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现中国梦从党员教育抓起

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兴安街道办事处 臧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教育是党建工作的基础,是提高党员队伍素质的重要方法。然而,随着我国进入经济发展的高速期,部分党组织只重视社会经济发展指标,忽略党员队伍的建设,使越来越多的问题暴露出来:党员教育制度落实不力,存在“走过场”,教育管理水平落后;党员教育方式单一,缺乏生动性和吸引力;党员思想觉悟不高,工作上沾轻怕重,不求进取;这些问题严重阻碍着我党队伍的建设。因此,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工作刻不容缓。

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的党员教育机制。党员教育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基础,而教育机制的建立完善是其有序发展重要保障。必须把教育工作与管理机制密切联系在一起。建立长效的党员教育管理机制,从党员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科学合理又切近普通党员的教育机制,阻绝“走过场”等形式主义的出现。要将党员的教育工作与干部考核相结合,对不积极参加教育,成效不明显的,坚决不予提拔使用,真正做到以制度带动教育工作的进行。

创新教育方式,注重形式有效性和新颖性。新时代下党员的教育方式尤显重要,原始的通过大课堂集中学习、自学课本的单一教育方式已经不符合新时代的要求,传统的教育方式脱离实际,缺乏创新,这些都压制了党员学习的积极性。新时代下,我们应该发展多渠道教育模式,通过在线视频教育,聘请专业老师开展面对面交流互动,开展场景模拟等切近实际又新颖的方式,使党员在活动中学到知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做到学以致用。

提高思想认识,明确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培养党员学习的自主性,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是党员教育工作实现的重要目的。通过教育学习培养党员的先锋作用,工作上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提高党员思想认识,通过党员教育,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引导党员正确看待个人利益得失,阻绝工作上沾轻怕重,使党员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因此,必须重视党员教育工作,通过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实现中国梦想增砖贴瓦。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1: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