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从我做起——科技支农 服务百姓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凯里学院 赵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7月15日我院自行组织了一支以“下乡科技支农”为目的的队伍,我以自愿者的身份有幸的加入了这个队伍,并且来到了黔东南州黄平镇的一碗水乡,进行土壤的采样调查和对当地太子参的栽种技术指导以及防虫害等得科学指导。

本次“三下乡”活动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工作,分别是前期的准备工作、实践调查工作、后期总结工作。前期准备工作主要包括“三下乡”实践活动主题、形式的确定、组队,对组员进行思想动员,作初步计划以及《关于太子参经济价值的调查问卷》和各宣传单的制作。

文化、科技、卫生,是农村之所缺、农民之所盼。“三下乡”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正是其生命力所在。农村,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缺医少药、信息闭塞,高水平的文艺演出也很少见,“三下乡”活动如雪中送炭,使广大农村群众获得了致富的信息和技术,获得了精神文化的享受。这次活动不仅给当地群众提供了科学的技术指导,增强了人们心中的科学观,自己也是受益匪浅,学会了沟通、专业知识得到了巩固、也增长了自己的见识。

这次活动总共进行了5天,第一天,到了一碗水乡,我们进行了简单的洗漱后,带上需要测量的相关仪器,联系到了当地的一个村长,他给我们大致介绍了这个村的基本情况,介绍了这个村太子参的生长情况,近几年的经济情况,以及需要我们能够给予的帮助,等等。并到了所在村进行土样的采样,对种植太子参的不同年份土壤采样,同时测量了它的PH值。在场的自愿者都动起手来,挖不同土壤的太子参进行比较,而且带了样品回到学校来测量。在山上我们和正在工作的阿姨们谈了太子参的栽种科学知识,同时我们也学到了一些书本以外的知识。知道下午7点我们才下山回到宿舍,实践的第一天就这样充实而又满载而归的结束了。

第二天,我们在当地政府的帮组下,联系到了一碗水中学,并且联系了一碗水乡的所有村长参加了今天的科学知识讲述,我们选了一间有多媒体的教室,张老师和任博士把演讲准备好后,各个村长也来齐了,老师们介绍了太子参的真确、科学栽种,阐述了再栽种太子参过程中遇到的病虫害、自然灾害的防范措施。村长们听得很认真、当中不懂的及时提出也得到了解决,对于专业知识有限的我们也是受益匪浅,真实的举例了太子参各种叶子是哪种病,该怎么治。这个可比我们每天面对书本,看着图片学到的东西更实用,更真实。很多村长提出了许多很实际的问题,大家一起探讨,相互取长补短。

第三天,八点钟所有的自愿者都精神抖擞的拿上宣传横幅,100份《关于太子参经济价值的调查问卷》,在一碗水乡的政府旁边开始了一天的任务,庆幸的是这天是在星期天,很多人都会上街来赶集,而这里有是这个乡最热闹的地方,所以这天的成绩很是可观。不到十分钟,在场的四张桌子已经围满了人,我们越来越有激情,把之前准备好的所有防病虫害知识、环保知识、科学栽种知识、等等的宣传单都发到了前来咨询人的手里、他们认真阅读着、有了不懂的地方马上就提出了问题,我们的专业老师也当场给出了相信的解决办法。最高兴的是我们得到了80份的调查问卷回执单,村民们认真回答了上面的问题。他们那种热于追求科学知识的态度让我们敬佩,他们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这一天很累,我们把宣传单发放到了各家各户。看到他们得到了他们想到的答案,我们心里很高兴,很欣慰。

第四天,我们在政府的帮助下,走了4小时的山路来到了附近的一个村,每两个人为一个组,向村民借了小钉耙,以0.5米宽,1米长的为一个单元,挖了60袋的太子参,并做上了标记,然后称重。因为每一小块土的营养成分不同,这样有助于检测出太子参最需要的肥料。又用小袋子,把每一种土带进行测量。顶着烈日我们挖到中午1点,下山简单的吃了点,又回到了山上继续剩下的工作。知道下午6点才结束任务。这天的收获巩固了田间试验知识,也亲身体验了农村的艰苦。但是很值得,因为亲自体验比任何精彩的演讲都有感触,而且铭记于心。下山回到宿舍天已经黑了,自愿者们开着手电筒,唱着歌,跑着、闹着、笑着、相互搀扶着回到了宿舍……

第五天,也是最后一天,我们起得很早,来到了相邻的一个村里,首先到了一个农民家来帮忙测量土壤,这家村民是得知我们来的第一天,就拜托我们去到他家帮他测量的。我们当然不能辜负他们对我们的期望。我们给了部分数据,其余的数据要带回学校才能检测。我们把相关的知识告诉他后我们便匆匆离开了,进行了下一个地点的土样采样。今天的土样采样要很多很广,以便检测出更多更准确的一碗水的最适合土样。

在此次“三下乡”活动中通过团队队员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在活动进行的过程中大部分的活动都是在计划之下进行的,且大部分的计划都有较强的实效性,但是也由于对当地情况了解有限,以至在计划中一些项目很难实施。我们开展的几项活动所起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达到了我们原定的目标。经过了五天天的“三下乡”实践活动,本团队成员都有很大的收获,大家的社会实践能力、搜集资料能力、分析问题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增强了我们的团队合作能力。

从“三下乡”活动中直接受益的群众是有限的,但它起着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如星星之火,意在燎原。中央可以带动地方,地方可以带动基层;知识可以化为行动,个体可以影响全体;活动可以推动政策,一时可以变成长久。希望我们的一点点行动带动更多的人。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11: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