

要有少年之精神,重点在监督。实现党员培训教育的长效发展,关键在于督查监督。监督要切实的从党员入党开始,坚决避免出现“空立志,不作为”、“培训时满腔热情,培训完无所事事”等不良现象,将培训内容真正落到实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新时代要将党员培训积极的融入实践,更要在实践中做好督查引导,否则即便融入实践,也只可能是眼高手低,达不到良好的预期效果,那么培训再多也只是无用功。

理想、培训、监督三者的有机结合是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的一阵新风,更是祛除党员教育工作中各种弊病的一剂良药,广大党员只要敢于立志,乐于培训,勇于接受监督,将所想、所学、所感应用当实践工作中,那么国家之复兴,民族之强盛必将指日可待。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1: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