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梅花香寒砺 中国梦在心

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兴安街道办事处 辛董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魏武东临碣石有遗篇的豪迈到龚自珍“天涯何处望神州”的感慨,从“马勒燕然,封狼居胥”的高昂到鸦片硝烟、甲午悲歌的涕零,我们的民族经历了太多的辉煌、低谷、坚定与彷徨,沧海横流,铮铮本色,时光凶猛,历历在目,中国人民无论是在披荆斩棘之时还是在痛定思痛之刻,始终在追求亘古不变的“中国梦”—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富裕。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把中国梦放在心间一往无前,奔向未来。

无端忽作太平梦 放眼昆仑绝顶来

我们的祖先曾经创造了无数引以自豪的成就,造纸术、印刷术、火药、指南针被誉为“改变世界的四大发明”,汉赋、唐诗、宋词、元曲等辉煌成就彪炳世界文坛史册,孔子“儒”学、老子“道”家、孙子“兵”法等优秀思想点缀世界文明殿堂,《女吏箴图》、《韩熙载夜宴图》等珍贵画卷至今让人流连忘返,啧啧称奇。

但是,到了近代我们却在“天朝上国”的美梦中闭关锁国,与世界先进水平渐行渐远,伴随着西方列强船坚炮利而来是一个又一个屈辱的不平等条约,中华民族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面临着亡国亡种的危险,中华民族没有屈服,虎门销烟、天平天国、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一次次流血和牺牲,一次次抗争和呐喊,革命导师梁启超面对屡次碰壁的残局,依旧满怀希望写下“无端忽作太平梦,放眼昆仑绝顶来”的诗句,直到北方吹来红色的风,中国共产党从弱小到强大,带领中国人民走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华民族如同风雪中傲立的梅花,愈挫愈勇。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人民生活水平奔向全面小康时代,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辽宁号航空母舰正式服役,莫言成功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等佳音频传,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接近中国梦的实现。

少年立志出深山 学不成名誓不还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是人民富裕,个人幸福的前提条件,每个人的自我实现是建立在国家赋予的平台之上,同样,国家的兴旺发达离不开个人的理想和努力,所以“中国梦”是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深知肩上承载的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所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是小事做起,认真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切实帮助人民群众解决难题,遇到不明白的群众,不厌其烦;遇到不冷静的群众,虚心聆听;遇到不搭理的群众,换位思考。加强理论学习,客观认识实现“中国梦”伟大道路的前进性和曲折性,坚信在共产党领导下,沿着正确道路就一定能实现“中国梦”。“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既要仰望星空,树立远大理想,又要脚踏实地,扎实肯干。中国梦最终实现,归根结底要落到实践中去,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不断改进方法,才能最终解决问题。

薪火相传中国梦 齐心协力志气高 

不可否认,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依然充满荆棘,阶层利益固化流动性减弱,社会收入差距过大,区域间、城乡间发展不平衡,政府公信力下降、社会“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盛行,产业升级困难经济下行压力大等问题都阻碍了“中国梦”的顺利实现。

但是“疾风知劲草”,社会主义事业没有因为困难而止步不前,各地在党中央的号召下,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打破“世袭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增加居民收入,加速城乡一体化缩小城乡差距,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学习重塑政府公信力,不断探讨经济改革模式挖掘发展潜力,弘扬“雷锋精神”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困难摆在眼前,但也要攻坚克难,像李克强总理说的那样“水再深也要趟,因为我们别无选择”。随着“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的一声动员,人人鼓足干劲,处处充满活力,这难道不是对实现“中国梦”最好的诠释吗?

有位先贤说过,一个民族经历苦难,必将在未来前进中得到补偿,人生如斯,事业如斯,梦想如斯,只要把“个人梦”和“中国梦”融到一起,“中国梦”必然常驻每个人心间,无论金迷纸醉还是风杯雪盏都不会沉溺,不会退步,我们每个人应该深刻认清形势,做好思想准备,了解祖国需要,发掘自身潜力,为中国梦的实现奋斗不息。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1: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