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想因你而精彩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组织部 李文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周晶(左三)组织爱心大联盟成员

周晶(左三)组织爱心大联盟成员

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群人,她们遇事处变不惊;为人不卑不亢;遇到大风大浪有惊涛拍岸的气魄,面对柴米油盐也有细水长流的温情。她们进百家门、管百家事,操千家心,她们用坚毅和激情,温暖着身边的一个个人,感动着一条条街巷,她们就是被喻为“小巷总理”的社区工作者。而周晶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十五年在社区居委会这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恪守着以勤为本、以德服人、以诚待人的人生箴言。辛勤的耕耘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她先后荣获了省级“五好”文明家庭标兵、省优秀志愿者先进个人、优秀市政协委员、市人口普查工作先进个人、市“三八”红旗手、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市社区建设先进个人、建华区首届十佳小巷总理等众多荣誉称号,这些荣誉、成绩的背后是与周晶那无数个伴着汗水与泪水,甜蜜与苦涩,奋斗与追求,爱与被爱、为民服务的感人故事分不开的。

用坚定不移的责任感搭建与居民互信的桥梁

人的一生,会有很多际遇和经历,而有些经历,会让人终生难忘,周晶能够在社区这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守了十五年,就缘于一次难忘的家访。那是1998年的春节前夕,她刚参加工作不久,和老主任李相忠带着大米豆油和一些旧衣物去走访一户低保家庭,她们走访的户主是一名二级智力残疾人,当看到一座孤零零的低矮小平房的那一刹那,周晶震惊了,这里也能住人?万万没想到更让周晶震惊的事情还在后面!知道女户主是智力残疾,但她的爱人看上去也愣愣的,唯一鲜活的是他们的女儿,尽管有些怕生,但那双清纯如水的眼睛却是满含机灵!在一家人的引导下,她们走进了这户家庭,就在那一刻,周晶深切的体会了四个字,家徒四壁!屋里的温度和外边没有太大的差别,窗台下面的墙竟然结了有半尺厚的冰。做饭的锅台是泥搭的,锅盖是两片半圆的木头锅盖,这种锅盖周晶只是听说过,这一次却亲眼得见!那口大锅的里面都起了铁茬,老主任告诉周晶,那是因为没有油水的原因!临走时,问女户主还有什么需要的,女户主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回答说:“有吃有穿的,挺好的了!”回来的路上,她们一直沉默。后来李阿姨告诉周晶,他们家是居委会的长期重点帮扶对象,除了低保金以外,每年要去几次给他们送一些物品,衣物都是大伙捐的,米、面、油等有的是政府救济的,有的是辖区单位资助的,你看她智力不行,但她不十分傻,谁对她好,她知道!我们要尽己所能的去帮助这样的人!对于她们来说,我们,就是她们残缺的那部分智力的补充!老主任平凡而朴实的话语,不仅坚定了周晶在社区工作的决心,更成为了她工作的动力,激励着她一直走到今天!尽管以后的岁月周晶也接触过许许多多不幸的家庭,但那个冬日的午后,那个因为些许的帮助就满含幸福的红色身影,却永远的定格在了她记忆的最深处!

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激发社区文化的活力

2001年周晶在下委走访中,许多居民提出没有活动场地,没法开展文体活动的问题。周晶苦思冥想了一个星期,最后,组织居民把农牧大院的一块废弃空地,收拾了出来,满地的残土废屑整整清理了三天,周晶的手上磨得满是血泡,但看着那一块平整的土地,她还是开心的笑了,场地有了,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没有音响设备,活动还是没法开展,周晶说服爱人,先把自己家的大录音机贡献了出来,又联系电业部门,在楼门处安上了电源,居民们终于可以出来活动了。接下来,周晶又开始了忙碌,一趟一趟的跑建华区财政局,不厌其烦的向有关人员介绍社区的情况,面临的困难,功夫不负有心人,时任财政局局长的马光宇同志被感动了,出资为社区购买了一台功放机和一套音响。至此,社区的文体休闲活动终于可以正常开展了。周晶带领居民们平时扭秧歌,每逢6.1、7.1等重大节日,就在此搞文艺演出,居民们自己编节目,自己演,自己看,自己教育自己,寓教于乐,通过开展文体活动,打破了那种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城市通病,邻里关系越来越和睦,不仅增加了居民之间的感情,还凝聚了人心,为和谐社区的创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 10: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